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小草的苦與樂

田舍

常言「牡丹雖好,全仗綠葉扶持」,可曾想過,這在綠葉而言,無論它多少努力,仍舊只是個配角,為他人作嫁衣裳。這世界就是如此的不公平。

它是一根小草,比綠葉還不如,連個配角也擠不上,任它長得再青翠,表現得再好,仍引不起別人的垂青,除非它與成千上萬的同伴,肩並肩的站在一起,共同努力,人們才會來一句讚嘆:「啊!綠草如茵,美景怡人。」

這也不是讚它,是讚景色,它無足輕重,只是佈景板上的一株小草,沒有獨立的存在價值。從來就沒有人說過,「這根草好漂亮。」世界就是如此的不公平!萬物都被分成等級,大樹瞧不起權木,灌木瞧不起小草;玫瑰看不起蒲公英,蒲公英說:「我是個大反派,可不是個閒角。至少我還會開花。不像小草,引不起人的注意,活了等於白活。」

這倒不是說,小草不會開花。可是,嗯!別提了。小草開的是甚麼花?!它不開花猶可,一開,反倒表示老了,要砍頭了!它最好還是知情識趣,不長甚麼花樣來,光站在那兒,常綠就夠了,別輕舉妄動,惹人討厭。小草覺得有無限委屈。做一根小草是最命苦的,不但再努力也沒有人注意,連開花結果的自由也被剝奪了。這世界是怎麼的不公平啊!

它羨慕做一株玫瑰,美麗奪目,芳香動人,臉上永遠帶著陽光,讓人看了,忍不住把鼻子湊過去,閉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氣,然後用充滿感情的聲音讚嘆:「啊!真香!真美!」

它就是羨慕這個,仿彿沒有人稱讚它,生命就沒價值似的。

可是,偏偏就沒有人這樣欣賞它。有人愛菊,有人愛蓮,惟獨未聽過有誰愛草的。小草很失望。這世界就這樣的不公平,事與願違。人生總有一道無可逾越的界限,叫人無可奈何。任它再作好,再努力,它仍舊是一根草,永遠變不了玫瑰。這是一件很洩氣的事,足以把它奮鬥上進的意志消磨。奮鬥還有甚麼用呢?都沒上進的餘地了。

有時它不得不承認大反派蒲公英消極的話:「你以為我不想上進,只甘做個反派嗎?不是的,是我的命不好,天生就是個反派。任我怎麼再努力,也只能當個反婆。我是沒得選擇的。造物主不安好心,待薄我們。祂不公平。」

每次蒲公英向天怒罵,自暴自棄,小草看見,也不由得感嘆:「造物主啊,祢對我們太不公平了。」

小草活得不開心。在它裡面好像總有一個巨大的慾望深坑,永遠填不滿。它內心無法平靜,老撇不下心裡這種如饑似渴的催逼,卻又鬥不過命運。它漸漸比別的草提早衰老枯黃。

奇怪的是,在它旁邊有根小草,也和它一樣,沒有甚麼特色,也沒有人稱讚,可它還是天天的快樂唱歌,彷彿全世界的人都在欣賞它,稱讚它似的。憂鬱的小草見了,好不耐煩。一天,它忍不住了,皺皺著眉頭說:「你快樂個甚麼呢?你還不像我,沒有用,沒人注意,不起眼,活了等於白活。」

快樂的小草停止歌唱,露出無限驚愕,不能置信的神色,說:「噢!你怎麼說我們沒用呢?如果沒用,造物主就不會造我們了。對不對?」快樂的小草說,「你看,我們綠得滿可愛漂亮的。據說,綠色對人的眼睛最好。」

煩惱的小草說,「你這是安慰自己。蒲公英說,我們命不好,造物主偏心,薄待我們,祂也待薄公英不好,要它作個大反派。」

快樂的小草說:「這話差矣。薄公英嫩葉可吃,根可作藥用。它不需作大反派哩。」

煩惱的小草苦笑說:「這又怎樣?只顯得我們更無用。哈!現在連大反派蒲公英也比我們有用了。多不公平!萬事萬物被劃成等級。」

快樂的小草說:「不是等級哩,是大千世界,五光十色,多彩多姿,各有千秋,各有所職,彼此配搭,相得益彰。」

煩惱的小草說:「不管怎樣,我們都不是玫瑰,沒有人注意,沒有人誇獎,沒有成就。天天都被人們踩在腳底之下,任人欺凌,連哼也沒得哼一聲。即或是哼了,人們也不在意。對我們來說,沒有快樂可言。」

快樂的小草微笑著搖了搖頭,春風滿臉,順勢用頭敲著拍子說:「我的快樂不來自人。我不需要人的稱讚,也不需要人的認許。造物主是我快樂的源頭,祂愛我,創造我,喜悅我,接納我。為此,我也接納自己,珍惜自己,尊重自己。造物主的判斷才是最正確的判斷。人怎麼待我,我不在乎。有一天,我們都要過去,踐踏人的,被踐踏的;美的和醜的;被羨慕的,與被忽略的,都要過去。我只求主,在我有生之年,保守我活在祂的心意裡,看重祂,過於看重人。那怕我只是龐大佈景板上的一根小草,我也願意盡上我最大的努力,完成造物主的計劃。」

說著,它定睛看看蒼黃憔悴的同伴,說:「你不同我,你追求的是自己從心所願,其實不過是跟隨人的尾巴跑。你努力,你灰心,因為你一直只想越愈的邊界,而那遼闊,可以翱翔的天空,你卻不響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0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