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眼睛

何天擇

自然界確有許多叫人驚奇不止的事物,人與動物的眼睛便是一例。人的眼睛是一副極精密的光學儀器。眼球近乎圓形,藏在一個球形的眼窩中被祢護著。眼球與眼窩的壁之間又有脂肪組織配襯,以免撞傷。眼球的後方有光神經連接到腦部。眼球的前部又由眼瞼與眉毛保護著。眉毛可以阻止前額的汗點與塵埃的侵襲。眼瞼乃是是一個薄而柔軟的開關,眼臉上的睫毛亦可以阻止塵埃的侵襲。眼瞼不但可用意志來支配開關,亦是全身反射作用最快的構造。當一個物體飛來眼前時,眼瞼在腦部知道危險之前便可自動關閉,以免損傷。在睫毛之間有皮脂腺,產生油狀的分泌物來使表面柔軟,不致摩擦傷眼。在眼窩外角的骨下有淚腺,分泌眼淚。眼淚陸續不息由眼的外角流過眼球表面到內角,用以潤濕眼球並清潔表面的塵埃,再由淚管導入淚囊中,進而由鼻淚管注入鼻腔而排洩。眼球的壁部由三種不同層次的組織所組成。外層稱為鞏膜,是堅強有韌性的組織,在眼球前方透明的部份稱為角膜。中層稱為脈絡膜,內中富有血管與神經,並有黑富有血管與神經,並有黑色的色素,用以吸收能混亂視覺的光線。脈絡膜在眼的前方成為虹彩(iris)內中的色素或棕或緣或灰色,中央有一個可以放大或縮小的瞳孔控制光量通過。在瞳孔之後有水晶體,好似照相機的鏡頭一樣,前後凸出,由周圍的懸韌帶掛在眼球中。水晶體有彈性,可以藉其所附肌肉的伸縮來調整其凸度,以適合觀看或近或遠的物體。最內一層稱為網膜,是極敏感的神經底片,是眼睛最複雜亦是最重要的份,由約七百萬個視網椎及一億多條視網桿所組成,接受光的刺激,通過光神經至腦部,再由腦部解釋這些刺激。水晶體後面與網膜之間,充滿著透明的膠狀物,稱為玻璃液,維持眼球的擴張。眼球之能上下左右轉動自如,有賴六根肌肉的作用,其中的一根肌肉竟通過一個滑輪構造。我們可以自問,這樣的一個精密器官是設計創造而來的呢?或是踫巧進化而成的呢?

面對這達爾文稱為「極端完全的器官」(Organs of extreme perfection),怹自認曾為自己所提倡,因漸變聚積的進化論嚇得「發抖」。若單單眼睛便令他驚惶發抖,整個人體的構造與功能豈無排山倒海的證據反對他的「機遇」之說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0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