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用放大鏡看自己的人

田舍

從前,有個自我中心的女孩,非常愛照鏡子。她沉迷到一個地步,覺得一般鏡子都照得不夠清楚。她買了個美容護膚用的放大鏡,把自己的臉照得如巨人般大,這樣,她好看清楚自己的每一個毛孔、每一根汗毛。她常常的照,畫夜的照,以至於不照的時候,鏡中的影像也歷歷在目。每當她看到別人眼中的倒影時,就彷彿看到鏡中的自己;至於別人是否瞎眼塌鼻,斷手跛足,她可不管。她唯一關心的,只她自己而已。

遺憾的是,她把自己每一部分放大分開來細看後,倒看出許多原先不大留意的毛病來:

「哎,我的毛孔太大了。」

「唷,我這裡有個斑點。」

本來,她的用意是好的,第一,認識自己;第二,追求完美;第三,對症下藥,針對自己的缺點努力改善。問題是她用放大了幾十位的鏡子來看自己,把小小的一個斑點,放得如車輪那麼大。這怎麼好呢?臉上長了個輪胎般大的黑斑,如何見得人呢?而最叫她洩氣的是,原來人的毛病,不是每個都可以改的啊!把它們遮掩起來罷?欲蓋彌彰,別人反覺得她嬌揉造作,極不自然。她感到束手無策,有很大的挫敗感──她得每天、每時刻,都對著這個極不完美,連自己也不滿意、不能接納的自己啊!這叫別人如何接納她呢?每一次,當別人朝她的方向望一眼時,她總不禁想:

「他們一定已經看出我的缺點來,這麼明顯,怎麼可能忽略呢?他們一定覺得我醜,不喜歡我。」

如果別人不注意她呢,她也痛苦:

「唉,我太差勁了,所以沒有人理我。他們都愛那些漂亮出眾的人物,我是沒有人關心的。」

每次聽人提起雀斑等等舉凡她以為是自己缺點的話題,她都會想:

「他們一定在說我,因為他們看見了我的毛病。」

這個世界有很多種人,當然,也會有些粗心大意、胸無城府、不敏感體貼,或好管閒事、不識相的(任你怎麼形容,總之,是不了解別人心理,不知忌諱的),他們不時會單刀直入的說:「喲,妳這裡有一顆小痣。」

她聽了就會想:「他們一定覺得我很難看。」

如果那人說:「是美人痣哩!」

她就想:「一定是諷剌我。」

當然,這世界少不了尖酸刻薄,愛拿別人開玩笑,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人,他們有時會打趣說:「哈,雀斑王后來了。」

「嘻嘻,我還以為妳的臉髒了。」

每次她聽了,都很傷心,像給人家揭瘡疤一樣,很痛。她對自己說:「當然囉,連我自己也不喜歡自己,別人怎麼會喜歡我。」

沒有愛的生存是很痛苦的,她覺得沒有人愛她,她自己也不愛自己。就像在世上是多餘的,沒有價值的。那她何必努力?努力給誰看?誰又會在乎?她沮喪極了,自暴自棄,作甚麼事都提不起勁,都沒認真,所以都作得不好。常遭父母、師長責怪,兄姐、同學、朋友埋怨。這使她越發相信:人人都討厭她,世上沒有一個人愛她。她幾乎想毀滅這個人人都討厭的自己。但是,她知道,她沒有足夠的理由自殺。只是,活著她又如自處呢?她茫然了。唯一的方法就是和人拉遠距離,保護自己,不和人做朋友,不跟人說話,好像很冷傲的樣子,讓他們怕她,像怕一頭箭豬,那麼他們便不敢放肆,隨意欺身上前來傷害她。

可是,她多麼羨慕能像別人一樣,有一位好朋友。「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啊!每天她都幻想,如果有一天,她能遇見一個很好的人,不在意她的缺陷,包容她,接納她,聽她講心事,關懷她,幫助她,那她將多麼幸福啊!真的可以死而無憾了。但是沒有,每天都是一樣,沒有變,只有他孤身伴著影兒,寂寞得簡直想嘔吐。

有一個同學告訴她,耶穌愛她,接納她,可以幫助她。竟有這麼好的一位上帝哩!她很感動,願意相信。從此每晚虔誠禱告,期望神蹟出現。但是沒有神蹟,天天都和前一天一樣,和未信耶穌,沒禱告時一樣。甚至,好像更糟了,她這一年留級了!她很傷心,覺得被神被人都遺棄了。她是個沒有人愛的人,在世上是多餘的。

一天,她家中的貓跳上桌子,打破她的鏡子,她很氣怒,連貓也欺負她了!她追打那貓。以洩心頭之恨。當她收拾破片時,看到碎片中的自己,心如刀割,彷彿自己也碎成片片。淚水從她眼中潛潛流下。就在這時,她心中響起了一首歌:「破碎人生敬獻與主,嗟我殘生如繩寸斷;我心破碎主能續絕,必不使我灰心失望。破碎人生敬獻與主,主能改造主能修補。枯木逢春生機活潑,靠賴主恩,再不失望恐懼。」

她含淚禱告說:「主啊,我把破碎的人生獻給祢,求祢作我的主。」

過了幾天,她看到一句聖經經節:「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她忽覺眼前一亮,明白以往一切的愁苦,皆來自把自己看為生命的軸心;她眼中一向只有自己,把自己放大來看,她才是她自己的神;上帝是為她服務的,有需要時祈求、服務不滿意時埋怨的對象。她漸漸明白,她眼中不應該老是只有自己。再讀聖經,她很感嘆於施洗約翰的捨己無我:「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過了些日子,她讀到保羅的話:「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她想:「從前我不是自殺嗎?那麼就讓舊我死掉,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好了。」

她咬緊牙關,閉上眼睛,狠下決心:「以後就任由人怎麼看我、說我罷。反正我都『死』了,不在乎了。」

自此她再不沉迷照鏡子了,也不再擔心別人怎麼看她。她心頭上的千斤重擔忽然脫落了!原來背負著自己,竟是這麼沉重的。

她讀到保羅的另一句話:「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回想以往她怎麼放大自己,在那些日子裡,她心裡常有多少不安、害怕、猜疑與不安全感。簡直是有心理病哩!上帝的話醫治了她,她願照著聖經的話,做個勇敢、剛強的人。將個人死生置之度外,讓基督在她身上顯大。她學習關心別人,擔負別人的重擔。

叫她很驚訝的是,她竟越來越多朋友了!人們自自然然的喜歡她、接近她、尊敬她、欣賞她。她都不需去勉強乞求他們的友誼。

她高興的說:「我現在體驗了主耶穌說得沒錯,捨棄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愛惜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5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