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重返樂園

葉特生

快樂的反面不是憂愁,而是恐懼。

恐懼明天沒飯吃,也恐懼橫禍飛來,辛苦經營的幸福毀於一旦;一個學歷高,活力充沛的小伙子加入公司,即使他是你下屬,但你開始恐懼他會威脅到你的地位,有一天會導致你被裁員;恐懼疾病、年老、孩子交上壞朋友甚至龍捲風、地震、車禍。我們的一生,就在這諸般脆弱易變的環境中度過,由驚懼而引發憂疑、嫉妒、詭詐、貪婪、毀謗、說謊等諸般情緒和行為。

恐懼不消除,錦衣美食,人口平安都不能使你快樂。

人本不是為了恐懼而生。歷史上第一個恐懼情緒發生於創世記三章,人想變作神,於是去吃所吩咐不可吃的果子,結果變不了神,反而失去安全感,當神去尋找他時,他說:「我在園中聽見?的聲音,我就害怕。」(創三10)

神本來可敬可愛,人神交往無比親密,為甚麼會害怕?

從人類始祖亞當的例子,人之所以害怕,是因自知犯錯,怕遭審判,不自覺地離開生命的源頭,去為自己爭取食物,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又建造池,牧養牲畜,發明彈琴吹簫樂器娛樂,打造銅鐵利器自衛(創四17-22),所謂文化與文明,從失去安全感開始。

從那時候,人失去了快樂,人生變得勞苦而無常,所有快樂都是短暫,歸結出「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一剎就是永恆」的屬地智慧。

神賜給人的,本來是一道湧流不盡的生命長河,但人的私慾,污染了天地萬物,天起了涼風,地長出荊棘和蒺藜,萬物服在虛空之下,脫離不了朽壞無常的轄制,世界變成了一池死水,在死水之中,人們試圖建立一個相對穩定的社會,發展出一套哲學,希望在其中保證我們的財富與名聲恆常不變。

想盡辦法,解決不了心頭的恐懼,社會權貴的吹捧,財富的累積都不能進入永恆境界,成吉思汗一生攻城掠地,征服大小部落無數,臨終時,他的兒郎攻陷金國,金國使者獻明珠求降,他在病榻歎息;縱有明珠千顆,亦難讓我多活一日。

自人被造以來,嘆息不斷,世世代代的遺憾。

死人被造的陰影籠罩一生,歸根結底,我們恐懼的,是失去神所命定賜予的永生,最終將失去一切,失去熱悉的事物,包括自己。

伊甸樂園失去快樂,是因為人類選擇不要神,然後在神以外的一池死水中尋找生命,沒有出路,無可奈何,若不是神的愛呼喚說:人呀!你在哪裡?人生不過是一場困局,白白來一趟,終身勞苦之後,赤身而來,空空而去。

「你的人生常感有所缺少,有一需要,你尚莫名其妙」,當年的一次佈道會上,這首詩歌深深觸動我的心,看環境,好像甚麼都有了,為甚麼還有一種莫可名狀的寂寞?這種寂寞出現在志得意滿之時,也出現在高朋滿座之際,外表富足快樂,空虛和恐懼,只有自己知道,那闕歌詞毫不客氣直掏我靈魂深處,再唱下去:「需要耶穌!需要耶穌!人人都需要耶穌!」我的眼淚不知為何跑出來,整顆心溶化在大愛裡。從此我學習交託,一些難題,一些執著,逐步交託給一種看不見的力量,不容易,向來自恃己力的人,憑著一點點誠心和信心,進入新的境界。

重返樂園的境界。

本來悲苦絕望的人生,因著神的尋找,重燃了希望。所以基督徒都喜歡唱歌,儘管只是荒腔走板地唱,內心充滿喜樂的人,很難禁住不與人分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5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