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的父親鍾榮光

葉鍾佩芳

遺散眾妾

某一個星期日,崇拜剛要結束,會眾中突然走出一名高個子男士來,直登講壇,似有急事宜告。教堂頓時安靜下來,只見他揚聲莊重地說:「由即日起,我立意遺散各侍妾,讓她們重獲自由,此後不再是我家人。其中若有志向學,或願習一門手藝的,我完全負責費用。各位,我現坦誠公佈悔罪歸信耶穌,為我加入教會作此準備。」說完,從容走下講台。

這高個子男士便是我最敬愛的父親鍾榮光。

認識真理

父親獻身於中國教育事業四十年,為廣洲嶺南大學首任華人校長,曾創辦報館,暗助孫中山推翻滿清,建立民國。

國父孫中山時代,歡迎新文化,接受西洋宗教、科學、技術。外國傳教士紛紛來華,辦學,創立醫院、慈善事業,出資出力,宣揚真理。瞬間,格致書院(嶺南大學前身)、博濟醫院(後即孫逸仙紀念醫院)、柔濟醫學院、兩廣浸信會醫院、真光中學、協和中學、芳村的盲人學校……先後成立。這些學生在社會上形成一股新的力量。我國熱心愛主的神僕、學人、醫生、商界……如廖德山、區鳳墀、楊襄甫和左斗山等老前輩,與父親往還甚切,互相切磋,鑽研聖經的真道。從此父親漸能領悟聖經的啟示,確信耶穌基督乃世上的真光,由天降下,取了人的模樣,捨身救贖世人,釘死十架上。聖經記載:「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父親既清楚真理,篤信不疑,便徹低向神認罪悔改,毫不含糊。不久在香港中華基督教道濟會(現合一堂),由王旭初牧師主持施洗禮,正式歸入耶穌基督名下。

新造的人

中國人常說「江山易改,品性難移。」但聖經真理的大能,卻遠超人的力量。「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成為基督徒後,父親整個人生,有了極大的改變,以前抽大煙,風流納妾,也做槍手(替別人赴京考試),信主後,他不但除去這些陋習,同時對人生觀有一百八十度轉變。我在家裡見他每天讀經禱告,數十年如一日,絕無間斷。他心裡常常平靜喜樂,很感滿足,遇有困擾,總求告主的指引。

在父親任職嶺南校長期間,時尚名流出入講究排場,私人汽車,專用司機,衛侍隨從,相陪相隨,顯示身份。但父親因有主的同在,內心充實滿足,不講究這些浮華虛榮。他服膺基督愛神愛人的教導,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每趟出外回家,口袋裡常無分文,原來他每遇見窮苦。患病的或人乞丐,都傾囊相助。他自奉甚儉,生活簡樸,衣服唯求蔽體足矣。在校內總是步行,非不得已才僱計程車。一次,在學生蘇君誠意邀下,父親領我們全家去參觀蘇君擔任廠長的粵省府鑄幣廠。這是政府金庫部門,守衛森嚴,鐵閘重重。守衛見父親衣著簡樸,又無排場、私家車,不似達官貴人,不予理睬,我們在外等候了近半個小時,才在母親催迫下,勞煩衛兵通傳,結果廠長副官慌忙出來道歉,急開大門迎訝。

人生空虛

父親對自己人生的評語,可見於他自題的輓聯:「三十年科舉沈迷,自從知罪悔改以來,革過命,無黨勳;作過官,無政績;留過學,無文憑;才力總後人,唯一事工,盡瘁嶺南至死。兩半球舟車習慣,但以任務完成為樂,不私財,有日用;不養子,有徒眾;不求名,有記述。靈魂乃真我,幾多磨煉,榮歸基督永生。」

人生一切皆空,今日父親的遺體早朽,然我們因信基督,有了永生盼望。我們在永世中將要相會。父親在世的成就過去了,然而他為主所作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