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佛教到基督教

劉約翰

「若要我信耶穌,除非日頭從西邊出來。」我曾忿忿然說。

我生長在佛教家庭,中學進入天津的一所基督教學校就讀,學校規定學生一定要參加早禮拜,我認為學校強迫我們信奉外國宗教,十分反感。

矢志修練

學生時代,我對佛教很虔誠,對「四真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三無漏學、六波羅密」等,都有一些領悟,覺得這佛教的修煉才是真的。佛教講人有靈,要把它聚起來,要戒、要定、要慧。用戒的法子堵漏洞,把人的情慾、外面的引誘都給它戒掉,好讓人的靈能夠抱原守一,不要漏掉。這個靈要修持起來,靈台明淨,明心見性,如此這個人的靈就會集中,就可以達到「三摩地」,定而生慧,進而進入「涅槃」的境界。

我覺得這些道理很好,假如我們生具慧根,一直修的話,我們的靈就會很強,甚至可以神通變化,修到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變化通。小的時候我就開始修,真想修到天眼通哩!天眼通就是坐在屋子裡打坐,可以透視外面所發生一切事情。神通愈大,看的愈遠、愈多。天耳通就是坐在室內,可以用靈聽到他人外面秘密的談話。他心通,就是知道別人的心思意念。宿命通是知道過去、未來,能夠未卜先知。變化通是最高境界,可以用靈感應飛禽走獸,甚至達到頑石點頭,伏虎降龍,神通廣大!

我決心要修,四真諦我要明白,八正道我要一步步的去修。(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然後要了悟三世十二因緣,懂得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我盼望修到靈魂出竅,練成道家所說的「內丹」,佛家說的「還我真如」。我很羨慕這個。還有六波羅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我要一步步的按照次序來修煉。

重病徬徨

大學二年級,因逢蘆溝橋七七事變,就離開學校。

從軍以後,跟著部隊撤退到越南,忽生重病,藥石無靈,同胞中有人向我傳耶穌。因為我在病中非常害怕,常常在安靜的時候看見很多很可怕的事,我也怕死,徬徨無助時就想抓著一點甚麼信仰支撐著。本來我信佛教,佛教要靠自己的修持,我病了,修持的功力不夠,就好像抓不著甚麼。那麼信基督呢?他們告訴我:「你禱告,就會跟基督的靈(神的靈)相通,通了以後,你裡面就有力量。」我就在最害怕、恐懼、驚慌、怕死的情況之下相信耶穌。因我住在醫院的重病區,裡面大多是垂危臨死的人,我處在這種環境裡,心中非常的害怕。我就按照向我傳耶穌的一個范弟兄所講的,禱告禱告,試試看。很奇妙,我一禱告,心裡就平靜下來,一禱告就不再懼怕,跟過去自己的修持不一樣。我每天禱告,病況一天好過一天。等到快痊癒的時候,我忽然想到自己怎麼這麼糊塗呢?信佛的怎麼又信起耶穌來呢?不行,不要信了!一不信,病又來了,我又發高燒,我便回頭倚靠耶穌,又感到有一股超然的力量抓住我。我感到平安,可以好好的睡覺、進食。身體便又漸漸好轉起來。

始研聖經

經過幾次體驗,我發覺還是信耶穌比較好。於是開始認真的讀聖經,研究基督教。後來,我發現基督教跟佛教不同的地方:佛教是修我們自己的一點靈,把它集中起來,這很不容易。你得要絕對守戒,把漏掉的這個靈都堵起來。比如:眼睛看、耳朵聽、鼻子嗅、嘴巴嚐、身體接觸和腦子的胡思亂想,這叫六賊,能把我們的靈都給偷去了,就是漏掉了。所以,你要斬六根、除六塵,抱原守一,把你這個靈完全集中起來,所以要持戒,要入無漏之禪定,你得要專一的在那裡把它抓住、守住。這很不容易,尤其現今的世界,花花綠綠,誘人的地方太多了,你不能說眼不看、耳不聽、鼻不嗅、嘴不嚐,除非你逃到深山裡去。據說,這個靈,一靈不昧,你得修了再修,轉世後再修,要修十世才能成正果,才能把這個靈修的不會散亂。喔!這個很困難。而且一修不好,就會走火入魔,被引誘,偏於邪。那時這個靈就會跟外面的邪靈混在一起,很危險。自古以來都沒幾個修成。

相信耶穌

經過一番追求與研究,我發現信耶穌不是修自己的靈。照聖經說:我們是已經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我們信耶穌是接受神的兒子,接受神的生命,認罪悔改,接受聖靈進我們心中。藉著主耶穌代死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只要靠神,讓靈命長大起來,便漸漸生命豐盛。信與修是兩回事,佛教要修、基督教要信,你的信愈大,你的信心愈強,靈命就愈豐富。

我信耶穌以後,有了新生命,心裡非常快樂,在地如在天,對萬物別有領悟。以前看聖經看不懂,信耶穌後,有了主的靈,看甚麼很容易就懂,比以前自己苦苦去修,所得的更多、更豐盛。我們相信耶穌,跟神通了,就有力量,過聖潔的生活,勝過罪惡,捨己愛人,整個人生改變。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一直在追求豐盛的生命,現在耶穌基督賜我豐盛生命,我決意信祂,並傳揚福音。

(潘美愛、潘劉慰慈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