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時間交易

田舍

有一個人從造物主手中,領取了一個錢袋。

造物主說:「這是你人生的本錢,你的明天。你可以拿去,換你所需要的東西,然後來見我。」

那人看了看錢袋,好像一個沒吹過的氣球似的,平塌塌,拿在手中又沒重量,不禁暗自心驚。打開一看,臉色突然大變,全身顫慄,囊內竟空無一物,他一個明天也看不到!

「難道我一個明天也沒有嗎?」他幾乎哭了起來。

造物主見他慌張,安慰說:

「看不見的,不等於沒有。做人不要只憑眼見。誰能用肉眼看見他的明天呢?」

那人這才釋然,連忙叩謝,心想:

「我真笨,早該想到。倘若造物主把我們的明天,統統有形有體的給我們背著,那麼長壽的豈非早被壓死嗎?」

轉念一想,又不安心,說:

「但不知我的日子有多少?」

造物主說:「好好珍惜每一天。每一日都可能是最後一天,每一日亦有可能還有明天。每日將盡時,你從錢袋裡掏出一個明天來,這明天就會變成今天,你可拿來使用。直到有一天,你再掏不出一個明天來,那你的日子就是完了。」

有一個天使上前來把他領走。

天使邊走邊跟那人說:「剛才你為甚麼不求智慧怎樣使用日子呢?」

那人不答,緊握錢囊,卻想:「怎麼使用我不會麼?當然是拿來換我要的東西哩,例如金錢、學問、愛情、玩樂、家庭、兒孫、事業、成功等等,應有盡有。我要有一個豐盛的人生,如此方不枉走這一遭。但不知我的日子夠用不?」

*         *        *

那人殷勤地天天拿他的日子去換些學問、愛情、成功等,幾個年輕的二世祖見他這般殷勤,都說:

「年輕人,何必這樣賣力,人生得意須盡歡哩。」

那人說:「天天都有可能是最後一天哩。我不知道還有多少個明天。」

二世祖們哈哈大笑:「你真老氣。人生除了一天沒有明天,天天都有明天。你不看到嗎?死是七八十歲老人的事,我們年輕人時間多,浪費得起。就像我們父母遺留下來的財產,不勞而獲,怎麼揮霍也揮霍不完。我們天天浪費光陰,不一樣是青春永固嗎?」

那人是個有上進心的好青年,他有人生目標,不願做二世祖。但一句謊言,說了一百遍就變成真理,何況一個人天天活在說謊的人群中,他或多或少,總會把一些謊言當成真理。漸漸,那人忘了自己根本不知道還有多少個明天,只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很多個明天──大家都這麼說的。

他為追求學問、金錢、享受、成功等,不惜一擲千金似的,一擲千日,毫不吝嗇。

天使說:「你有時間留給永恆嗎?」

他拍拍錢袋,說:「明天罷,明天我還有很多時間。」

*        *       *

當那人自覺略有所成時,昔日那些年輕的二世祖已成了落魄、窩囊的中年破落戶,一事無成,又一無所長。他暗自慶幸,幸好自己當年深謀遠慮、高瞻遠矚,沒有隨波逐流,以至現在學問與事業都有所成,豐衣足食,兒女縈膝,令人欽羨。他的日子可真沒白花哩。他常常這樣想。

可天使並不這麼想,他見了那人用時間換回來的學問、地位、聲名、美眷與財富,搖了搖頭,說:

「你換回來的東西都是有期限的。」

那人覺得天使的話太玄,很難明白。

天使說:「你聽過玻璃鞋的故事吧?仙女給灰姑娘仙杜瑞拉(Cinderella)的馬車是有期限的,限期一到,馬車立刻變回南瓜和老鼠。期限一到,你目前所擁有的將全部被收回,你空空而來,也必空空而去。」

那人答:「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        *         *

然後有一天,他探手進那神奇的錢袋裡,忽然再掏不出一個明天來。

就在這時,他所擁有的東西忽然全部易手,不屬於他,就好像全是租借回來似的,到期全被收去了。他像個光身走出遊樂場的孩子,來到造物主前。

「我所給你的本錢呢?一共有多少日?」他聽到有聲音問。

「共一萬七千五百個日子。」他低下頭答。

「你換了些甚麼回來?」

他慌惶地向四面張望,很渴望能看到甚麼,只是沒有仍是沒有,不是惡夢一場。他張口結舌,答不上話來:

「本來……本來……我已換了很多的……但不知怎的,忽都沒有了……我明明是親眼看見的……」

但現在他看到的只是自己一無所有,白白的辛苦了一生,好冤枉啊!比那些游手好閒的二世祖還可憐呢,起碼他們沒辛苦過。他嚶嚶地哭泣起來,畢竟,曾經擁有是不足夠的,他在乎天長地久,他真的在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0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