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命的體驗

遠志明

人若不曉得生命之豐富,就會活得單薄,卻自以為豐富。人若不曉得生命之深厚,就會活得淺陋,卻自以為深厚。多少人一生像昨天的我,沒嘗到生命的美妙精義,就死去了。好好一個西瓜,啃了啃皮就扔了,多可惜!

可是,怎樣才能體驗到生命的豐富和深厚呢?

看不見、說不出的生命

法國有一個哲學家叫柏格森(Henri Befgson),他沒有寫過一篇小說、詩歌或者散文,但因其理論對文學影響巨大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說,你和一個人見面之後,若想把這個人完全描繪出來,是不可能的,因為你同他接觸時,有一種直覺體驗,也許只一瞬間就體驗到了,卻是用再多的形容詞也表達不清楚的。在這種直覺體驗中,他活生生地展現在你心裡,帶著你對他的生命的全部感覺,帶著他對你的生命的全部撞擊。同理,從各個角度給一個城巿照相錄影讓你看,也沒法與你親自在這個城巿中間走來走去的直覺體驗相比,直覺體驗是體驗一個活生生的生命,是你與這個生命融為一體。

印度有一部經典叫《奧義書》,裡面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父親對兒子說,拿一個榕樹果來。

拿來了。

打開它。

打開了。

你看見了甚麼?

一些很小的種籽。

打開一個種籽。

打開了。

你在裡面看見了甚麼?

甚麼也沒有。

於是父親說道,孩子啊,那裡面有你看不見的生命,長成參天的榕樹,這無形的、微妙的生命,就是宇宙的靈氣。

靠直覺,你也可以理解這個故事。

感受一下宇宙的生命

好了,現在輪到你自己了,請你先放下書,抬起頭向上看。你看見了雲天,是嗎?

現在用你的理性思想,繼續向上看,你看見了滿天的星辰,是吧?愈過了太陽系,銀河系……一直到宇宙大爆炸的邊界,你覺得再也不可能看到甚麼了,是嗎?可是你的理性思想分明沒有停止啊?它在問你:那大爆炸的邊界之外是甚麼?大爆炸之前有甚麼?為甚麼大爆炸?等等。這時候,你的思想只能提出問題,卻不能回答。

這時,頭腦中的科學知識和理性思想能力已經沒有用了,你只用心靈裡直覺來感悟這個宇宙。

你感覺整個宇宙是一個活生生的、巨大的生命。從高速旋轉的電子,到和諧運動的星球,有恒星,有行星,有一定的規則,有統一的安排,你感覺到一個巨大的、活生生的生命,是不是?

你又感覺到它一定有超愈人的智慧,它很完善、有能力,包含著人類生命,它是一個遠在人類生命之上的生命。你在它裡面很渺小、很短暫,是不是?

體驗生命的能力

當你和一個人交往時,你的感官看見他的外表,你的頭腦判斷他的性格、經歷和知識,但是唯有你的心靈才能感應他的心靈,唯有你的直覺才能體驗他的生命。

同樣,對大自然,你的感官感受到它的實在,你的頭腦吸收物理化學天文地理知識,但是唯有你的直覺才能體驗到它是一個完整的生命,並且與它融為一體。

在心靈和直覺裡,你體驗到與一切生命的交融,對一切生命的熱愛,無論你在水邊散步,或在屋裡讀書;在歡樂中,或在痛苦中;在親人中,或在仇敵中,你都能感覺到一股巨大的生命之流與你同在,給你靈氣,給你平安,給你生命。

生命之流是眼睛看不見,思想不能分析的;生命之流只能用心靈、用直覺來體驗。

宇宙的真生命就是神,是我們用眼睛看不見、用頭腦分析不出來的,唯有用心靈和直覺來感悟。

生命的感覺

朋友們,人生中不要失去了生命的感覺,就是與神同在,與宇宙生命合一的感覺。

我們應當體驗與神同在。

有了這個感覺,生活就不管是甜是苦,是富是貧,是生是死,都變得有滋味。

相反,如果你找不到生命的感覺了,那麼,人生的一切,包括金錢、地位、名聲、成就等等,都會索然無味。

找到了生命的感覺,就是找到了一個永恒的生命支點,就是找到了一種不受時間空間的囚禁、不被生活遭遇所擺佈、不被人間虛幻之事所捉弄的超然境界,就是回到了真正的自我生命。

在這種真正的自我感覺中,人世間的一切都可以為你所用,但卻不會使你迷戀,讓你執著,讓你耽憂,讓你異化成它們的奴隸。

這時,你就可以深深體會耶穌的話:身體不重於衣裳嗎?生命不重於飲食嗎?一個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又有甚麼益處呢?

有很多很多人,在追求身外之物時,喪失了內在的感覺。

海明威,杰克倫敦,三毛等作家,功成名就之後,某一天突然找不到這種生命的感覺了,於是自殺了。

你沒有自殺,卻也是一樣:你也許興高采烈地拿到了學位,卻在為工作奔波勞碌中找不到生命的感覺了。

你也許追求到了心愛的人,結了婚,卻在平凡瑣碎的家庭生活中找不到生命的感覺了。

你也許賺到了超過預期的大筆財富,卻在享用揮霍時找不到生命的感覺了。

你也許得到了出人頭地的成功,卻在盡力保持地位時,找不到生命的感覺了。

朋友們,不管你處在甚麼境況中,只要你失去了生命的感覺,你就陷入了迷茫、惆悵、不安、焦慮、無聊乃至絕望中。

相反,只要你抓住了生命的感覺,你在任何景況中都可充實、平安、坦蕩,心存對生命之主的感激和讚美。

感官、頭腦、心靈

我們都有感官,頭腦,心靈。

一樣東西幹一樣活,眼睛不管思想卻能看見,頭腦不管吃飯卻能謀算,心靈不管發財卻能見上帝。

也許有人會說,感官是最要緊的,一時一刻都少不了,頭腦的事就玄了點兒,心靈裡的事就更玄了,你給我們講這麼多心靈的事幹嗎?

其實不是的。你的感官的作用是很明顯的、經常的,但明顯的經常的不一定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的感官有毛病,是瞎子、聾子或者啞巴,當然是很不幸的。

但一個腦子有毛病的傻子不是更不幸嗎?我敢保證,你寧肯是瞎子聾子,也不願意成為一個能吃能喝能看能聽但不能思想的傻子。

同樣,假如你喪失了純潔的心靈,你就成了一個能吃能喝能看能聽也能思想但沒有平安、沒有良心、沒有生命、神不饒恕的罪人。

頭腦之死比感官之死更可怕,而人的大悲哀莫過於心靈之死。當你的心靈直覺麻木了,你的生命就與它的源頭隔絕了。

一般人自以為生活在幸福快樂中,卻不知這幸福快樂以生命為代價,以死亡為歸宿。

存在主義者薩特,以深刻敏銳的感覺,表達了一個無神論者的生命,是絕望的、虛無的、荒誕的、自欺欺人的。

是的,感官可以給你耳目之悅、肌膚之樂、口腹之福,為了這些感官享受,你可以積累財富和權勢,但是你想到過嗎?這一切,要以你內心的貪慾、妒忌、爭鬥和不安為代價,並且,將隨著你的死而完結,你的視野有多短,你的生命就多短。

是的,你的頭腦可以給你智慧、知識和成就。有大成就的人,像孔子、柏拉圖、愛因斯坦等等,思想可以不隨人死而去,能與人類歷史共存。然而,即使你達到如此高峰,也要隨著地球的毀滅、人類的末日而消失,你憑藉的能力有多遠,你的生命就有多遠。

然而,你心靈中不是有一種體驗永恒和絕對的能力嗎?你不是可以與神合一、進入永恒嗎?

你心靈中的直覺能力是屬於宇宙之生命的,是屬於神的,它與神相通,它可以帶領你歸向神,歸向心靈的故鄉,你不需隨肉體死亡而消失,也不隨著人類末日而消失。你歸回了生命的根,那個永恒之境。

心靈,你在哪裡?

朋友們,神的事情,我們所能知道的,原已顯明在我們心裡,神已經給我們顯明。在天地之間,宇宙之中,神的大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我們的直覺和心靈無可推諉。

那麼,為甚麼你從來體驗不到神的存在呢?

因為你的直覺遲鈍了,你的心靈渾濁了。被甚麼搞的?

先被你的感官,它給了你太多的刺激享受,你就被它蒙住了心靈。

又被你的頭腦,它給了你很多聰明知識,你就用驕傲扼殺了直覺。

人常常只是用感官和頭腦生活,頭腦又常常服務於感官。

這樣,人們就在短暫的人生旅途中迷失了真生命,離開了人生的源頭和支點,像一片片樹葉,飄泊在慾望、爭鬥、焦慮和勞苦的大海上,直到腐爛。

啊,人的心靈,人們身上最最寶貴的東西,永生之神的恩賜,在哪裡呢?難道在人慾的洪流中消失了嗎?難道這個永恒的禮物被人們拋棄了嗎?

從心靈到永生

朋友,你的心靈,正是一顆宇宙生命的種籽,種在你心中,正是神的形象。

要知道,人本是短暫有限的存在物,若不是神所賜予,你身上怎麼會有這種體驗永恒無限的能力呢?

你既然有神的恩賜,神就一定會找你、等你,你就一定能與神合一,回到父神的懷抱,回到心靈的故鄉。耶穌基督在兩千年前,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就是來呼召拯救我們。耶穌是人類的福音,這福音就是永生。唯有耶穌是通向真理的道路,是通向永生的門。

肉體是泥土做的,將回歸泥土,唯有永生神的氣息,我心靈的呼吸,是屬於神的。

在一個夢中,我站在擁擠不堪、烏烟瘴氣的地球上,心中煩惱。然而,在前方的天幕上,映出蔚藍色的光,溫柔、透明,可愛極了。一個意念鑽進我心裡:我能讓你過這樣一種生活,也能讓你過另外一種生活。你要到我這裡來。我心情激動,熱血翻湧,夢醒了。

靜靜的夜裡,我坐在床上,還能說甚麼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9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