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与蒙召的恩相称

黄磊

一天中午,我见一位环卫工人开着一辆三轮摩托车从一个住家小区出来。他车上装满了垃圾,但上面没有封住,垃圾就一路撒落。我两次开车经过到他身边都大声地提醒他。但因为不是他负责的地段,他就故意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了。

作为环卫工人,他应该维护环境的清洁。他身穿制服,带着徽章,脸上罩着一个大口罩。但从他的行为来看真是徒有其名,他根本不在乎外面环境的整洁与否。他这种行为给城市形象带来败坏,也给负责这个地段的其他环卫工人名誉造成伤害。马路上的清洁工人常常冒着生命危险清理人们随地乱扔的垃圾,如此等于让人白忙,而且他给看见的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造成多么坏的印象和榜样。他的行为不是鼓励人爱护环境,而是决然相反。即使他不爱环卫行业,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钱的缘故,但他起码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又在哪里呢?在人看来他根本不配做一个环卫工人,他的行为已经揭示了他虚假的外表。

从他的问题也想到我们基督徒。有些所谓的基督徒其实就像这个名不副实的环卫工人,空有基督徒的外表,充其量只是一个星期天或教堂里的基督徒。一旦走出了礼拜堂,他们的心思意念和贪图名利的世人没有什么两样,甚至心里存满了污秽人的东西。他们不说话、不作为还好,一出口,一行动,恶言恶行就显露出来。这些徒有其表的基督徒内心并没有顺服主耶稣,并没有活出福音,因为他们的行事为人与福音并不相称。

有一次,我坐火车去长沙,向一位回广州打工的河南人传福音,他说家乡有些信主的人并没有什么好行为,甚至照样说谎,偷东西,做坏事。如果这个人说的话有几分是真实的,那他眼里那些信福音的人,就像保罗所说的“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们受了亵渎。”(罗2:24)

耶稣有一天饿了,就去一棵无花果树上找果子吃,但竟找不着什么,不过有些叶子罢了。祂就对树说:“从今以后,永没有人吃你的果子。”(可11:14)果然,没隔多久,这棵树就连根都枯干了。我们那些嘴里说信主,却活不出福音的当要小心,免得受了咒诅。

我也看到一些结好果子的基督徒,他们无意间就把人引向了基督。曾经在我们教会学校任教的段姐妹向我们分享她信主的经历。她有一次在校园里看见一位外国老太太在路旁弯腰把别人不小心扔在垃圾桶旁边的垃圾拾进桶里,当时很受感动。这位外国人与那些随地乱扔垃圾的大学生形成了鲜明对比。后来她认识了这位老太太,知道她是基督徒。再后来,应邀去她家学习圣经,进而参加学生团契和教会聚会。段姐妹因此认识了主耶稣并悔改,以后还在我们教会学校服事,再后来在美国进一步接受神学装备,并去其他国家宣教。其实,这位姐妹在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曾在火车上第一次遇见她,当时我向她传了福音,并在分别时为她做了祝福祷告,但那时她还没有信主。感谢神,正是借着那位外国老姐妹,不经意之间,以自己的好行为把段姐妹引导到主的大家庭来。

我们当记住保罗的劝勉:“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4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