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工作观

梁兵

异象的人生

信主后,我们开始了新的生命。新的生命就要有新的目标,过一个有异象的人生。

没有异象的人生会出两个问题:一是浪费时间,无所事事,如沉迷游戏,上网滥看,乱交异性,醉酒荒诞;二是本末倒置,用短暂取代永恒,贪心自私,如疯狂赚钱、购物等。“没有异象,民就放肆。”(箴29:18)提醒我们,若属神的人缺乏从神而来的启示及带领,便会失去方向。所以智者就会向神祈求:“求祢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90:12)

这一点上,保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信主前的目标是做一个纯粹的犹太人,捍卫律法的完整,对他所认识的神热心事奉。他残害教会,捆绑基督徒下监,口吐威吓凶煞的话,喜爱司提反被害。后来他在大马色的路上被主的大光照耀仆倒,因此悔改归向主,从此有了人生的新异象:向外邦人传福音。在此新异象下,他置生命于度外,跋山涉水在欧亚大陆传扬福音,建立教会,坚立信徒。

有人可能说,那只是使徒保罗,我们信徒只要平时去教会、做好本职工作就好了。然而,每一个基督徒都是耶稣用重价赎买的(参林前6:20),应当认识到:“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每一位基督徒的生命目标应该是荣耀神。如果没有一个从神而来的异象人生,生命就很难建造。到那日,生命是金、银、宝石建造的,还是草木、禾秸建造的,必会在祂的台前显现(参林前3:9-13)。

世上的托付

基督徒是我们属天的身份。我们寄居世上,有世上的⻆色,可能是学生、老师、医生、公司职员、厨师、家庭主妇等等。神给每个人的托付不同、职业不同。工作是神的呼召,是荣耀祂的平台之一。职场是每一个基督徒操练灵命、践行神教导的地方。在职场上,我们会遭遇各种不同的情况,诸如:工作的挑战、岗位的变动、管理的变革、自我激励与激励他人、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职场的政治、职业生涯的规划、管理领导一个团队等等,每一种情况都需要智慧、分辨、处理、管理的能力。每一样事情,都需要倚靠属天的智慧与能力,并能展示新生命的品格。

但我们无论是全职做传道人服事,还是带职服事,都要在本职工作上荣耀神,用自己的好行为为神做见证。“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3-24)给主做,要忠心、要持守、要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尽心竭力。

我们或许有个误区:在教会里,我是基督徒,敬虔崇拜神、读经祷告、唱诗、奉献、服事;在世上我是个世人,随从世界的潮流,做世上的事,分得清清楚楚。一周七天中,有一天是属神的,另外六天属世界,两个不搭界。不是的,我们不能是有人格分裂的两面人。美国副总统麦克•彭斯说的好:“我是个基督徒,保守主义者,共和党人。”他的自我介绍中有一个很好的顺序。我们不管做什么,首先是个基督徒,永远都是。我们基督徒只有一个面孔,在教会里是基督徒,在世上也是。我们不是两面人,不能夹着尾巴做基督徒。基督信仰是一种生命的方式和理念,在哪里都要尊主为大,活出荣耀神的生命来,让人看到我们的不一样,要把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信仰成为我们生活的指导,处世为人的方式,解决问题的钥匙。

现在的世界是个弯曲悖谬的世界,充满了自私、任性、荒诞、淫乱。顺水而下随大流很容易,可是逆流而上则太难!尤其在我生活的麻州这个所谓自由之地,神的恩典几百年前先临到,人的悖逆、堕落也首先从这里开始。同性恋泛滥,大麻合法化,还是男女同厕法的发源地。我们更当居凡入圣,时刻警醒,尊主为大。

金融福音组

2003年神带领我们一家从美国克里夫兰来到东部的麻州,我在麻州大学任教。当地的华人教会是一个以服事学生为主的教会,很需要像我这样的老师为背景的同工。

我在安城教会的第一项服事是诗班,学习谦卑顺服。在2005年当选为执事,继续在执事会里与大家学习合一事奉的功课。

我的办公室在大学的一个角落上,两边都是窗户,中间刚好对着第一浸信会教堂的十字架。每次到办公室,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祷告,感谢神赐福,也求神带领这一天的路。我会邀请学生们来教会,以特殊活动像迎新、节假日聚会开始。感谢主,金融系的博士生里大多数是中国人,大多数的中国学生是来美国后信耶稣的。我与自己带的学生每周碰头一次,有在一起祷告的时间,为他们的论文、学业、工作祷告。

后来人多了,就在商学院成立了金融福音组,大家一起学习圣经和门训课程。不断有学生在团契里信主。小组前后学过路加福音、希伯来书和郭振游教授的《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门训课程。大家轮流带领,敞开分享,彼此代祷,互相激励,团契中非常享受,并在教会里服事、成长。

荣耀归于主

没信主耶稣时,我一天两顿饭吃在办公室,周末也不例外,可还是发不了文章。信主后,虽然在教会花了很多时间,在学校的时间比以往少了很多,但是效率高了,文章也发了不少。

2005年的一天,大学的教务长(Provost)打电话告诉我:“祝贺你,拿到麻州大学的最高研究奖!”我简直不敢相信!大学里上千的教授怎么就临到我呢?而且全校得奖的总共8人,商学院就我一个,当时还是副教授。我好几天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将荣耀都归给主。我想起圣经中神的话:“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出33:19)我相信这是神对我的怜悯和奖赏,信实的神从不亏待人!此外,我还拿到了商学院的最高研究奖。我在颁奖大会上公开感谢我的神,把荣耀归给祂!一个副院长嘲笑我说:“你竟敢在Amherst(五校联盟所在地,很自由的地方)提神!”我说:“我在哪里都要提神的名!哈利路亚赞美主!”

神赐新异象

神所赐予的工作不是为了人的脸面和肚腹,乃是为了彰显祂的荣耀。神赐我新的异象是广招中国学生,并带他们信主。

我是1988年来美国的,至今已过30年。蒙主赐福,如今我在大学是终身教授,也是讲座教授。我的专业是金融行业的另类投资。另类投资代表了金融的发展方向。与传统投资不同,另类投资侧重大类资产配置及动态投资策略,使用金融衍生品来降低投资风险,其内容涵盖了股市、债市、现金市场、大宗商品、对冲基金、私募基金、房地产、贵金属、基础建设、艺术品、酒类等全方位投资。中国的另类投资才刚刚起步,人才奇缺。经过祷告和我的不懈努力,我校终于设立了另类投资硕士项目,主要面向中国学生。十门课程修完,学生不仅可获得硕士学位,还可免考CAIA的一级考试,再申请奖学金考过第二级就能拿到STEM资质证书,学生毕业后可留美三年找实习、工作。为招生,我不遗余力地在两岸三地之间奔波,几乎天天需要演讲,有时一天好几堂,回答学生们的问题。等这个项目的新生入学后,便是我需要传福音给他们的最好时候。愿主在职场上大大使用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