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也好,单身也好

邱清萍

2018年的情人节(二月十四日)刚好是教会传统的预苦期(Lent)(注)第一天,这是45年来又一次的“巧合”。爱的甜美与痛苦竟然重迭在一起,这是现代婚姻生活很真实的写照。对一些站在婚姻门外,却向往走进去的单身族也是一样。若缺乏有意义的关系,单身的人会在“欲得未得”的憧憬中焦虑,而已婚的人会在“既得未得”的失望中惆怅。

对许多人来说,单身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病患”,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一种必须遮掩的“残障”,一个要尽可能逃避的“失败”,一种等待完满的“遗憾”,一个渴望填满的“空虚”,甚至一种不除不快的“罪疚”。

真是这样的吗?结了婚就能脱离以上的痛苦吗?或问:结婚或单身只是为了寻求快乐,逃避痛苦吗?

结婚只是为了快乐吗?

以前许多人为了逃避单身的痛苦而结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逃避结婚而单身。于是单身的人口膨胀,美国2014年人口调查发现18至49年龄群中,54%是单身的,包含了未婚和离婚者,年青人也越来越迟婚。

中国文化的婚姻观注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单身者背负着不孝、辜负父母深恩的内疚。西方文化中,特别是13世纪以后,莎士比亚的罗蜜欧与朱丽叶那种罗曼蒂克的爱情成为了结婚最重要的原因。结婚是为了满足我的需要,带给我激情与快乐,因此当婚姻不能满足这些需要和期盼,重过单身生活便成了可能的选择。

圣经的婚姻观却有一个更高及更广的角度,就是神的国度。创世记第一章28节:神创造男女后交给他们“生养众多、治理全地”的使命。婚姻家庭不只是个人或两个人的事,甚至不只是一个家族的事。“家庭”是治理全地的基石,家都不能治理,如何治理全地?这是现代世界的问题。中国古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教导蕴藏着造物主的智慧。

葛培理博士去年逝世,夫妇都已作古,但他们夫妇的国度人生将成为千古美谈。葛夫人贝路得在中国长大,父亲是医疗宣教士。路得从小的愿望是去西藏作一个单身宣教士,神却带领她成为福音使者的配偶。当他们开始谈恋爱的时候,她必须作一个选择,因为葛培理没有去西藏的呼召。路得选择婚姻,不是为了逃避单身的痛苦,而是看见与葛同为天国效力的愿景。这个心态使她日后作为葛夫人常常要忍受“守活寡”的痛苦而不懊悔。葛培理长时间在外领会,她常要独力扶养五个子女,但她对人说:我情愿只能部分时间与葛培理在一起,多过享有另一位全时间的丈夫。葛培理后来为自己未能花足够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也感到很大的遗憾,人生的选择常有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痛苦。

能从“神国度”的高度看待婚姻,才能超越对个人快乐的追求,及对家族幸福的执着。

圣经的单身观

在旧约时代单身是不可思议的,永生的概念很模糊,神的国度要靠婚姻与传宗接代来延续,结婚是每个犹太人的道德与宗教责任。然而以赛亚先知在第五十三章10节预言耶稣来世的使命时说:“祂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稣没有结婚,何来后裔?原来祂要建立另类家庭,就是教会。

马太福音记载耶稣有一次在讲道时,有人说祂的母亲和弟弟来找祂,祂却指着门徒说:“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参12:46-50)耶稣传天国的福音,祂要把凡信祂遵守祂旨意的人建立成神的家,神的国度要透过这个家来彰显,透过传福音来“传宗接代”。

以赛亚在预言耶稣的后裔以后紧接着预言说:“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赛54:1);“太监(单身者)也不要说:我是枯树(没有后代)……持守我约的太监,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比有儿女的更美。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传宗接代),不能剪除。”(赛56:3-5)单身的人若投身在这个家,不但可以尝到温馨的家庭生活,也可以贡献自己,为神的国度效力。许多爱主服事主的单身弟兄姐妹,都有很多“后裔”。

“施比受更为有福”

保罗引用耶稣这句话(徒20:35)与“助人为快乐之本”异曲同工,单身或结婚都是一个爱人的机会和责任,只是对象与方式不一样而已。有人会说:好难啊!太高调了吧!是不容易,但只要愿意,神在祂丰盛的恩典里会赐给我们能力。恩典加上能力就是恩赐,我们要倚靠主的恩典来面对单身或婚姻里的挑战与困难,也要谦卑地使用神的能力来服事别人。

有些人不想要“单身的恩赐”,谁喜欢过那种“枯树”的生活?请注意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七章7节提到“单身的恩赐”时也提到“结婚的恩赐”,“我愿意众人像我一样(单身);只是各人领受神的恩赐,一个是这样(像我一样单身),一个是那样(像那些结婚的人)。”无论结婚或单身都需要神的恩赐──有恩典又有能力来过一个自己有福,也使人有福的生命。事实上,在现今的世代,恐怕结婚的人比单身的人更需要神的恩赐。愿我们都立定心志,在人生无论那个阶段,结婚也好,单身也好,都靠主活出有福又祝福别人的人生。

(作者是本会事工专员)

注:预苦期是教会传统在复活节前四十天内,以禁食、悔罪及刻苦己心来记念主耶稣舍己成全救恩的大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