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中有神美意

老三

从未信到参与事奉

我在香港就读于天主教中学,读过不少有关耶稣的事迹;但当时的我只当一个科目来读,这信仰与我可没有什么直接关系。1982年为了专心应付会考,我去荃湾大会堂温习。一天,遇到一男一女出外传福音,是荃湾宣道会的会友。他们向我讲解四个属灵定律,之后问我是否愿意信耶稣,我即时回答“愿意”。当时我还是个很单纯的女孩,忘记了那天自己有否认罪悔改;但很记得决志后很开心,心中充满喜乐!

我信主不久,远赴加拿大升学,在当地认识我先生。他一直有去教会,但未信耶稣。直至我们进入大学后,有一年他与我一同参加“加西冬令会”,那天晚上乘长途巴士回程时,他表示愿意相信耶稣。其实我和丈夫信主时都未到20岁,只怀着很单纯的心接受主,没有什么特别经历。1988年大学毕业,回港工作了数年。1993年与丈夫移民,返回加拿大,定居渥太华。

我们年轻时常因为贪玩,没有去教会。孩子出生后,生活逐渐稳定下来,我们透过灵修、每星期日去教会领受牧师的圣经教导,日渐清楚个人与神关系的重要。移居加拿大后,我没有上班,一直当家庭主妇,育有两个女儿。从1993年开始,我们一家四口在渥太华华人基督教会聚会。现在丈夫是约书亚团契的团长,我是他的副手。我们又参与一些长者事工,例如:探访长者、协助他们筹办一些聚会和活动等。此外,我在妇女祈祷会也颇投入。感谢神!让我们有事奉神和弟兄姐妹的机会。

遭遇车祸神保守

2016年大女儿完成大学历史系课程。她读大学那几年,很听话,很用功;一个学期读书,一个学期做实习工。她毕业了,我很想用几天时间与她母女二人分享倾谈,于是在多伦多订了三日两晚酒店渡假,一起吃吃玩玩,倾心交谈。那年8月30日早上,我先生开车送我和大女儿去渥太华市中心的长途巴士站,乘车往多伦多。

我们那部小房车上了高速公路,正要转向另一行车线时,岂料一辆货柜车在同一时间亦转入那行车线,巨大的货柜车撞着我们小房车的尾部,我们的车子随即在公路上旋转了两个圈,跟着横停于路面。想不到那货柜车再撞过来,可幸对方竟来得及煞车,尚差两吋停了下来,只撞着我们车子的车头,没撞着司机座位,否则我先生的情况真不堪设想!实在是神的保守!

当时我坐在司机位的右边座位,大女儿坐在后座。事后,我们夫妇二人身体都没损伤,玻璃没破碎,防撞气袋也没爆开。还记得我们的小房车打转时,我曾大声呼喊。警察来到,递给我们告票。之后,我很惊慌,知道要去租车代步;但很不想去,真不要再开车了!但奇妙地脑海里闪出圣经中的一句话──“爱里没有惧怕”,我就凭着这句话挺起胸膛放胆再开车。实在感谢神!

特别经历提醒了我

回顾过去那么多年,神在我们一家所作的一切,心中实在充满感恩!深深体会到神的恩典真是丰厚地赐给我们。我本来觉得要读经和祈祷,神就会让我顺利;否则我就可能处处碰壁。后来我醒觉到以前自己对神跌入一种好像是为了利益的想法里;幸而,这些年我越来越觉得,神的恩典是:纵然我们不配,做得不好,祂仍然是爱我们的神!祂一直白白将恩典按祂的时间赐给我们。对于罪和恶,公义的神定会施行审判。

我醒悟到我们对人,也要像神对我们一样。以前我在香港当老师,常常要纠正学生的错误,加上自己的性格颇喜欢批评、论断;然而,这些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事情后,我深深觉得对人真的要有恩慈,不要那么多挑剔。既然我有时候还没有向神祈求,祂已担负了我很多的重担──这完全不是因为我有多么能干,有多么属灵,祂才对我那么好;那么,我们对其他人也要像神对我们一样的宽宏大量,不要事事斤斤计较,左挑右剔。

神让我们经历一些看来似乎不大如意,甚至感到很痛苦的事情,但是祂实在有美意在其中,祂要磨掉我们性格上的沙石、棱角。人往往在困难中,不知道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事,心想:别人没有这些经历和情况,为什么偏要临到我?其实只要我们愿意顺服神的安排和带领,至终一定会明白事情的发生,实在有神的心意,而且在其中神有些功课要我们去学习。

人生有神就有盼望

真的,如果我们没有神,路一定更难走。再说,如果一生风平浪静,我们就不会懂得去体谅别人,不懂得谦虚自己,不懂得饶恕别人。没有一些经历,我们也许会很自大、很骄傲,甚至很狂妄。我们是谁,为什么可以豁免苦难呢?其实很多事情都不在我们的操控之下。我们要借着一些经历,包括好的和不好的,使自己茁壮成长。经历越多的人越懂得抓紧神,生命就会变得更成熟。事实上不少爱主并被主重用的人,都会有很多经历,甚至有些是很坎坷的经历;正因为他们生命中有神,人生路才能继续走得很有力量,充满盼望!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6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