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年轻的岁月—王永信牧师与我

罗裕康

1961年我刚满20岁,在美国密执安州底特律市认识了王永信牧师。那年他30多岁,在底特律一个旧车房内成立“中国信徒布道会”。

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时代,王永信牧师眼光独到,看到耗资不大,而又不受时空限制的宣教方式是文字宣教。他就在所租的车房内开始文字宣教工场,编写《中国信徒月刊》,即今天发行全球的《中信》月刊。

为了联络北美中外信徒,王牧师另外也编写一份英文通讯Challenger。当时王牧师没有同工,编写、印制、发行,主要由他一个人包办。他的印刷机相当原始,首先把油墨涂到机上,把在蜡板上写好的蜡纸贴在油印机上,然后再用手摇,一张张地印出来。

有一天,王牧师要出外作环美布道,竟然对我说:“Abraham,你可否暂时代我作Challenger编辑?”我说:“不行,我没有编辑经验,又不是读文科的,不知向谁邀稿。”他说:“你已经来美国几年,看你的中、英文不错。况且这编辑工作只是暂代。”我只得勉强答应,并开始学习使用手摇印刷。感谢游宏湘牧师百忙中帮忙我写第一篇稿子,那时他尚未加入中信,在匹兹堡华人教会担任牧师。

除对文字工作有负担外,王永信牧师也很看重面对面的个人和团体布道。他布道的对象是美国普罗大众,包括白人、黑人、亚裔……,常一个人驾车,到各大城市的商场派发福音单张,及向途人传讲福音。此外还组织布道团队(如中华圣乐合唱团)到美国、加拿大各处巡回布道。不但如此,他更鼓励青年信徒出去传福音,作巡回布道。

记得那年,我还在医院实习,一天王牧师忽然对我说:“Abraham, 跟我一同去作两星期的巡回布道。”我说:“不行,实习医生是没有假期的。”他问:“何时做完实习医生?”我答:“近暑假吧。但以后跟着又是外科手术训练。”他再问:“中间没有假期吗?”我答:“只有两星期。”他说:“够了,可跟我走。”我说:“不行,我要结婚。”

他说:“结婚只需用一天,其余假期可做巡回布道。”

最后,我被他说服,带着新婚妻子,用两星期蜜月时间到处巡回布道。不过不是跟王永信牧师那一队,而是兵分两路。他的一队往美西出发,车顶上架着一个大牌子: Christ is the Answer(基督是答案)。我与妻子二人往美东及美南走,车顶上架着的牌子是:Repent, Judgment is Near!(悔改,审判快临)!白天,我们到商场向美国人传福音,晚上到教会团契作见证。

那些年日,我与王牧师同工,发现他为人风趣,很喜欢听笑话。想不到半世纪后,就在中信庆祝55周年感恩节的晚会,我们同在一桌。他突然说:“Abraham,你还记得50年前在车上告诉我瓦枕那个笑话吗?可否复述一次?”我遵命复述一遍,然后问他:“您是否忘记了哪个环节?”他回答:“都记得。只是想回味一下50年前巡回布道的乐趣。”

当年王牧师在人力、物力、财力极端贫乏的情况下,凭着信靠的是主耶稣基督。他成功事奉的秘诀是把自己完全献上,果效都在主的手中。环境看来很是困难,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这令我想到圣经中那五饼二鱼的神迹。我从王牧师身上学到的人生功课是:“虽然我微小,不过五饼二鱼,但若完全放在主的手中就可以叫千万人得福。”

王永信牧师的一生,我用16个字作总结:刻苦耐劳,干劲十足,胸怀普世,全人献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4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