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神家帐幕的使命

姜武城

“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本节经文告诉我们,教会是神的家

既然是家,家就必须要有家长;而教会是神的家,所以教会的家长—神,必须要在教会,否则就不是教会。

这一个属灵的家,还需要有圣灵的管理。“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弗1:3)我们都是有圣灵印记的人,圣灵在我们里面,积极的方面圣灵就引导我们;消极的方面圣灵就为我们排除。例如:圣灵引导保罗去马其顿,引导腓力去旷野,引导彼得去哥尼流家;又如:圣灵禁止保罗和提摩太在亚西亚讲道,圣灵也不许他们往庇推尼去。

这一个属灵的家,也是一个有秩有序的地方。“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14:40)因此,神的家,就一定要有神的安排丶神的计划。今天主的教会,不能像推雅推喇教会那样的专制,也不能像老底嘉教会那样的民主;属灵的家乃是神主,所以神的家对先後的问题,一定要排列得非常有秩序。就如圣经提到保罗和巴拿巴,当安提阿教会差派他们两位出去宣教时,就把巴拿巴排在前面,把保罗排在後面,虽然保罗的恩赐和才华绝对不逊於巴拿巴,但圣经让我们看见,巴拿巴在前,保罗在後,这就是秩序。所以保罗就必须跟着巴拿巴,必须听巴拿巴的。

这一个属灵的家,也应是神爱的所在,因为家是爱之窝。过去我在牧会事奉时,有位会友虽然已经离开香港多年,但他仍然常常对我说:“牧师啊!我原来在香港的教会是如何的美好!”是甚麽因素会使这位会友如此念念不忘他以前的教会呢?乃是因为他原来的教会满了爱。爱使我们无法忘怀,家的可爱就在这里,神的教会是用爱在主里彼此扶持的。

教会也是“永生神的家”(提前3:15)

社会上的家分李家丶黄家丶张家等,这乃是按血统的关系分的。同理,永生神的教会既是神的家,(参提前3:15)一定要有永生神的血统,用圣经的话说就是永生神的生命。因此凡是没有永生血统的人,就不是同一家的人。亦即凡是没有永生神生命的人,就不应该成为教会的会友。我们应该大开方便之门,吸引世人进入教会听道;可是要加入教会就不可这麽随便了,一定要清楚知道他(她)有没有永生神的生命。有了永生神的生命,他才是神的儿女,正如:“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壹5:12)

提摩太前书第三章15节还告诉我们:教会不但是神的家,而且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柱石的用途是支撑房屋不使它倒下来;根基呢?建造房子先要有根基,有了好根基,建造上去的房屋才会稳固。教会既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那麽教会应是支持真理和建立真理的所在。换句话说,教会不但要把真理支撑住,也需要把真理建造上去。今天,我们在地上为甚麽要传扬真理?真理若不传扬,就会被掩盖!我们把真理传扬出去,是为要显这真理,同时我们也要把真理建立起来。教会之所以是教会,就是要把神已有的真理坚守着,也要把教会没有发现或没有实行的真理,靠主恩典,能在人群中重新实行出来。

永生神的家,更是一个延长的所在

“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祂必看见後裔,并且延长年日。”(赛53:10)这里讲到时间的延长。“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赛54:2)这里讲到空间的扩充。

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永生神的家是一个时间可以延长丶空间可以扩充的地方,这也就是今天教会所应负担的使命。所谓把时间延长,好比说,第一世纪的时候就有了教会,第二世纪时耶稣基督藉着教会被彰显出来,一直到今天,耶稣基督还是藉着教会被彰显出来。为何耶稣基督直到今日仍能被彰显出来,这乃是教会把耶稣基督的福音延长至如今;但如果没有教会,在第一世纪之後,耶稣基督的福音就结束了,因此永生神的家必须是一个把时间延长下去的地方;再者永生神的家的工作,还要不断往外扩充,亦即直到耶稣基督再来。

这时间的延长丶空间的扩充,就是今天教会的大使命,因此主吩咐我们:“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丶子丶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又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丶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永生神家的大家长,向普世众教会所颁布的命令,二千多年来未曾改变,即一代接续一代,代代相传,要将“神爱世人”的福音广传出去;并且,神亘古不变的宣教策略,是近处与远方同时并进地传主福音。

感谢主,今天普世的华人教会多已认识福音的大使命,在教会周围社区及所在城乡丶都会区内,依靠圣灵的大能大力,倾其所有丶尽其所能地传扬真理,将世人引进教会,使其得着永生神的生命!

面对远方宣教的使命,永生神的教会至少有三个责任

一丶建立重视宣教的会众

必须在教会有系统地全面地教导圣经中宣教的真理,加强培育领域的宣教知识,深化宣教意识到教会成员每一个年龄层,让全体会众都能成为实践大使命的门徒。

二丶培育宣教人员

教会可藉训练信徒个人布道,带领信徒组织短宣队,随队给予现场培育辅导,让信徒在身体丶情绪丶心理和灵命各方面平衡发展,并使信徒的布道恩赐有机会发挥,更使信徒的宣教素质逐渐提升,达到宣教个人化和行动化。教会同工继续栽培丶鼓励,等其清楚神的呼召,再指导如何装备,给予机会学习和事奉,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陪伴他们,引领他们走上宣教路。

三丶关心支援宣教士

当宣教士被差遣到工场之後,他们需要的支持和关心主要来自教会。因此教会必须组成关顾小组,关怀宣教士的需要,收集宣教士事奉工场情况和代祷事件,提供全教会代祷守望。安排住宿给述职的宣教士,教会组队前往工场探访宣教士,使宣教士得到最合适的关顾丶鼓励和支援。

以上所述,仅仅是教会在差传事工上最基本的职责。面对宣教伟业,教会担负的责任,当然还有许多;但就算这最基本的事工,一般的教会都已深感吃重。为此,神就兴起了宣教差会。

差会是专门负责差派宣教士的机构,它的工作范围包括:制定策略丶开拓工场丶招募丶甄选丶训练丶指派丶督导和照顾宣教士,定期评估工作果效,并协助教会参与及推动差传事工,将最新的消息和需要通知支持教会,差会成为教会延伸至工场的手,透过所差派的宣教士,传福音及关爱不同的未得之民,建立永生神的教会。

为了遵行主的大使命,开展普世差传事工,教会与差会应本着同有永生神生命大家庭的广阔胸襟,在主爱里,彼此扶持,紧密配搭,同心顺服圣灵的引导,凡事规规矩矩地按着秩序行,俾能建立如钢铁般的宣教夥伴关系。阿们。

(作者为本会总干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