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当如何?

莫世淳

人生有时会遇到困境。在困境中惊慌是很自然的事,因为我们忘记了谁在我们的身边,所以就会把事情想得很糟糕,不知道下一步要怎样走。

困境会使人生气、灰心与忧郁。生气是因为我们觉得都是别人害的。于是整天怪责别人,包括怪责家人、朋友、同事,甚至怪责神。这样做,苦毒便很容易进入我们的心,破坏我们的生命,使本来不幸的事情变得更糟糕,使我们的生命不能活得充实,忘记了神的计划正在进行。苦毒就像一个毒瘤拦阻我们往前走,成不了事。

生气并不能改变困境,于是我们感觉灰心失望,渐渐失去斗志,觉得走头无路,放弃希望。严重的灰心失望便导致忧郁,忧郁会使人自暴自弃,好像掉进了一个爬不出来的黑洞里,觉得无助又无望。

其实当我们知道自己困苦无助,不能靠自己时,神就在我们身旁,等着要帮助我们。祂能带我们走出最困难的处境,祂会为我们开出路。因为人的尽头就是神的起头。神应许我们:“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有一首短歌这样说:“我知救主会为我开道路,当我到祂面前求,最深黑夜变白昼。我知救主会为我开道路。”我很喜欢这歌的歌词,每当我觉得走头无路的时候,这首歌便带给我安慰与希望。

我们当如何应对困境呢?

一、在困境中,不要有忧虑。

“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1-33)当我们生活上有困难、有需要时,不要忘记仰望神。有主这样宝贵的应许还有什么需要担心呢?我的女儿很有宣教的心志,她常外出做短宣的工作。她是做半职的医生,通常只有全职的医生才有五周的假期和额外的时间赶工。但神知道她的需要,当她向上司请求同样待遇时,居然获得上司的同意,得到五周半职的假期和额外的赶工时间。正如保罗在腓立比书第四章13节说的:“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二、在困境中,仍要赞美神。

很多时候,当困境来时,我们最自然的反应就是埋怨神,或是哭哭啼啼把困难带到祂的面前,尽量在祂面前发泄我们的挫折感。神知道我们的软弱,祂不会因此惩罚我们,但是如果我们真的与神有一个好的关系,我们就不会把集中点放在困难和挫折感上,而是“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8)不要等到事情平顺,神迹发生了才感恩赞美神。要因祂是神就赞美祂。当我们以神为神的时候,我们就会发觉困境不是那么难处理,因为你的看法改变了。当你凭信心先赞美感谢神的时候,恐慌与绝望就容易消失。那就是为什么保罗和西拉为主被囚时,没有埋怨怪责神,反而在半夜祷告唱诗赞美神,以致监牢的地基都摇动、监门全开,不光他们获释,甚至还使禁卒全家得救。(参徒16:22-34)

三、困境中,寻求正面鼓励。

消极的人总会讲些负面和令人难受的话。如果你想留在你困难的处境中,博取别人同情的话,你找这种人诉苦就对了。看起来是在同情你,但他们的话却会伤害你:“你真可怜,遇到这些麻烦事,认命算了吧!”我曾辅导过这样的人,她的丈夫有外遇,她哭着来找我谈话,我以为她希望我帮助她改善与丈夫的关系。哪知道她只想多一个有分量的人站在她的一边去指责她的丈夫。她情愿眼泪汪汪地留在忧郁中,借此博得别人的同情。所以她找我谈话便是找错人了。因此如果你真要寻求帮助,走出困境,就绝对不能找那些在有意无意中鼓励你留在困境的人,他们的同情只会加增你的忧伤与绝望,于事无补。你若真的要走出困境,就要找一些又积极又明白事理的人,这些人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给你希望与鼓励。他们会为你祷告,用圣经的话鼓励你,使你坚强起来,这样的人会陪伴你走出困境。

四、困境中,不要走向苦毒。

困境虽然使人难受,但是可以教导我们很多功课。学好这些功课会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好,更有希望。你会学到饶恕、同情和以恩慈对待别人,也会学到更多的倚靠神。走出困境之后,你的人生会变得更坚强,更健康,更美好。如果你让困境封闭你的心,苦毒便会在你里面生根,你就永远得不到经过困境磨练后的喜乐和丰盛的生命,反而你让圣灵为你担忧。所以以弗所书第四章30至32节说:“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祂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五、困境中,小心魔鬼陷阱。

当你遇到困境时,魔鬼最喜欢混乱你的思想。它会轻轻的告诉你:“没有人真明白你的遭遇,你的处境比任何人都糟糕。”如果你相信只有你遭遇困境,你就会陷入自怜之中,你甚至会怀疑神的慈爱与大能。这是魔鬼的本性使然,因为“它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它心里没有真理。它说谎是出于自己;因它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一定要小心魔鬼的陷阱,它很会欺骗人。

六、困境中,要中肯看事情。

困境中不要孤立自己,以为可以凭一己之力克服困境。除了向神祷告,也可以找人帮忙分析你的困境。但是不要随便找人,因为各人均有不同的看法,七嘴八舌,意见越多,你便越被弄糊涂了。所以要找有真理立场,明白神心意、有属灵深度的人作你的谋士,来分担你的重担。他们可以帮助你从神的角度看事情,为你代祷。圣经教导说:“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当然,自己做笔记写下困境中最难受时的心情与思想,除了写后会觉得轻松些之外,过几天比较冷静时回头看,也许对此会有不同的看法了。困境也许没有想像中的沉重,思想也变得理智多了。

七、困境中,要安静等候神。

有些问题是需要立刻解决,但多数的问题不是紧急的,不需要立刻采取行动,所以不要照当时的情绪(愤怒、伤心、混乱、恐慌、焦虑)而行事。情绪冲动时绝对不能做重要的决定。最好是把事情先放下,好好休息,平静后才作理智的决定。如此可以帮助你用多一点时间和正确的态度仰望神,找解决方案,有神和祂放在你身边帮助你的人,你便会走出困境。而且,神会在困境中赐给我们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参腓4:7),因为“你们可以放心,我耶稣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我们可以在主里面向世界夸胜,靠主把困境化为彩虹。愿诗篇第廿三篇成为我们走出困境的座右铭:“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祢与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祢为我摆设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2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