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岁月——我的退休生活

李碧如

退休生活早作安排

不管是否基督徒,人总是要退休的。退休生活宜及早安排,才可以避免退休之后漫无目的,生出种种闲愁。

退休之前,我为自己定下几个目标:一、运动,保持身体良好状态,以便有精力参加各种活动;二、学习,趁闲暇较多,一圆年轻时的梦想;三、做义工,善用所长去服侍别人,让生活更有意义。

多做运动保健身体

我是运动“低手”—入水不能游,出水不能跳,只能做些“脚踏实地”的运动。健康舞是我的黄昏运动,强劲的节奏,急促多变的舞步,是很好的带氧运动,跳45分钟舞,出一身汗,情绪自然高涨,什么抑郁低落都抛诸九霄云外。最近一年,我更报名参加器械健体班,学习使用健身室内的单车、划艇等器械来锻炼肌肉,这对于随着年龄增长而日渐流失的肌肉是最好的保护。现在上落楼梯,膝盖真是有力不少。

运动,对退休人士太重要了!只要针对个人需要和兴趣,持之以恒,对身体好好保养顾惜,就能追求有质素的退休生活。

培养兴趣,逍遥闲适

婴儿潮出生的那一代人,生于匮乏,很少机会参加什么课余兴趣班;所以,我早就计划退休后学习一种乐器,还准备参加合唱团,一圆音乐梦。现在,我参加了教会诗班,发觉比参加合唱团更有意义和兴趣:它既是事奉,又是学习。献唱的诗歌,让我属灵上有操练有反省;读谱和唱诗技巧,又让我在音乐上有很多学习。诗班真是最快乐的事奉!此外,我报读音统处的短期课程,学习拉二胡,后来更相约几位同学一起跟老师学习。虽然“临老学吹打”进度缓慢,不过,闲时练琴消磨时间,实在是人间乐事!

兴趣,对退休人士十分重要!有人劳碌半生,除了工作,什么都不会,一旦离开工作岗位,生活便成空白;有人只爱麻将耍乐,当麻将“脚”一一离世便无以为继,生活徒余虚空。惟有培养能够独自进行的兴趣,才能突破限制,享受逍遥闲适的退休生活。

发挥所长,喜乐服事

教书半生,好为“人之患”,做义工,当然也要发挥所长。我参加了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导赏服务,定期带团参观。有时带学校团,给中小学生们讲解历史,就像把课室搬到博物馆一样;有时带公众团,为一家大小或长者讲解,这些主动参观的人往往反应热烈,比学生们更投入,他们毫不吝啬表达欣赏,便是最大回报。有时,我又会到公共图书馆为小孩子讲故事,深信当过图书馆老师的我,所选图书都能够开阔孩子们的阅读眼界;而且,拿着布偶扮演有趣的⻆色,也是保持童心的妙法。

这两年,我在教会开设的社会服务中心,当上广东话班导师。眼看越来越多新移民,社会出现中港矛盾,既然要来的总是要来,与其一味排斥让矛盾扩大,不如透过教讲广东话,帮助新移民了解香港,尽快投入社会;我更在课文中适当地加入福音信息,撒下道种,盼望有朝一日能发芽生长。

退休生活,只要顺着自己所长,按着自己所需,不急不躁地作出安排,的确是黄金一般的岁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