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对婴儿潮的使命

欧阳贯宗

我于1977年来美国东岸读大学。时间飞快,一晃40年。我身边的朋友早已从青涩学子换作退休人士。根据美国政府公布,我们这一代人数高达7,700万的婴儿潮(从1946到1964年出生)已开始陆续退休。全球各地也出现了人口老化的问题。这么庞大的退休队伍,对社会、个人都必造成极大的冲击。

身为婴儿潮的一员,我不得不思索,将来退休后,要怎样善用我的夕阳晚景,才可以无悔无憾呢?

退休后的失落

我明白,退休以后会有失落感,因为那时一生最精壮、最富生产力的时光已一去不复返。我自研究院毕业后,就到矽谷做工程师。20年后,很清楚神呼召我全职事奉,就放下专业,进神学院装备。然后回母会事奉,至今已十多年。我是个很热爱工作的人,有点接近工作狂。每天晚上,我重温当天完成什么工作时,内心都感到莫名的快慰和满足,觉得没有虚度那天。可以想像,将来我退休后,再没有机会享受这种因工作带来的满足和成就感了。

退休的另一个失落,不少人从此再拿不到月薪了。虽然有很多人未雨绸缪,积蓄了足够的养老金,可是因没有月薪而感到顿失所依者,大有人在。我从旁观察,有些退休人士花很多时间看大减价广告,有些人会说自己在吃老本,有的甚至节省到连正当的开销,如看医生、体检等也舍不得花费。

退休后另一个要适应的地方,是感觉忽然失去重要性。好些人在退休前,已爬上了自己人生的顶峰,在专业里也算是一个人物。可是一旦从岗位上退下来,忽然间好像变得人微言轻,说话失去了分量。以前的下属不会再来请教及洗耳恭听,重要的决定没有你的分儿。如果退休后仍放不下这种情结,要摆总经理或领导的架子,家中老伴就够受了!

其实,退休后,最叫人失望无奈的是健康会走下坡。从前跑马拉松、参加什么比赛,现在已经力不从心。不但如此,还会经常觉得这里痛那里痛;美食当前也不敢大快朵颐,因为要注意养生保健。渐渐睡眠的质量也大不如前了。从前爱游山玩水,到处旅行的,现在觉得一下子就会疲倦。随着时光流逝,更提不起劲出门,因为开始行动不便了。然后光是调理身​​子,吃药、做饭、运动、进补、吃维他命……,已忙足一整天。与此同时,老病卧床与死亡的可怕阴影悄悄临近,让人心烦,甚至为此焦虑失眠。

退休后的另一个改变,是从此以后不再早出晚归,成天在家里与老伴相对。要不就到儿女家里当媬姆,帮忙照顾孙辈,还要适应和他们的另一半相处。如果年迈的双亲还在,还要去照顾双亲,这也足够忙一整天。

退休的好处

虽然如此,退休生活也有很多值得向往的地方。好比说,退休以前,许多人都是汲汲营营、忙碌工作,没有空停下来思索人生的意义和永恒价值。我希望退休后有更多时间内省,做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其中包括继续在教会事奉,做义工。不过会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和亲友相处,可以抽空帮助有需要的人,也可到学校里、社区中心和医院做义工。我也许会出外旅游,增长知识,了解各地的风土民情。

我仍然希望成为别人的祝福。每个人活到一把年纪,总或多或少累积些人生经验,可以供后辈借镜参考。好比说,上了年纪的人对于怎样选择职业、怎样与家人相处、怎样发挥自己的长处、怎么理财等,都必有些心得,如果不将这些经验传授后辈,未免过于浪费可惜。

我自己对理财的看法,是希望退休后仍继续奉献,支持神的圣工。很多人一生勤奋工作,只为糊口和养家活儿,供孩子上大学。衣食无缺的,就希望致富、有丰裕的财产安度晚年。然后,就是将遗产留给儿女。很少人想到追求人生的意义和永恒价值。更少人想到神给我们资源,是要让我们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其实把财产都留给孩子未必是好事。因为这样一来,孩子就觉得不需要工作,不需要自食其力,那么大概也不必追求长进了!这是害了他们。

退休的另一个好处是有时间进修。现在求学比从前容易多了,很多国际知名大学都设有免费网上课程,我们可以随时报名。我希望退休以后,学一些新技能和新兴趣,例如烹饪等。我希望回天家以前能学会烹饪,有机会在这方面服侍人。

教会的使命

那么,面对人数如此众多的婴儿潮,教会当怎样服侍他们呢?教会的任务是帮助他们重整人生的优先秩序,让他们了解人生真正的意义不仅是为了糊口,不仅是活着,而是认识耶稣基督,得着永生,并因服事耶稣基督而得到永恒的意义和价值。当他们接受神的大爱,又以神的爱去爱他人、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就能在别人的生命中留下不能磨灭的轨迹。

为帮助婴儿潮和退休人士认识耶稣基督,我们教会特别设计一些适合他们的活动和聚会,鼓励弟兄姊妹邀请朋友参加。好比说,我们教会举办了一些讲座、交流会,让大家分享退休生活心得,又请一些有经验的弟兄姊妹分享与成年儿女相处之道。我们也组织一些户外活动,如三藩市唐人街一日游等,让大家有些节目,也方便弟兄姊妹作福音预工。周日我们开放教堂,欢迎弟兄姊妹带亲友来打乒乓球,做运动等。大家反应十分热烈,弟兄姊妹们都热心参与事奉。我也鼓励弟兄姊妹参加教会以外的事奉,如到中信南湾福音中心做义工,教新移民学习英语等。

我相信服侍婴儿潮,是神在这特定时刻给教会一个重要的历史任务:让教会引领他们认识耶稣基督,进而服事神,帮助他人,使他们获得人生的意义和永远的价值。

(作者是美国加州主恩基督教会执行牧师,并中国信徒布道会董事会主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