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圣洁度日

万龙瑞

圣洁的神,要求其子民同样圣洁。神从未改变,祂仍然非常关注祂子民生活的每个方面。“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11:45;彼前1:16)这不仅是利未记的主题,更是贯穿整部圣经的重要主题。我们每个基督徒都应该反省“因为神是圣洁的,所以我们必须圣洁”这句话。

圣洁的根本含义是“分别出来”、“分别为圣”或“被奉献”。在圣经中,连物品也可以说是圣洁的,即便是“马的铃铛”和耶和华殿内的“锅”,只要是分别出来,或奉献给神使用的,就成为圣洁。人什么时候才是圣洁的呢?圣经告诉我们,就是被分别出来归给神的时候。神将亚伦和他的众子分别出来,担任独特的祭司圣职,膏立和供职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表明他们“归耶和华为圣”(出28:36)。亚伦的两个儿子死了,因为他们没有按神的要求看重“圣洁”(参利10:1-2)。今天神的子民仍然必须看重圣洁这个命令,新约圣经称神所有的子民为祭司,我们信徒组成祭司的国度,所以必须圣洁(参彼前1:16)。神放一个“奖励”在我们前面,让我们竭力向前成为圣洁——圣经上说:“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我们若不圣洁,便没有能力去爱,也没有能力去做任何蒙神喜悦的事情。圣洁,这是对基督徒的崇高呼唤。

如何圣洁度日呢?

首先,要“分别出来”

“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林后6:17)世人在神面前败坏了(参创6:11-12),所以神特别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做祂自己的子民并事奉祂(参出19:5-6;申7:6-7)。神要求基督徒分别为圣,“成圣”乃是从神以外的一切事物中分别出来,归与神。基督徒是神所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参彼前2:9;多2:14),应当与这世界所代表的信念有分别,完全归给神。信徒在蒙恩得救时,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已经得了客观地位上的成圣(参来10:10),因此哥林多信徒虽然灵命幼稚(参林前3:1),但保罗仍称呼他们是在“基督里成圣的圣徒”(参林前1:2)。然而,信徒仍须在得救以后靠着圣灵在生活行为上结出成圣的果子(参罗6:22),也就是洁净自己,除去身体、心思里的一切污秽,从世人的各种罪恶、虚荣、世俗中分别出来,不与世人同流合污,这样才与神儿女的身份相称,这种成圣称作主观经历上的成圣。要全人(灵与魂与身体)达到完全无可指责的地步,就是全然成圣(参帖前5:23),亦即与神和好的最高境界。

可是今天信徒很少做到这一点,也没有认识到它的严重性,几乎和世人没有分别,甚至“与世俗为友”(雅4:4),与不信的人结合。不止在婚姻方面,而且在生活、行为、习惯、思想、言语、爱好、交往等方面都没有两样,叫世人看不出他是基督徒,这怎么能荣耀神,为主做见证呢(参徒4:13;约3:33-34;徒2:44)?圣经再三地教训信徒不要与犯罪的人同行(参弗5:7,11;彼前4:1-4;诗1:1)。这当然不是指与世人隔绝、与世人对立,乃是指与世人有分别,显出是属神的人,合乎圣徒的体统(参提前6:11;弗5:3),不沾染世俗的污秽、罪恶、不洁(参雅1:27)、不要与不义相交、与黑暗相通、与不信之人结合(参林后6:14-16),而且要领人归向神。

其次,要钉死老我

要把自己分别出来,最大的困难是老我难死,不时作祟。满足自我就是罪恶的根源,把自我放在神以上,就是魔鬼的伎俩。撒但跟神作对,以自我为中心取代以神为中心。主是我们生活的中心,神是道德荣美的形象,我们要把神的真理、圣洁、大爱全部活出来。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在我们眼里不是什么大事,但在圣洁的神眼中,没有什么罪只是小罪。神总要求我们完全圣洁,完全顺服。所以现在就追求圣洁,不要效法世界。“凡向祂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祂洁净一样。”(约壹3:3)

我们要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神,神要的活祭是对所有基督徒的要求。活祭是要向自己死,即不按自己的意思,而按神的意思而活。为主而活包括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好好做丈夫,好好做妻子,好好做儿女……。每个人都成为圣洁,都为主而活,到那日,我们就能见神了。有一天,“我们必要像祂(耶稣),因为必得见祂的真体。”(约壹3: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