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家人归主的心得

王朝晖

感动

1996年我和妻子第一次参加布道会时,听到牧师讲解耶稣医治大痳疯病人的故事(参太8:1-4),心里很受感动。我与妻子原在上海医科大学受过一点医学训练,但从没听过这超然的爱和身心灵的医治,顿时深受感动,泪流满面。我想到我的家人亲友都曾活在歪曲与隐藏的羞辱中,若是他们也能遇见这位永生的主该有多好啊!

那次布道会上,圣灵感动我们一起决志信主,也在我们心中播下向家人传福音的种子。受洗后,我与妻子一同经历神的信实,在教会中学习敬拜事奉。每次唱到“圣哉,圣哉,圣哉!万军耶和华,祂的荣耀充满全地”,我都非常感动,好像被主的云彩所包围,见到主圣洁和慈爱的荣光。主啊,我的家人还活在黑暗之中,何时他们可以得蒙拯救,得见主圣洁慈爱之光?那是我的感动,也是我的祷告。

不久,我参加圣经课程,印象极深的是永生的问题——天堂地狱是非常真实的事。“耶和华已将自己显明了,祂已施行审判;恶人被自己手所作的缠住了。恶人,就是忘记神的外邦人,都必归到阴间。”(诗9:16-17)“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不行,如果阴间死亡是罪的咒诅,天堂平安乃是基督里的赏赐,我定要把福音告诉我的家人!

准备

把感动变成行动,需要准备的过程。第一次回国的前一年,我们刚好信主四年。像大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与实践,我们开始“家族宣教”的筹备工作。神的话鼓励我们积极为回国的分享作准备,以赛亚预言施洗约翰在基督来临前的工作是预备人心的工作,“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岗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为平坦,崎崎岖岖的必成为平原。”(赛40:3-4)我们那时的祷告是:“主啊,指示我们如何预备神的道路,求神挪去家人心里的抵挡,能让神的话语有落脚之地。”

论到家人的心,确实如先知所说,是高高低低与崎崎岖岖。我母亲虽然没反对我信主,却在电话里婉言拒绝我向她传福音。她很关爱我,希望我所信奉的基督在异国他乡保佑看顾我;但她的处境比较窘迫,因为外婆虔诚信佛。母亲表示等外婆过世后会重新考虑基督信仰。我父亲那时对我们的信仰没表态,岳父母则持反对态度——他们是成功的企业家,勤劳能干,当时在国内兴办独资企业,盼望我们在美国好好读书,也能像他们有创业精神,在美国大展鸿图。他们认为基督信仰麻痹人的思想,分散与浪费人的精力,为此在电话里批评道:“信仰上帝有何用途,难道黄金自己会从天上掉下来不成?”

因为知道传福音是一场属灵的争战,我们对家人的反应有心理准备,就常常为他们祷告,求主赐给我们合宜的态度与话语,而不是与他们针锋相对地辩驳。

在一次与妻子一同为具体行动祷告时,我们都感到,在回国前一年先给所有家人每月寄一封有关福音的信做预工,因基督把祂的话比喻成种子,人心如土壤(参太13:1-13)。写信还有好处,因为“家书抵万金”,他们可能不只读一次。为此我在日历上每月标下一日写信,妻子修改编辑。

那时我们的两个孩子都小,五岁和一岁,加上我们都上班,还有教会小小的服事,生活非常忙碌。但神的爱激励我们,所以我们回国前写了十来封书信。内容基本上根据教会福音班分享的题目,如:有没有神?是创造还是进化?圣经是本怎样的书?罪是什么?耶稣是谁?十字架的救赎,与复活的基督等。书信的开始都会先感谢他们对我们儿时的关怀与照顾。

感谢神话语的奇妙,祂先在人心里作了撒种的工作。

踏上回国路

踏上回国的路心情又兴奋又艰难。兴奋的是要与久别的亲友团聚并且分享福音,艰难的是路途遥远,孩子幼小。我父母与岳父母都有诸多兄弟姊妹,还有表兄堂妹,加上我与妻子在同一城市,所以我们要同时拜访的亲戚实在众多。为了感谢亲友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帮助,我们为他们所有人都准备了小小的礼物。教会弟兄姊妹知道我们回国传福音给家人,愿意为我们守望祷告。

经过近20小时的长途飞行,到了中途站上海。七月中的上海非常炎热,那几天刚好遇上反常高温,在路上行走如同走在火炉中。我们住在堂姐家,她虽在大学期间信主受洗,但对真理认识不清,加上家庭工作变迁,姐夫不信主,到上海后就离开了教会,还在床头摆设佛像,声称信什么都可以。我试着与她再次分享基督信仰,她却坚持她当时的错误(不过主怜悯她,使她后来重归教会与正统信仰)。我传福音的第一站就遇到挑战,第二天,老二感冒发高烧,旅途难度更大。然而,我们向神默默祷告,不改变我们传福音的计划。

撒种与收割

经过一夜火车,我们终于到了久别的故土温州。看到家乡的草木,我的心被浓浓的乡情填满。虽然温州被称为中国的“耶路撒冷”,我们的家人却都在神的家门之外。但神的爱超越时空,使我们在异国他乡得到祂的救恩,现在要回来与家人分享。我的心何等感恩!基督的爱,使我这个在贫苦中长大的孩子,居然可以上中国重点大学,并有机会去美国留学深造,这些难道都是偶然?神在我们生命中有美好的计划,祂给予我们的特别机遇,当有祂的美意。不管前面的道路如何,我的心中好像燃着一团火,没人能够熄灭,尽管我们的周围好像都是黑暗。

虽然以往的信件作了一些预工,见面的机会还是非常关键。为此,我们预先把我们在美国生活的照片输入手提电脑,做了一些布道幻灯片,还有最后的邀请呼召图片。在每家拜访叙旧或是用餐之后,我们开始介绍这些照片,然后用幻灯片把他们带到主的跟前:基督在地上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最后呼召邀请信主。

圣灵与我们同在!虽然不是所有人都接受主,但有相当多的人表示愿意。那时,我那个笨重的手提电脑真的派上用场,因为有很多亲友要一一拜访。我当时也没什么创意,就一直重复内容,到后来我的老大(那时六岁)看到我放幻灯,图片一出来,她就开始帮我说。几年前我们带她到泰缅短宣,在那里给儿童布道,为主所用。感谢神在她童年时就训练了她。

在整个行程中,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用电话向远在宁夏的亲戚传福音。他们也收到我们的福音书信。那天是我表姐接的电话,一番叙旧后,我们就提到信仰的事,我给她概括了福音的内容,她居然同意接受基督为她的救主与生命的主。我带她作了决志祷告后,她兴奋地告诉我,说不知为什么一大早起来就觉得很高兴,好像今天会有一件很好的事在等着她。我也喜出望外,因为基督确实说:“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路15:7)

让我最感恩的是向大姑父传福音。那时我大姑妈还没信主,虽然特别关怀我的成长,但时常嗤笑我,打断我传福音;而我的大姑父是有学问的人,曾是温州商业局局长。他一见到我,就谈及我每月的书信,说他都一一细读,感慨很多,只是不知如何写回信。在愉快又轻松的气氛里,我再次与他回顾福音的内容,没用幻灯布道,他就决志信主了。回美不久,得知他被发现患晚期胰腺癌,三个月后就被主接走了。现在回想,若我们那时不顺从主的带领,而是犹犹豫豫,不及时向他传福音,那他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听福音蒙拯救了!真是感谢主。

回美后,我们与为我们代祷守望的弟兄姊妹一同欢喜快乐,不过当人问及他们何时在当地教会受洗成长时,我们没有答案;但相信基督是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主。在接下来的年日中,我们开始守望,为这些信主的家人祷告,求主预备教会,并且为那些还没信主的求恩。同时,我们再有机会回国时,开始给他们带圣经、福音书籍、光盘布道录音或视频等。

生根

经过近十年的祷告与守望,神迹发生了。有一天,我表姐告诉我,她的女儿要在当地一个教会归入基督。原来,他们虽然去教会,却认为先前我带给他们的磁带光盘中的见证太精彩,就传给朋友与邻居。结果一个朋友因为听磁带而悔改,信主受洗,不久后,反过来常带我表姐的女儿去聚会。那段时间,表姐的女儿遇到很多挑战,发现了人生真正的平安在基督耶稣里。圣灵帮助她,使她的心依靠主,又有了主里弟兄姊妹的支持。听说她常常看圣经到深夜,饥渴慕义到天明。对于这些变化我们当时一概不知,直到她受洗后才听到如此见证。

我的表姐与大姑妈虽然决志,但一直没受洗。四年前我接到表姐电话,她当时开始跟女儿去教会,认识了一位是高龄产妇的姊妹,孩子出生后有先天性心脏病,须做手术才能活命。据当时上海最先进的儿科医院诊断,心脏手术要分三次进行,最后结果是小孩可以活命,但心脏房室将会有缺损,会造成终生残疾。孩子的父母得知我在美从事医药研究,就盼望我能为他们打听联系医院。说不定美国医术高明,可免去孩子将来的残疾。

感谢神,联系医院之事进展非常顺利。孩子及父母不久安全抵达波士顿,手术一步完成,非常成功。医生说,孩子恢复后将无异于其他正常小孩。消息传来,在温州的教会顿时赞美沸腾。为了这个受苦的孩子,他们整个教会曾轮流禁食祷告。送来就医时,孩子骨瘦如柴,面黄如蜡;如今又白又胖一切正常,真是神迹!孩子的父亲原本拒绝基督,经历神奇妙的带领后,愿意悔改,在回国的那个夏天受洗归主。我的表姐与大姑妈再也没有理由怀疑神的信实,当年也受洗归入主基督。第二年,我的表哥与嫂子也在他们的教会受洗归主。

未完成的工作

回头看到神在我们家人中的作为,实在超过我们的计划与想像。尽管我们未信的家人还有许多,难度不小,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祂的工作尚未完成。

我妻子有两个兄弟,第一次回国时,对福音从反对到接纳,甚至表态愿意接受。但多年后,兄弟俩因事业冲突不和。大哥在我们前几年回国之际,要求我们不要再烦他,说他已决定信佛,并宣告与基督“无缘”;弟弟车上挂着财神与金元宝,常与朋友醉酒到深夜,弟媳怨他,并求得古印度大师的“大智大慧”,愿独立清淡度人生。再者他们的独资企业蒸蒸日上,在生活上越来越“完善”,我们传的福音对他们没有任何吸引力。

2016年初一晚,我回家发现妻子脸色愁苦,原来她弟弟出差在外,与朋友喝酒过度,回旅馆就胃出血不省人事,到第二天中午才被旅馆服务员发现,送医院抢救。因酒精中毒,弟弟肾脏衰竭,昏迷不醒,生命危在旦夕。我们一同跪下求神救他性命,更让他灵魂苏醒,从此归向真神。感谢主垂听众弟兄姊妹及我岳父母的祈求(岳母已决志受洗,岳父未表态),经过三天的抢救,弟弟终于脱离险境,住院一个多月后平安回家。住院期间,他通过微信表明信耶稣,我妻子回国看他时,确定他的信是真实的。她带弟弟每日读圣经,并找到一家教会,现在几乎每个主日都参加教会崇拜,有时唱主祷文时,还热泪满面……。

神在我们家人中开始的工作,神继续在做。愿神的感动也随着你,传福音使家人得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