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被践踏的人同行

王文贤

服侍无家可归者

2000年一个酷热的下午,我独自行经香港旺角弥敦道,遇见一个乞丐,穿着一身厚厚的衣服,站在人来人往的街道旁,低着头,伸出一双手。头垂得很低,我无法看见他的容貌,但他那长满红点的手掌和红红的颈项,至今仍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相信他是患了严重的皮肤病。当时我想,一个患有皮肤病的人,在炎炎夏日穿着厚衣站着行乞,他的感受如何?长久以来,他究竟是怎样过活的?

再向前走一会,又遇见一个伤残的乞丐,趴在地上,不断向路人叩头。可惜他的叩头并不能引起路人的同情和怜悯,没有人为他停下脚步,包括我自己!

不过自那天之后,这两位行乞者就常常在我脑海中出现。我问神:“神啊,圣经上不是说,祢按着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吗?既然是按着祢的形像所造,而祢又是有尊贵、有威严的主,那为什么世上仍有这么多人过着如此没有尊严的生活呢?”

主没有解答我的问题,却催使我进一步问祂:“那至少请告诉我当怎样回应!”

自此之后,神一直引领我以社工的身份服侍无家可归者。我渐渐发现,在世上活得没有尊严的不只是无家者,还有很多人过着非人的生活,让人更感心痛。

令人心痛的女童

2003年,也就是服侍了无家者两年后,我从实践中渐渐明白,社工能做的实在有限,唯有福音才能帮助人改变生命,所以就进入神学院接受装备。

在神学院第三年的实习期间,我到油麻地探访,经过红灯区,看见一个性感女孩跟着一名男士走进酒店。我站在街上,竟然情不自禁哭泣起来,为她心痛。她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她的一生怎么过呢?我仍然问:“神创造人时赋予尊荣,可祂的荣美在哪里可以呈现出来?”

一年后我神学院毕业,又一件事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那天,我无意中看了一档电视节目,是讲述印度童妓的。其中一幕是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女孩,坐在一名中年男士的腿上任他抚摸。旁白说:在印度,一瓶啤酒大约五元,女童的价值仅是三元,比啤酒更便宜。

比啤酒更便宜的女童?!我实在无法想像,神创造的是便宜货吗?不可能!神是按着祂的形像造人,说是便宜货,岂不把神也贬损了?

作为两个女孩的母亲,我无法想像,如果我的女儿生活在这种环境中被人践踏,我的感觉会怎样。想着想着,我的心就痛得很厉害,神将更深的感动放进我的心里,让我想做点什么。

把女孩们放进心里,以心伴随

要回应神的呼召,改变别人的生命,凭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神不仅让我为这些女孩子心痛,也叫我当时的上司心痛,于是我有一个很强的同行者。有好一段时间,我不断搜集相关的资料与同工们分享,让大家了解人口贩卖和它的祸害。

有一次,我放映记录片《无法无天贩卖灵魂的商人》(Nefarious: Merchant of Souls)。这片子震撼了每一个同工的心,一幕幕把女性视为商品的情节,一个个流血带泪的故事,那些因被践踏而至讨厌自己的心声,让我们痛苦思索:到底她们有什么出路?

唯有主耶稣是她们的出路,唯有我们的神能把她们受伤的心彻底医治和复原。

影片尾声的见证:一位女士过着毫无盼望的日子,一天她服了过量药物昏倒在地,迷糊中她看见耶稣,就哭着对耶稣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是一名妓女,对不起!”然而,她经历的不是耶稣的责备。耶稣告诉她,祂的宝血洗净了她的污秽,祂来拯救她。自此她的生命彻底改变,并加入了一个志愿组织,在红灯区帮助与她有相似经历的人,向很多人传福音。

看完影片,我们同工一起敬拜,为各地的受害者祷告,很多同工跪在地上求主的公义来临;有男同工为嫖客们认罪祷告。之后我们开始了每两个月一次的祷告会,为世界各地人口贩卖的罪恶祷告。我们深信,在事工背后必须有祷告支援,也必须以祷告为基础。

除了祷告、找资料,社工出身的我也常想到:我们还可以有什么具体的行动?可是我又十分害怕,因为要踏上这条抗衡人口贩卖的道路谈何容易?再者,当时我与丈夫分享有关感动时,他没有多大反应。我不知道如何再往前,只有常常迫切为那些可怜的女孩子祷告。

2011年时,我在香港一间神学院选修布道学。一天在上课时,教授有感动为我们祷告,她也单独为我祷告,圣灵感动我要顺服神的带领。就在同一星期,基督丰荣团契的会长李淑仪姊妹与朋友路过我服事的机构,神引领我们认识,开始与他们在反人口贩卖的事工上同行。三年后,我正式加入她们的团队。不单如此,就在那同一星期,神也感动了我的丈夫,他开始觉得自己像父亲那样,要为这些受伤的孩子祷告。

把女孩放进祷告里,以祷告伴随

在抗衡人口贩卖的事工中,祷告一直是很重要的行动。一天晚上,我凌晨三点醒来要为那些受害的女孩们祷告。我呼求神为我们开出路,但感觉非常无助,呼求无力,不知道如何祷告;然而我仍继续整夜祷告,甚至感到要呼吁更多人同心祷告。

2014年9月,香港一间教会在集体祷告时,有感动为人口贩卖祷告,他们与我联络,邀请我分享这方面的情况和可做的实际回应。从那天开始,我就透过WhatsApp每天与他们祷告。我们相信这些受害者都是神的宝贝,故此,干脆称她们为宝贝。后来我们整理一年的祷文,加上有关人口贩卖的资料,结集为《宝贝小册子—30天祷文》,要使更多人关注那些不能发声的女孩子们,为她们祷告。小册子出版后,一周内就派发了2,000本。2015年7月加印5,000本,其中大部分经由福音船派发。

联结祷告+行动,众志成城

在我的经历中,神也让我看到,需要有更多人同心祷告。人口贩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罪恶,形式多样,受害者可能是性方面或血汗劳工的牺牲品,也可能是童婚和器官贩卖的牺牲品。不同的机构需要彼此配搭合作。在过去一年,香港有几个机构和个人都有此感动,有愿意成为忠心的代祷者,有去前线的探访者,有支援筹款的工作,到商界分享、推动业主实践公义,还有很多人用艺术或媒体去提升人们对人口贩卖的意识。有些人甚至离乡背井去帮助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我们盼望在主里有更多联结,全方位抗衡人口贩卖。

(编者按:本文作者已加入“基督丰荣团契”在柬埔寨的事奉。该组织的事工分为三项:“丰荣女儿之家”、“丰荣女子学校”及“丰荣妇女中心”。“丰荣女儿之家”自2011年开始运作,为遭受人口贩运或高危的不幸少女提供一个安全、抚平创伤、生命重建的温馨家园。服务内容,除信仰与心灵关怀工作及教育培训外,更包括生活照顾、医疗协助、心理创伤疗愈、法律扶助、社会适应、继续教育、生涯规划、职业训练等等,让她们得到全人眷顾。最终目的是带领她们活出基督的丰荣,在社会上能自供自立。“丰荣女子学校”透过办学,与人口贩卖长线抗衡,已于2015年10月正式成立。“丰荣妇女中心”为提升社会家庭普遍对女孩的重视,正在筹备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3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