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門徒和造就門徒

湯姆•德雷諾斯克(Tom Drenoske)

生命的脆弱

從年幼開始我便渴慕認識神,也渴望事奉祂。身為羅馬天主教徒的父母親,因著天主教學校注重教育與精神層面的特質,他們決定把我們兄弟三人都送進天主教學校讀書。當我的年齡才剛夠資格,我便開始擔任祭壇男孩,我盡其所能地親近天主,討祂喜悅,每天都會禱告靈修。身為一名童子軍,我因服事教會而獲得Ad Altare Dei的表彰。有兩位神父和兩位修女給我留下很深遠的印象,因為他們對天主委身,對人也充滿愛心。在七年級的時候,我決定要成為一名神父,奉獻一生全時間服事天主。我在天主教修院待了六年,但是兩樁悲劇導致我改變了計劃。父親在39歲時死於癌症。接著,兩年後,最小的弟弟15歲時也因車禍喪生了。我母親被這兩樁悲劇擊潰了,因此我聯繫修院,讓他們知道我秋季班不再入學,我轉而進入附近的一所大學。然後我的人生開始分崩離析。

這兩樁發生在我近親中的驟死事件,讓我意識到我隨時也會死亡。當我看著正在行進中的人生走向,我對死亡也越加恐懼。我無法確知死後會不會上天堂,因此我開始在其他宗教中尋求答案。這些問題的答案變得比學業更重要,兩個學期之後我掛科了,我的平均成績從B降到D。我被退學了。

特別的聖誕

當時正是越戰期間,我很快就被徵召入伍。然而我選擇當志願軍,並在1969年加入空軍。我希望這樣做我就不必去越南,因為我不想讓母親再經歷另一場悲劇。

經過基礎訓練和技術學校之後,我駐紮在泰國那空拍儂的(Nakhon Phanom)泰皇空軍基地。一位同事邀我參加鎮上海外基督徒軍人中心的查經班,於是我跟著他去了。保羅•凱利(Paul Kelley)是該中心的主任,他的聖經知識和他對神的委身留給我很深的印象。查考聖經以及與小組成員一起研討所學的,對我是一種很新的體驗。我也很享受他的妻子卡羅爾•凱利和他們三個孩子所營造的家庭氛圍。

聖誕夜到了,我本以為這會是我人生中最糟的一個聖誕節。因為軍營裡其他人都會醉酒狂歡,所以我決定去查經班。結束後,保羅問我是否介意多待一會兒。他想問我一些問題,也想與我分享一些事情。當其他人都離開之後,保羅問了我下面這個問題:「湯姆,如果今天晚上你死了,假設說你在回基地的巴士上出車禍死了;你站在神面前,神問你:『湯姆,告訴我,為甚麼我應該讓你進我的天堂?』你會怎麼說?」我無言以對。三年來我一直在尋思這個答案。

保羅與我分享福音的信息,他用聖經的經文回答我的疑惑。那天晚上,我邀請耶穌基督進入我的生命,並請祂全然掌管我。他寫下五節有關救恩確據的經文,每晚上床睡覺之前,我會一遍遍地誦讀。奇蹟發生了,從那天開始,我的人生方向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屬靈的帶領

保羅開始每週固定與我會面,教導我如何持守個人的靈修時間。他給了我一份讀經計劃,我也開始背誦並細讀聖經。保羅指導我如何寫個人得救的見證,如何與他人分享福音信息。保羅全家返美之前,他鼓勵我每週與另兩位剛信主的新基督徒一起查經,並把他教過我的事情都教給他們。我照做了,我扛起責任幫助他們在靈命上成長,看著他們的生命結出成果,這一切都促使我的基督徒生命更加茁壯。我常想起保羅的話:「你不能傳授你不具備的東西。」保羅和我的聯繫一直很密切,當我從空軍退役後,我決定去加州波莫納的州立理工大學,因為保羅在那所大學的校園擔任導航會負責人(Director)。我想更多接受他的訓練,也想參與門徒造就的事工。

那些參與事工的學生們非常友善,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們互相關心,卻不去博取彼此的注意。成為優秀卓越的基督使者也是一種委身。背誦聖經,每天早晨與神有一段安靜的時光,讀經和研經的相輔相成,這些都很鼓勵我。我們當中很多人都去同一所教會,通常我們會開車共乘。那些團契的時光實在美好。

我記得保羅提供我們服事教會的機會,他讓我們引導車輛駛入教會停車場,協助車輛停往較遠的停車位,好讓停車場不致塞車。他問長老們是否願意讓我們在星期天負責更多帶領的角色,他們喜歡這種想法。保羅教導我們如何做僕人,如何尋找服事的機會。他問我們是否願意幫牧師全家搬進新家?我還記得我們六個人從一個旋轉的樓梯把鋼琴抬到樓上!

當我背完了導航會的《新標題記憶系統》(Topical Memory System)時,保羅向我展示他在「基督的人與工作」(The Person and Work of Christ)上所開展的經文記憶程式。我把經文寫在卡片上,背誦它們,直到如今我依然記得這些經文。他的榜樣鼓勵了我開展我個人的兩項經文記憶程式,一個是有關神的屬性,另一個是有關神的好管家。我每週都和保羅有一對一的會面,他總是很關心我的學習,也關心我內心任何的擔憂。我能很自在地向他傾訴我的擔憂,因為我知道他在乎我。我喜歡他分享福音信息的方法,他會運用「福音橋」的方式,並根據每個人的背景和需求進行調整。我採用他的方式作為我的福音展示。他還幫我一起潤飾我個人信仰基督的基本見證,好讓我在只有三分鐘的情況下,可以清晰地與人分享見證。

我仍記得他和我們分享有關友誼傳福音(Friendship Evangelism)的話。他說:「盡可能在對方允許的情況下,讓他盡量聽見更多的真理。」三年來,我用這種方式與查經班的馬克相處。他畢業後去了另一所學校讀研究生,他寫信告訴我,他接受了耶穌基督為他的救主,他也感謝我對他的耐心。我欣喜若狂!

保羅•凱利在我們每週的領袖團隊查經小組中,是一位優秀稱職的小組研討領導人。他教導我們如何撰寫和使用「同意/不同意的問卷題目」(agree/disagree question),直到現在,我仍會在小組查經時使用這類的問題,同時也使用「情境問題」。我們也學習如何在查經小組中互動,如何彼此提問和接收信息。他把研讀神話語和帶領查經的熱愛,傳遞了給我。

全職的事奉

畢業後,我在企業界做了兩年銷售;然後,在一次宣教大會之後,我決定裝備自己進入全職的事奉。我畢業於摩特諾瑪聖經學院和丹佛神學院,又在加州擔任大學校園的部長(Minister)六年之久。我把門徒造就的技能用在大學校園裡,然後在兩間教會擔任牧師。接下來是九年的醫院牧師,主要是做安慰、傳福音、與工作人員建立關係的事工。接著的五年多在一所退休之家做牧師,目前擔任養老院事工的牧師。每個星期,我都在四所長期護理機構負責敬拜和宣講神的話語,這是我的責任,更是我的特權。在門徒訓練過程中我所學到的:一個人與神同行,熱愛祂的話語,委身於基督的榜樣,信賴祂,依然是我生命和事工的一部分。過去的45年裡,它們根深蒂固在我的生活中,因為我看見它們真實地活在那位訓練過我的人的生命中。

我最喜愛的事工就是寫作。我已經把我個人每日研經的心得以講道的形式,把它們放在網站上。我的博客網站是:wisdomfromabove.net,我目前正在研讀約翰福音。過去一年間,我注意到幾乎世界各大洲都有人會定期登錄這個網站,我很興奮。因為神使用祂的話語服事人,也使用我去發聲宣揚祂。願主耶穌基督繼續成為你最初的愛慕,願祂大大地使用你宣揚祂的話語,帶領信徒在基督裡成熟長大,好使他們也能繼續持守這份造就門徒的遺產。正如使徒保羅對他的門徒提摩太所說的:「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1-2)

(俞一菱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