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家兩秘訣

慕穌

每次見到楊聰弟兄與玉美姊妹,都感覺在看一幅婚姻風景畫:行止間,有著攜手同行幾十年後才有的水乳交融。那種和諧的「一體」感在做事時就更明顯了,比如他們為教會拍集體照,給教會高中畢業的孩子們拍紀念照,楊聰擺弄專業人士用的相機,玉美忙著整體效果──人怎樣站,隊要怎樣排,幫孩子們整理頭髮、衣服、下巴上揚的幅度、臉偏側的角度,還有姿勢……這一切發生得非常自然,好像左手與右手的配合。

他們是專業攝影師,但攝影卻非其職業,開攝像館起初是謀生手段,後來是業餘愛好。退休前,楊聰在公共衛生領域工作,玉美是小學老師,一起共享順境、共對逆境;退休十年以來,二人越發你儂我儂,「我們做甚麼都在一起。」「我們分不開的。」他們一唱一和地對我說,說的時候,楊聰的頭挨玉美很近,笑容中尤其透露著幸福感,甚至有一分隱約的羞澀與純真。

結婚50年了,不僅是婚姻美滿,一兒一女在生活和事業上也是他們的驕傲:都在主裡成長,從優秀的學校畢業,在所從事的醫學和商業領域,又都是傑出人物,對父母體貼孝順,天天打電話問候他們。女兒已組建家庭,生兒育女,非常美滿。

「看,這是我們的小外孫。」楊聰從口袋裡摸出手機給我看小外孫的照片,帶著滿足感。作為攝影師,他喜歡以圖記事,手機裡有好多寶貝,談話中時不時滑出來給我看。這一次,是兩歲小外孫在生日派對上玩蹦蹦床,女婿背對鏡頭,玉美側對鏡頭,兩人都全心加開心地呵護著小寶貝。愛,明顯地彌漫在三代人中。

人生路上70幾載,楊聰與玉美一路攜手行來,在這「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年齡,心滿意足,他們對經營婚姻、家庭有怎樣的法寳?神在他們的婚姻、親子關係中起到怎樣的作用?說說笑笑間,他們分享了兩大秘訣。

秘訣一:以神為本,「在一起」

楊聰與玉美都生長在新加坡的基督教家庭,二人從小皆信奉神,神成為他們一生的福分,也是他們可以彼此傾心的前提條件。他們九歲相識,雖然後來分別上了男校、女校,直至高中才再次相見,但這不妨礙他們「再見傾心」,彼此墜入愛河。楊聰本去澳洲上大學預科,因愛而放棄原計劃,將已經托運的行李從悉尼原裝運回。這開啟了他們一生的幸福模式:在一起──想在一起,做在一起。

後來楊聰去加拿大上學,家中出現變故,父親去世,親人間有些很不好的事情發生,他只能想辦法打工賺錢養活自己。「我喜歡攝影,所以那時候就開始替人照相。我用照相所得供我自己上大學,又用照相賺來的錢給玉美買飛機票出來。」楊聰自豪地說,他覺得有問題(包括親人間出現問題)都不可怕,人的精力要放在解決問題上,而不是在問題上糾纏。

在這一點上,玉美不僅與他思想同步,行動也同步:她也去考了攝影執照,在異國他鄉,共謀生計。「神非常祝福我們,讓我們的攝影服務很受歡迎,週末都安排得滿滿的。」

家中親人間出現讓人傷心的事,這對誰都不好過。我問楊聰:「您受了那麼大的委屈,心中會不會有苦毒?」

「沒有。我原諒他們了。神賜的恩典足夠我們用,我們的攝影館開得非常成功,搬來美國後也一樣。後來孩子都上了美國最好的大學,女兒去英國的學府深造,也都是全額獎學金。我們絲毫沒有缺乏,完全可以不在乎那些事情。」

「那麼,您是當時就原諒了,還是在得到神豐富的恩典之後,覺得可以不在乎才慢慢原諒的?」

「當時就原諒了。聖經不是要我們寬恕嗎?」

原諒,對他來說是非常容易的事,主在教導禱告時就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他從中學到我們饒恕人與得主饒恕是密切相關的;而且主在馬太福音第十八章再次強調:「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既然主這麼說,那麼信主的人如此做就理所當然,他不覺得有甚麼困難。而玉美也二話不說就支持他。

二人一起在生活上努力,也一起去教會,一起在教會參與各樣的服事。楊聰在新加坡和加拿大時,都曾在教會領導詩班多年,帶領敬拜;到美國後,也常年在詩班事奉。「我看到你們年輕人現在努力服事,覺得非常好。我們當年就是這樣的。」楊聰說。玉美感慨說:「你們現在好啊,有這個華人的教會。我們來的時候要開車一小時去舊金山聚會。教會的教導非常好,所以我們的孩子成長得很健康。」

這不是空談。兒女因父母的帶領,每個主日都去教會敬拜,早早接受救恩,在神的家中成長,所以深懂感恩。兒子事業有成,非常孝順,謹記父母教導,不驕不傲;知道父母喜歡吃中餐,無論多忙都抽時間帶他們去美味的餐館,父母與他每週都相見甚歡。女兒高中畢業時作為學生代表發言,就毫無保留地把榮耀歸給神,說:「不是我在發出光彩,是神的光彩通過我發散出來。」後來她成為優秀的心臟科專家,救了很多人,在關鍵時刻也救了自己的伯伯,讓伯伯更長壽。

我看楊聰拿出的照片:身著白大褂的女兒在醫院裡守護大伯,高齡的大伯臉上洋溢喜悅,女兒則一臉陽光,非常溫暖,讓人想起聖經的話:「敬畏耶和華,甚喜愛祂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他的後裔在世必強盛。」(詩112:1-2)

因為星期天要到教會聚會,楊聰、玉美的攝影通常安排在週六。幾十年來,每年都要拍幾十場婚禮,甚麼樣的風格和文化背景都有。起初他們還要問問過程是怎樣的,到後來就不用問了。

女兒的婚禮為他們自己所親自拍攝,我翻看他們遞來的相簿,婚禮的場所是舊金山市政廳,拍得美輪美奐,有整體有細節,藝術感極強。不過,在我看來,他們以及女兒開朗的笑容,成為相簿中最美、最動人的部分。

從相簿中抬起頭來,是他們和煦的笑容,我感覺那笑容後面是他們蜿蜒70多年來的路,上面滴滿了神恩典的膏油,幾乎凡事順利,免去了許多的大波大浪;或者說本來會是大波大浪的,但他們因為沒有上心,只是行在神的愛中,不知不覺就安然度過了。

人生以神為本,同心同行,就是這樣蒙福。

秘訣二:尊重對方,表達愛

「那麼甚麼才是尊重對方呢?」聽到這個秘訣後,我進一步探問。

「就是以對方的需要為重。」

「就是不要等他生氣了才停下來,要在察覺到他不喜歡的時候就停了。」

「而且,要表達出來。」他們補充。

表達出來,就成為愛的語言。對配偶如此,對孩子也如此。楊聰與玉美決定從加拿大搬到美國加州時,已年屆42。本來一切順風順水,卻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從頭開始,這似乎不是理想的年齡。不過,楊聰有底氣,因為聖經告訴他:「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9-31)

為愛而遷,似乎是楊聰的特點。他當初為愛放棄澳洲,這次,則為孩子放棄加拿大。「如果不是搬遷,孩子們不會得到這麼好的教育和發展。我們父母要做的,就是將孩子安置在合適的地方,然後讓他們飛翔。」所以,他們攜帶孩子們來到舊金山灣區,為讓孩子在靈性上也健康成長,他們雖然居住在華人極少的北灣,卻在舊金山找到一家華人教會,風雨無阻。

但這次搬家對玉美來說則有些困難,因為這意味著她要放棄自己喜歡的工作,還有感情很好的其他家人。「不過,我看到搬家對他很重要,我也相信他有很好的理由,就順服同意了。」

而楊聰對玉美喜歡的,也很看重。比如玉美喜歡吃燕麥粥,他就每天早上起來為她煮。玉美每次吃都說:「太好吃了!這是我這輩子吃到的最美味的早餐。這樣,頓頓都是最好的早餐。」玉美笑說,很幸福。

聖經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這是以弗所書第五章的幾節經文,是他們雙雙非常喜歡並遵從而行的指南,這麼妻順夫愛地走過來,難怪生活越來越甜。

愛,並表達愛,也是他們一貫對待孩子的方式,包括活動中的陪伴,做孩子的及時雨,細心的照料。就是到了現在,他們還是孩子的及時雨,只要他們有需要,他們會隨時前往相助。

但不止於此,楊聰還有一種特殊的表達方式:唱歌。他最喜歡給兒女唱的一首歌是Joe King的《我會一直愛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因為他感到神就是這麼愛他的,他也如此來愛自己的孩子。兒子第一次聽時就感動淚濕,以後再聽,更是能體會父母對他們深深的愛意。我把歌詞大意翻譯如下:

「在我們相遇之前我就已經愛你,如果有一天你轉身而去,我還是愛你,一直愛你。我對你的愛不會停歇,如果有一天我的心變了,那是因為它已停止跳動。

當你感覺被黑暗環繞,當你感覺墜入深淵,但我的愛比那深淵還要深。

當白日將盡,黃昏籠罩,似乎無人給你慰藉,我會一直愛你。我的雙臂任你拉住,我的傷口供你躲藏,我的眼淚為你流淌。我會一直愛你,我的愛像日出一樣永恆,像星辰一樣不改,我的孩子,我對你的愛像潮汐,總會回來。我將一直愛你。」

作為神的兒女,楊聰與玉美知道自己被神深愛,並以這樣被愛的心去愛對方和孩子,孩子也以愛回報,因此家中有愛彌漫,有愛環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