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領人作決志禱告

高榮德

當年耶穌對祂的門徒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約4:35)今天也是如此,雖然很多人說新一代的年輕人很難信主,其實有很多人的心已經預備好,等著我們去收割了。這幾年校園事工的收割率實在比以前高,平均每兩週就能帶領一位慕道朋友作決志禱告,很多人只聽了約20分鐘的福音談道,就甘心樂意地作決志禱告,這是因為主已經預備好人的心去相信接受福音,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再等就是錯過機會。只是很多人覺得帶領人信主的工作,必須由牧師去作,慕道朋友的心看來已經準備好了,教會一些同工以為要讓牧師來帶領人作決志,這雖然是對牧師的尊重,其實完全沒有這個必要,牧者也盼望弟兄姊妹能帶領別人作決志禱告,這樣他們也可以經歷帶人信主的喜樂,就更樂意去傳福音。有些人可能不知如何帶領人作決志禱告,以下方法可以幫助您:

1. 多為慕道朋友禱告。

2. 探訪時,問候與關懷的時間不要太久,不要超過十分鐘。

3. 透過關懷的事,儘早轉入福音的正題。

4. 耶穌與祂的十字架是我們福音的中心。

5. 簡單扼要地說明福音的四重點:(1)有神,(2)有罪,(3)有審判,(4)有救恩。(四個屬靈的定律、福音橋、羅馬路等都可以。)

6. 靠主放膽請慕道朋友接受耶穌作救主。

7. 若他願意接受主,我們就教他自己開口禱告,認罪與接受耶穌為救主。(盡可能讓慕道朋友自己開口禱告,這樣較清楚他心中所想的。)

8. 說明禱告的內容是:(1)稱呼耶穌,(2)承認自己為罪人,(3)請耶穌作救主,(4)願意跟從耶穌,(5)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9. 反覆說明禱告的重點(兩至三遍)。

10. 帶領的人先開口禱告,求主幫助慕道朋友現在能開口禱告。(要短、要淺──用慕道朋友的程度,不要太「長」、太「屬靈」。)

11. 等慕道朋友開口禱告。若他不開口,可以自己還是閉上眼睛,輕聲用兩句話鼓勵他開口禱告。

12. 他禱告時帶領的人要專心聽,注意他有沒有說到:認自己的罪與接受耶穌為救主。

13. 他禱告後,帶領人可以為他作祝福與交託的禱告。

14. 鼓勵他從現今起尋求認識神,做神的兒女,做基督的門徒。

15. 用一點時間幫助他每天讀經與禱告,每週要參加聚會。

16. 講完福音重點後,他若表示目前不能接受時,我們也要面帶笑容。

17. 不要問慕道朋友有沒有甚麼問題,除非是他主動提出問題。

18. 總要從問題的回答轉回到福音的主題。

19. 不談進化論、科學與信仰的問題,除非被問到。

學習按聖靈的帶領行事,總時間不要超過一小時。

(高榮德牧師是美國基督工人中心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