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書籍使你卓越

劉銳光

所羅門曾說:「讀書多,身體疲倦」(傳12:12),說這話並不是他反對人讀書,乃是因他領會到,人若活在「日光之下」,生活在沒有神沒有意義的光景,連讀書也顯得勞累;但人若活在「日光之上」,有了神就不一樣,這人活著有了方向和意義,可以「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傳12:9),做學問成為樂事,可以將讀書心得與人分享,既充實自己,又幫助別人。

雖然不少人不喜歡猶太人,他們卻在很多方面都比一般人優秀卓越。他們得諾貝爾獎的人最多(共197人),是其他族裔望塵莫及的,各獎項都有猶太人。他們也很有賺錢的智慧,素來執世界經濟牛耳,在全球金融界呼風喚雨。

猶太人之所以優秀卓越是與他們的信仰和喜歡讀書有關。

猶太人是喜歡讀書的民族,據說他們中間沒有文盲。他們從小就受培養注重讀書,特別是讀聖經。聖經記載,提摩太從小就因明白聖經,認識神和對神有信心(參提後3:15);聖經也記載,生於貧窮木匠家的耶穌,才12歲就能在聖殿與教師們討論聖經(參路2:46-47),這都是從小在家中受栽培的結果。

今天人講究卓越,追求成功,實在可以向猶太人借鏡。

我們基督徒有神,不再追求日光之下世界所謂的卓越成功,乃是追求活在日光之上,在神和世人面前活得有見證,成為世上的光和鹽,有榮神益人真正卓越的人生。

但以理的人生是卓越的,關鍵在他有美好的靈性(參但6:3),因此在不信的世界大放異彩。人有美好的靈性是因為與神有美好的關係,與神關係美好是因認識神,而認識神是與屬靈知識分不開的。缺乏屬靈知識,人根本不可能有美好的靈性!

聖經是屬靈知識的總來源,是我們讀屬靈書籍的首選。我們從讀聖經可以知道神,又從遵行聖經的道理經歷神,從而認識並真知道神。聖經也是世上流行唯一最長久最廣泛的暢銷書,裡面有神要人知道並遵行的全部心意。我們每天讀聖經,照著神的心意生活,不但與神的關係美好,也很自然成為一個能行善的完全人(參提後3:13-17)。

我知道有人雖願意讀聖經,但在讀到難懂或不明白時就放棄了,這是很可惜的。在讀聖經不明白時,其實有許多屬靈書籍可以幫助我們,千萬不要放棄。神在基督徒中興起很多有恩賜,有才華,有很深屬靈智慧和經歷的人,寫了許多屬靈書籍:有教我們如何讀經的;有解釋聖經難題的;有教我們認識真理的;有教我們如何實踐真理,過基督徒生活的;有教我們神學,把我們的信仰系統化的;又有許多感人的傳記和自傳,都是真人真事;還有多得數不過來的屬靈報刊雜誌,幫我們了解當前世局的趨勢和神國的進展,林林總總,叫我們一生讀不完。若我們經常找這樣的書來讀,心思意念被這些真實美好又重要的知識充滿,活在日光之上,靈性怎能不卓越!最近有新出的研究報告說,原來多讀書對人身體健康也有好影響,就是說,多讀屬靈書籍對我們全人都是有益的。

使徒行傳介紹兩位重要的使徒,彼得和保羅,神藉他們把福音分別傳給猶太人和外邦人,成全神拯救全世界人的心意。彼得是個漁夫,人說他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他卻寫了彼得前後書,影響千百年來許多人的靈命。他學問雖然不大,卻很看重屬靈的知識。在他離世前不久寫的後書結束裡,還不忘叮囑信徒要在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參彼後3:18)!至於那位有大學問的保羅,來到人生的最後一站,在監牢中還念念不忘請人帶他的聖經和書卷來(參提後4:13)!可見他們對屬靈知識的追求,是至死不稍息不放鬆的。你說,有哪一種人生能比被神看重和使用更卓越呢!

其實你也可以!

(作者是前香港海外神學院院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