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路歷程

邱佩鳳

沒有人帶我信主

13歲那年,在11月的深秋時分,有人邀請我姐去佈道會,臨出門前姐順道問我要否一起去。我說:「好呀!」當天晚上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見「福音」,我決志信主了,姐卻沒有。

沒有人給我跟進

信主後,很自然想到要「返教會」,當時在中學,有同學參加一個教會的少年團契,說我也可以去,於是我去了;那是每週六下午三時半,我就這樣風雨無阻地每個星期六參加團契,直至出國留學。當時從來沒有聽過甚麼一對一栽培,更不知道信主後需要被跟進(follow-up),只知很享受這種團契生活,甚至很快就在團契裡有「事奉」。如今那位請我返團契的同學卻仍在救恩之門徘徊。

我如一個才生的嬰孩,卻不知道是誰家的孩子;沒有人刻意精心地給我屬靈的餵養,卻還好像有好心人把我抱到屬靈的寄養家庭。跟一大堆年紀相仿的孩子們一起長大,幾十個人一星期有兩個鐘頭可以見到養父養母(團契顧問),在沒有比較的情況下,已覺得很幸福了。

然而,我天上的父親沒有把我忘記,雖然我看不到祂,祂卻是默默地用祂的方法給我屬靈補品;在沒有人給我「有系統」的栽培造就下,我裡面的新生命常覺吃不飽;於是有天崇拜後走到教會閣樓的圖書室,要找些屬靈書籍看。見到有本書是王明道翻譯的,雖初信主,也聽過王明道的名字,心想連他都要翻譯成中文的書,一定很棒。《隱密處的靈交》這本書,可說是我第一本看的屬靈書籍,書中作者跟神那種親密的關係深深吸引著我;從那時起,我養成了早起親近神的習慣。不管學校功課有多重,考試壓力有多大,我總是先用一個鐘頭來與神靈交,然後才吃我的「泡麵」早餐,再溫習功課。有一段時間我甚至晚上八時就去睡覺,凌晨三點鐘起來,當時住在人口稠密的香港,凌晨那種彷彿全世界都在睡覺,你卻跟萬軍的耶和華在一起,有心靈的對話那種經歷實在寶貴。在預備公開考試期間,我甚至試過晚上八時上床,凌晨12時起來,先親近神然後再讀書;上床前跟媽媽說:「您睡覺時就叫我起來吧。」

《隱密處的靈交》的作者和譯者,可以說是我第一對屬靈的啟蒙老師。

14歲那年暑假,參加人生第一次的青少年夏令會,主題是「用我一生」;每天早、午、晚聽道,下午身體力行到附近市集去派發福音單張、傳福音;跟弟兄姊妹晝夜不分地「交通」、談心;我們都覺得像打了屬靈的強心針,可以「維持」靈命一段日子。嚐過這麼豐富的靈筵,屬靈的胃口增大了,於是我跑去問教會負責圖書的弟兄有甚麼好書介紹,他推薦了魯益士的Mere Christianity(《返璞歸真》)。那時我根本不知道魯益士是誰,然而實在要謝謝那位弟兄的推薦。一口氣把原著讀完,被作者那縝密的思維和無懈可擊的邏輯所折服,我當時還天真地認為,沒有人讀完這本書會不信耶穌的,於是回到學校,一面傳福音,一面向同學們介紹這本書。當然現在我知道魯益士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者之一。感謝神藉著那位弟兄讓我一開始就能碰到超級的屬靈「大師」,在讀書的旅程裡,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差不多在那個時期,我又在教會閣樓的圖書室「找吃」的。不知何故,被一本叫《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的書所吸引,讀的時候很有味道。作者那屬靈的深度、解經的獨到、應用的適切性叫我神往。神的話果真是活的。看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我愛上這位作者。於是走遍當時在香港的基督教書店,凡是他寫的書我都買下來慢慢細讀。之後我才知道作者倪柝聲是被喻為中國教會三巨人之一,也是今天可以有著作在英語世界裡的少數華人。明顯地,倪柝聲是我屬靈生命另一位啟蒙老師。他那首膾炙人口的《讓我愛》,是我們在中學時期不斷掛在口邊的「金曲」之一。

《隱密處的靈交》激發起我對神的渴慕,《返璞歸真》為我的信仰奠下穩固的根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開啟了我對神話語無窮的胃口。這些書中經典,成為我同時活在看得見的世界和看不見的世界的穿梭工具。

再過一陣子,神又藉著一位學姐讓我認識到《為主受苦》的作者魏恩波(Richard Wurmbrand);當時這位學業、體育和音樂都極優秀的學姐在學校附近的郵局租了一個郵箱,專門收集魏恩波所創辦的機構的信件,並每月按時奉獻,她甚至試過把自己那把烏黑秀美的長髮剪掉,賣得金錢奉獻給這機構。魏恩波是羅馬尼亞的猶太人,曾為信仰的緣故被關進監牢14載,其中有三年更是在一個地下30呎的囚室裡,不見天日,從沒有見過另一個人,除了那些打他和折磨他的守衛。出獄後魏恩波創辦了Jesus to the Communist World(耶穌對共產世界),後改名為Voice of the Martyrs(殉道者之聲)。他一生著作甚豐,其中的With God in Solitary Confinement(《與神在獨禁中》),是魏恩波在被獨禁的三年,每天晚上給自己講道,並用韻文(rhyme)記下來,他期待有一天出獄後,可以把這些道寫成書,這本書就是這樣來的。著名聖經學者J. B. Phillips稱此書為他所看過最驚人的書。當我這位學姐畢業後要到英國劍橋大學攻讀醫科時,她把這郵箱交給我保管,吩咐我繼續支持魏恩波的事工,並把十來本魏恩波寫的書送給我,包括這本《與神在獨禁中》;我視這些書如珍寶,讀完再讀。這些難得的屬靈巨作,對於當時只有十幾歲的我,所帶來的影響畢生受用。

這是我20歲前走過的「書路」。常聽人說:「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甚麼就會變成甚麼);我們也可以說:「You are what you read」(你讀甚麼就會變成甚麼)。食物可以給你強壯的身體,也可以把你毒死;同樣讀物可以滋養也可以荼毒你的心靈。

感謝神在我不懂得在靈裡照顧自己時,就透過這些「好書」來照顧我。我們肉身的胃有限,裝載了太多垃圾食物(junk food),就沒有太多空間裝載有營養的食物了。同樣,我們心思的空間也有一定的限量,裝載了太多無謂的雜物就沒有空位留給那些真有價值的靈糧了。善待我們的身體之餘,更要善待我們的心靈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