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耶穌——讀幾位宣教士傳記有感

劉國雲

在學習「教會歷史人物系列」的過程中,早期去中國的幾位宣教士使我內心充滿感動,也使我願意將自己的省察和感悟與弟兄姊妹分享。

一、中國內地會之父

中國人永遠不應該忘記這位名叫戴德生的英國宣教士。戴德生出生在一個父母都是敬虔基督徒的家庭,17歲時在母親的迫切禱告下,真正經歷重生。1854年抵華,1865年創立「中國內地會」。在中國宣教期間,他經歷了內憂外患的考驗。在1870這一年,他一連失去六歲的兒子、新生的嬰兒和親愛的妻子,他憂傷但不絕望。他那句名言:「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知感動了多少中國人,也激勵了一大批宣教士,形成一股向中國宣教的熱潮。一個外國人可以如此深愛另一個國家和她的人民,這根本不能用人的智慧來解釋。感謝神!這都是神的大能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的彰顯。

我自己雖是基督徒,但是常縈繞在腦中的是怎樣可以多掙一些收入、孩子怎樣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很多以自我為中心的念頭,體貼肉體多過體貼聖靈。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我有這樣的信心嗎?

作為一個基督徒,我也時常軟弱。前一段時間,神藉著一件事情讓我學到了祂要我學的功課。因為先生在中國,又有兩個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顧,家庭狀況不允許我做全職工作,所以我一個星期只上兩天班。可是我心裡又一直期望多做一份兼職工作。有一個星期,我的老闆因為人手少,讓我暫時做四天。那個星期不巧我患了感冒,渾身難受,但是為了不讓老闆失望,我依然堅持上班。四天下來,我疲憊不堪。孩子們每天晚上吃的是速凍食品,孩子的功課也沒法輔導,跟孩子的溝通也少了。我平時帶領一個團契小組,連一些關顧電話也沒時間打。感謝神!通過這四天的工作讓我看到:如果我再找一份兼職工作,就意味著我的家不能正常有序地運轉。

我很喜歡戴德生的一句名言:「照神的方法做神的工作,就必得神的供應。」戴德生不愧是信心差會之父。他在金錢上的信心,深深地打動了我,使我的信心也往前跨了一步。雖然我還是時常軟弱,但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安慰,並成為我的座右銘,掛在我的牆上,鼓勵我仰望主、憑信心度過每一天。

二、薪火相傳

從戴德生開始,戴家每一代都有人獻身中國的福音事工。第二代如戴存仁與戴存義兄弟,第三代的戴永冕,第四代的戴紹曾,第五代的戴繼宗,真是戴戴(代代)相傳。看到戴家五代將中國的福音事工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來,這真是神的奇妙作為。反觀我們華人自己又怎麼樣呢?

我自認為還算是愛神。因為我在教會有事奉,又開放家庭、帶領一個團契小組。有時覺得自己還不錯,特別是當別人再送兩句誇獎的話,比如「妳為聚會開放家庭,你好有愛心,我們為妳在神面前所擺上的感謝神。」聽見這些話,嘴裡說一切榮耀歸給神,可是心裡還是挺舒服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真是,人的信心就是那麼一點兒。看到戴家五代的信心,我所做的又能算得了甚麼呢?

有一次同兒子聊天,說到他將來的事業和方向時,兒子只是不經意地說了一句:「如果我將來要做傳道人,媽媽您覺得怎麼樣?」我一聽,不知為甚麼心裡就一沉,不過臉上的笑容依舊,還冠冕堂皇地說:「做傳道人當然很好,只是你知道嗎?一個成功的傳道人是需要有各方面的知識裝備。首先,要在其他領域有所成就,然後再出來事奉比較好。」人心真是詭詐得很,我知道我嘴上說得再好,也瞞不過我的心。我有時自我標榜多麼愛主,並且以為自己真的為主擺上、為主所用。可是,為甚麼當我的孩子更愛主時,我的心不是發出歡呼,而是往下一沉呢?我還敢說有多麼愛主嗎?求神赦免我的罪,潔淨我,好讓我重新被主所用。

三、入籍中國的小婦人

有些人的條件在人看來最不可能成材,更沒有可能成為偉人,但是,後來卻辦到了。因為人會看錯,但是神不會看錯。論家境,艾偉德出身貧寒,從小替人幫傭。論教育,她從小就不喜歡讀書,看到課本就排斥;因為有學習上的困難,她的考核成績非常差,所以當她申請加入內地會要到中國宣教時,她的申請未獲批准。論外貌,她被稱為小婦人,因為她的身高只有一米五,是個其貌不揚的英國人。她實在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是因著她對神的信心和堅持,克服重重困難,躲過很多危險,不是憑著她自己的能力,而是憑她單單信靠神,終於實現了到中國宣教的願望。她的傳記《小婦人》在英國出版,造成轟動;一夜之間,艾偉德成為家喻戶曉的宣教明星。後來艾偉德加入中國籍,晚年定居台灣。

我在事奉中,常常因為自己沒有這樣或那樣的恩賜而縮手縮腳,不願意為主擺上。艾偉德的經歷給了我很大啟迪。不是我們自己認為自己行就行,只有主說我們行那就行。雖然我們沒有能力,只要神真正用我們,「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路1:52)有甚麼事神不能做呢?只是我們的信心太小罷了。

信主前,我總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沒有智慧的人,性格也比較急躁、衝動。雖然自詡心地善良,可偏偏因為性格的緣故經常得罪人。因此我很沒有自信心。自從信了主以後,感謝主,神的靈進入我的心,開始慢慢地改變我,使我不但信心漸長,也讓我在事奉中效法主的柔和謙卑。在事奉中我盡量做到少說多做。開放家庭經常會遇到讓我尷尬的事,我不會講甚麼,只會默默地替他們禱告。神奇妙地使周遭環境改變,也讓我目睹神的作為,讓我現在在祂裡面越來越有信心了。

感謝主!每位早期來華的宣教士都有不同的特質值得我學習。他們依靠主、經歷主、親近主、榮耀主的一生,為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雖有很多感動,可是寫起來又有落筆無字的感覺,全是靠著禱告才得以完成。一切榮耀和讚美都歸給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此,願以聖經的教導與弟兄姊妹共勉:「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