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神家帳幕的使命

姜武城

「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本節經文告訴我們,教會是神的家

既然是家,家就必須要有家長;而教會是神的家,所以教會的家長—神,必須要在教會,否則就不是教會。

這一個屬靈的家,還需要有聖靈的管理。「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弗1:3)我們都是有聖靈印記的人,聖靈在我們裡面,積極的方面聖靈就引導我們;消極的方面聖靈就為我們排除。例如:聖靈引導保羅去馬其頓,引導腓力去曠野,引導彼得去哥尼流家;又如:聖靈禁止保羅和提摩太在亞西亞講道,聖靈也不許他們往庇推尼去。

這一個屬靈的家,也是一個有秩有序的地方。「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因此,神的家,就一定要有神的安排、神的計劃。今天主的教會,不能像推雅推喇教會那樣的專制,也不能像老底嘉教會那樣的民主;屬靈的家乃是神主,所以神的家對先後的問題,一定要排列得非常有秩序。就如聖經提到保羅和巴拿巴,當安提阿教會差派他們兩位出去宣教時,就把巴拿巴排在前面,把保羅排在後面,雖然保羅的恩賜和才華絕對不遜於巴拿巴,但聖經讓我們看見,巴拿巴在前,保羅在後,這就是秩序。所以保羅就必須跟著巴拿巴,必須聽巴拿巴的。

這一個屬靈的家,也應是神愛的所在,因為家是愛之窩。過去我在牧會事奉時,有位會友雖然已經離開香港多年,但他仍然常常對我說:「牧師啊!我原來在香港的教會是如何的美好!」是甚麽因素會使這位會友如此念念不忘他以前的教會呢?乃是因為他原來的教會滿了愛。愛使我們無法忘懷,家的可愛就在這裡,神的教會是用愛在主裡彼此扶持的。

教會也是「永生神的家」(提前3:15)

社會上的家分李家、黃家、張家等,這乃是按血統的關係分的。同理,永生神的教會既是神的家,(參提前3:15)一定要有永生神的血統,用聖經的話說就是永生神的生命。因此凡是沒有永生血統的人,就不是同一家的人。亦即凡是沒有永生神生命的人,就不應該成為教會的會友。我們應該大開方便之門,吸引世人進入教會聽道;可是要加入教會就不可這麼隨便了,一定要清楚知道他(她)有沒有永生神的生命。有了永生神的生命,他才是神的兒女,正如:「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壹5:12)

提摩太前書第三章15節還告訴我們:教會不但是神的家,而且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柱石的用途是支撐房屋不使它倒下來;根基呢?建造房子先要有根基,有了好根基,建造上去的房屋才會穩固。教會既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那麼教會應是支持真理和建立真理的所在。換句話說,教會不但要把真理支撐住,也需要把真理建造上去。今天,我們在地上為甚麼要傳揚真理?真理若不傳揚,就會被掩蓋!我們把真理傳揚出去,是為要顯這真理,同時我們也要把真理建立起來。教會之所以是教會,就是要把神已有的真理堅守著,也要把教會沒有發現或沒有實行的真理,靠主恩典,能在人群中重新實行出來。

永生神的家,更是一個延長的所在

「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賽53:10)這裡講到時間的延長。「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賽54:2)這裡講到空間的擴充。

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永生神的家是一個時間可以延長、空間可以擴充的地方,這也就是今天教會所應負擔的使命。所謂把時間延長,好比說,第一世紀的時候就有了教會,第二世紀時耶穌基督藉著教會被彰顯出來,一直到今天,耶穌基督還是藉著教會被彰顯出來。為何耶穌基督直到今日仍能被彰顯出來,這乃是教會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延長至如今;但如果沒有教會,在第一世紀之後,耶穌基督的福音就結束了,因此永生神的家必須是一個把時間延長下去的地方;再者永生神的家的工作,還要不斷往外擴充,亦即直到耶穌基督再來。

這時間的延長、空間的擴充,就是今天教會的大使命,因此主吩咐我們:「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又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永生神家的大家長,向普世眾教會所頒佈的命令,二千多年來未曾改變,即一代接續一代,代代相傳,要將「神愛世人」的福音廣傳出去;並且,神亙古不變的宣教策略,是近處與遠方同時並進地傳主福音。

感謝主,今天普世的華人教會多已認識福音的大使命,在教會周圍社區及所在城鄉、都會區內,依靠聖靈的大能大力,傾其所有、盡其所能地傳揚真理,將世人引進教會,使其得著永生神的生命!

面對遠方宣教的使命,永生神的教會至少有三個責任

一、建立重視宣教的會眾

必須在教會有系統地全面地教導聖經中宣教的真理,加強培育領域的宣教知識,深化宣教意識到教會成員每一個年齡層,讓全體會眾都能成為實踐大使命的門徒。

二、培育宣教人員

教會可藉訓練信徒個人佈道,帶領信徒組織短宣隊,隨隊給予現場培育輔導,讓信徒在身體、情緒、心理和靈命各方面平衡發展,並使信徒的佈道恩賜有機會發揮,更使信徒的宣教素質逐漸提昇,達到宣教個人化和行動化。教會同工繼續栽培、鼓勵,等其清楚神的呼召,再指導如何裝備,給予機會學習和事奉,幫助他們解決困難,陪伴他們,引領他們走上宣教路。

三、關心支援宣教士

當宣教士被差遣到工場之後,他們需要的支持和關心主要來自教會。因此教會必須組成關顧小組,關懷宣教士的需要,收集宣教士事奉工場情況和代禱事件,提供全教會代禱守望。安排住宿給述職的宣教士,教會組隊前往工場探訪宣教士,使宣教士得到最合適的關顧、鼓勵和支援。

以上所述,僅僅是教會在差傳事工上最基本的職責。面對宣教偉業,教會擔負的責任,當然還有許多;但就算這最基本的事工,一般的教會都已深感吃重。為此,神就興起了宣教差會。

差會是專門負責差派宣教士的機構,它的工作範圍包括:制定策略、開拓工場、招募、甄選、訓練、指派、督導和照顧宣教士,定期評估工作果效,並協助教會參與及推動差傳事工,將最新的消息和需要通知支持教會,差會成為教會延伸至工場的手,透過所差派的宣教士,傳福音及關愛不同的未得之民,建立永生神的教會。

為了遵行主的大使命,開展普世差傳事工,教會與差會應本著同有永生神生命大家庭的廣闊胸襟,在主愛裡,彼此扶持,緊密配搭,同心順服聖靈的引導,凡事規規矩矩地按著秩序行,俾能建立如鋼鐵般的宣教夥伴關係。阿們。

(作者為本會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