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求莊稼的主——阿根廷短宣側記

丁中海

感謝神,我有機會參與了美國中信的阿根廷短宣。短宣隊由總幹事姜武城牧師帶領,目的在於了解阿根廷華人福音的需要和教會的現狀,探討中信參與阿根廷華人福音事工的方式。

我們在休斯頓搭夜機飛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Aries)。五月在南半球的阿根廷已是深秋初冬,涼爽的空氣,蔚藍的天空,無際的草原,掛滿金葉的大樹和草原上的牛馬,這樣的景色對我這個看慣拉斯維加斯荒山禿嶺的人來說,彷彿進入仙境。

阿根廷簡況

阿根廷是南美洲的大國,面積有278萬平方公里,人口4,200萬左右,經濟規模僅次於巴西。擁有遼闊的潘帕斯(Pampas)平原,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資源豐富,氣候宜人;然而,民風較散漫,政府官僚腐敗、更迭頻繁,工會勢力強大,導致工人經常罷工,社會常常動盪不安,常有經濟危機,貨幣大幅度貶值。

同時,儘管阿根廷號稱是天主教國家,但卻是第一個將同性戀合法化的拉美國家。

華人及華人教會

華人移民阿根廷始於上世紀60年代,初期移民主要來自台灣,在90年代達到高峰,僅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就有四萬多人。後來因為阿根廷經濟不穩,台灣移民逐漸減少。但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中國大陸人開始以各種方式來到阿根廷,現有約20多萬人,大部分居住在首都,主要經營超市,據估計全國華人超市有一萬多家。

至2016年,華人教會及聚會點在首都大大小小有16間,首都外有五間,其中以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會的阿根廷教會和新興教會為最大。以大陸移民為主的華人教會在最近十多年間相繼成立。華人教會的會眾約千人左右,相對20多萬華人群體,基督徒比例不到百分之一。

應南美洲華人教會的需要,拉丁美洲基督神學院2006年在首都成立,為阿根廷及南美洲華人教會培養了一部分牧者和教會同工。

禾場需要

在12天的旅程中,我們先後訪問了阿根廷四個主要城市,包括工業城市科爾多瓦(Córdoba),交通樞紐和糧食集散港口羅薩里奧(Rosario);走訪了十多間華人教會或佈道所;探訪了20多個大陸移民家庭或超市;主領了三場培靈佈道會,六堂主日證道,兩堂青少年專題,一堂主日學,以及三個團契。

我們在所訪問的每個教會都受到真摯的款待,與教會同工有美好和坦誠的溝通,看到阿根廷華人教會的工人為福音所擺上的勞苦、犧牲和工作的果效,也深深感受到大陸移民大量湧入阿根廷所帶來的禾場需要。一些在大陸就已信主的弟兄姊妹來到異國他鄉後,常常因為當地沒有華人教會而得不到屬靈餵養,信仰生活十分掙扎。

在阿根廷的20多萬華人,大部分來自福建省的福清和莆田地區,其中年輕人居多,不少是以偷渡方式而來,初中文化為主,極少數高中畢業。由於語言、文化和各種環境的限制,他們基本上都以經營超市謀生,往往結婚早,以孩子出生在阿根廷為由申請合法居留證。在探訪中,我們見到不少年輕夫妻抱著孩子經營超市。

為了賺錢,這裡的大陸移民往往拼命勞作,每天工作十多小時。有一主內姊妹,她丈夫日夜勞碌,身體透支。有一天感到很不舒服,就回家躺下休息,不料第二天已在床上過世,遺下一對兒女,由這位姊妹獨力撫養,令人嗟嘆。

大陸移民普遍有三個問題:

一、沒有安全感。阿根廷政治不穩,社會治安差,幾乎每個經營超市的華人都有被搶劫和勒索的經歷。2013年12月,阿根廷警察罷工導致動亂和不法份子哄搶商舖,華人超市首當其衝,損失嚴重。有一對年輕夫妻當時剛開張一家超市兩週,就遇此劫,貨物被洗劫一空,一歲多的孩子在混亂中也不幸被暴徒開槍打死,人財兩空。

二、有很多家庭問題。包括夫妻不和、外遇、兒女教育等。許多年輕夫妻由於早婚早育,身心尚未完全成熟,加上孤身在異國他鄉,家庭問題尤為嚴重。

三、因生活單調、文化生活貧乏而精神空虛。有些人對未來失去盼望,憂鬱苦悶;有些人通過打麻將、賭博或酗酒來轉移煩惱。我們訪問的每個城市都設有公開賭場,不少人沉迷賭博不能自拔。這些骨肉同胞就像馬太福音第九章36節所說的:「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華人移民來阿根廷之前,除少數信民間宗教或迷信外,大部分人沒有宗教信仰,也沒接觸過福音。由於長期生活在無神論環境,加上以賺錢為異國他鄉的唯一人生目標,不少人不認為自己需要福音,有的甚至拒絕福音。

有一對經營超市的年輕夫妻,由於丈夫好賭且懶,夫妻經常吵架,妻子就向朋友哭訴。這位朋友是主內姊妹,她請自己信主的丈夫去勸說那位好賭的丈夫改邪歸正,邀請他參加教會團契。令人驚奇的是,這位丈夫參加團契三至四次後,就性情大變,不再賭博,還早早起來送孩子上學。其妻十分驚奇丈夫的改變,就告訴遠在大陸的母親,不料母親大怒,不許女婿再去教會。這位丈夫因畏懼岳母的權威而不再參加團契,很快舊性復發,又去賭博,與妻子吵架。妻子在電話裡向母親哭訴,其母不得已,就定規准許女婿每月去賭場一次。何其愚昧,令人嘆息。

由於阿根廷一半以上的教會成立時間較短,根基尚未堅固,亟需牧者在聖經真理、同工造就、關懷探訪和傳福音等事工上給予正確引導。可惜多數華人教會沒有全職傳道,教會運作由帶職傳道或長執同工負責,主要原因是教會沒有足夠的財務能力。教會工人的缺乏一方面制約教會增長,另一方面使教會在異端邪說侵襲時缺少分辨和抵擋力。在與當地教會同工的溝通中,我們了解到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真耶穌教會等,都曾不同程度地攪擾過教會和弟兄姊妹。

有嘆息之地就當有福音使者

毫無疑問,神在21世紀興起的最大福音事工,是向13億中國人傳福音。儘管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已30多年,然而對傳福音依然有許多限制。感恩的是,神帶領數千萬中國人走到世界各地,使他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時,有機會聽到福音,探求生命的真諦。儘管華人在海外以聰明和吃苦耐勞著稱,但異國他鄉的生活對絕大部分人來說都不容易。語言、文化、環境、孤獨等生活壓力,使許多人痛苦掙扎,以致有人說:「在海外,有太陽的地方就有華人在流汗打工;有月亮的地方就有華人在流淚嘆息。」

今天,神把這些同胞帶到我們海外華人基督徒身邊,我們豈可只顧自己享受耶穌基督寶貴的救恩,卻坐看同胞在痛苦中走向滅亡?當年使徒保羅為了他的骨肉之親得著基督的救恩,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願意。今天,我們豈可塞住憐憫的心,不去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骨肉同胞?

感謝神!藉這次短宣讓我們看到阿根廷華人的需要。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九章37至38節教導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巴不得每個生活在北美的華人基督徒都能關切我們同胞的福音需要,舉起聖潔的手,祈求莊稼的主,打發祂的工人去做祂的工。

(作者為拉斯維加斯中華基督徒禮拜堂長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