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漫長的路

璐璐

「您是愛我的母親。您不完美,但沒有關係;這不重要。您很在意我和我的未來;但您最在意的還是我的靈命,而這才是最重要。說實話,這是一個孩子唯一需要的東西(也許除了食物和水之外)。

在我的經歷裡,(那時的我)似乎到了毀滅邊緣,但我其實知道,若要找到人生的答案,必須從神開始。箴言二十二章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也許,在一個在意兒子道路的母親眼中,我已經偏離了正路;然而,因為教會和我所學到的,我從沒有離神和教會太遠。有一個根扎在我的生命裡,使一個18歲、意氣用事、沉溺網上遊戲的孩子,不致浪費所有時間上網、找朋友,依然能夠固定去教會。

多年屬神的教導,有些事在我裡面已變成固定程序,雖然禮拜時我總是打瞌睡;但日復一日,母親,您總不停『逼』我——縱使我對您、對全家、對神,都熟視無睹。您讓我看到母親犧牲的愛,像神的愛一樣,永不止息。這無條件的愛,使我在大一的某一日,終於看到我對您和對神的罪疚多深。為此,我永遠感謝您!我祈求,我永遠不忘記這些幫我成長的人:教會,青年團契,乾爹乾媽、我的家庭,還有您和爸爸。」

兒子的信叫我汗顏。認識我多年的朋友都知道,我犯了不少錯誤。誠然,我不是一個完美的母親。不過,我們確實固執地把敬拜神放在休息和娛樂之前,也在孩子們的學業和課外活動之前。神也賜給他們很好的青少年團契,他們每週至少有一個晚上和一個上午在教會度過。我們也持續為孩子禱告,這方面我先生做得很好,多年如一日。

重讀生日卡那天,我在靈修中讀到馬太福音十章37節:「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做我的門徒。」這句話再次讓我震撼。我是一個缺點很多的母親,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我也在一天天成長。如果說孩子是風箏,神就是牽著風箏那根線的手。無論風箏怎麼飄,只要與線相連,就會將他拉回來。

蒙福不因我好,乃因祂愛我

1991年8月底我來美求學,12月受洗歸主。來美之前,我相信自我奮鬥,認為只要努力,沒有做不到的事。高考時,我是上海市文科第三名,上了復旦大學中文系,兩年後轉到新聞系,專業是公共關係。大三時,雖沒有任何人事背景,我找到一家外資企業的實習工作,為同系的校友打通了這間公司的大門。來美後,才發現自我奮鬥的人生哲學行不通,我非常努力,仍達不到目標。

那時我邊求學,邊打工維生,心態已謙卑不少。去到教會後,得到很多在異國他鄉非常需要的關心和幫助。我開始覺得人是需要神的,我需要神。受洗以後,靈命依然幼弱,雖然知道我是罪人,卻不追求在主的話裡扎根,只對傳福音充滿熱情。記得回上海探親時,我向母親傳福音,反與她吵了起來。母親說:「如果基督徒都像妳這樣,我寧願不信。」我感到十分挫敗,回美後請教牧師,我到底是不是基督徒。

感謝主,我蒙福得救不是因為我好或配得,而是因為祂愛我。老二出生後,我選擇留在家裡幾年,陪孩子成長,因此開始有系統地讀聖經。在家呆了兩年,將聖經從頭至尾讀完三遍,也讀一些靈修書籍,如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竭誠為主》。就是那段時間,我的靈命成長了,也更多參與了教會事奉,真體會到:神的話是生命的靈糧。如要成長,不能不勤讀神的話。

在事奉中成長,在成長中事奉

事奉給我帶來成長。我所學到的功課有兩大方面:一是原諒,二是謙卑。藉著事奉,神造就了我。

兩大功課

原諒是我信主後一直要學的功課。有一次,我參觀婚禮,牧師證婚時特別強調,說結婚並不像童話裡所說的,兩人從此就幸福快樂地生活。婚姻其實是一個不停原諒對方的過程,因為愛的同義詞就是原諒。神對我們的愛,體現在主耶穌在十字架所帶來的赦免。

我覺得牧師講得非常好,不過我對原諒的學習不是在婚姻裡,因為我先生對我的原諒一定多於我對他的原諒。我的原諒功課主要是在教會和朋友中間。馬太福音六章15節:「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我慢慢學會,做主的門徒,原諒不是一個選項,而是必須的。

我的另外一個還在學的功課是謙卑。柔和謙卑是主的性情,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學基督的榜樣,要有主的性情。這個功課卻很難,有兩個原因:

一是人都需要被認可,需要的強度不一,但人人皆有。不認識神,或覺得神對我們的認可不夠的人,就會去尋求人的認可,去討人歡心,讓自己覺得棒。這些都不是謙卑。

二是人沒有自知之明。神因為愛,常給我們很多祝福,可我們就把這些看作自己的功勞,以為自己了不起。這時候,神出於對我們的愛,會提醒。可能讓我們遇到挫折,可能有朋友忠告。感謝神,我常獲得這樣的提醒。使我記得,不要在意人的認可,而要求神的喜悅。

事奉、成長相交織

我和先生最初在教會的事奉,主要是開放家庭,後來我們也參與帶領小組查經。主日他會操作音響,我就幫助牧師翻譯。說實話,起初事奉的出發點並不偉大,也不完全是為榮耀神;但神不計較,反通過這些不單純的「擺上」賜福和建立我們。

比如我們開放家庭,是因為我們很喜歡週五晚上的查經,那時我們是唯一有小孩的家庭,我嫌帶孩子和玩具出門麻煩,就邀請大家來我家。多年就這樣沿襲下來,神卻賜福,讓我們和孩子蒙恩。沒有這些經歷,老大上大學後很可能真會離開神。

還有我的翻譯。我的英文口語其實不好,但是教會小,「一個蘿蔔一個坑」,你不做就留了一個坑;況且我沒有其他才華,只好硬著頭皮上。記得我們公司曾請一個印度裔來演講,講完後,我向同事抱怨他口音太重,我聽不懂。同事卻說:「妳的口音比他還重啊!」我大吃一驚,我的英文這麼糟嗎?感謝教會的弟兄姊妹那樣包容,這麼多年就讓我在翻譯的位置上事奉。神藉這個事奉,給我恩典,後來我的上司說,妳的英文沒甚麼口音了。來教會的美國朋友,也聽懂我的翻譯。神很信實,我們在小事上忠心,祂就將大事交託,賜我們能力,幫助我們勝任。

繼續依靠神

今年初,我因懷疑有卵巢癌而需做一個手術。手術前,一度覺得自己安排好的人生失控了。我在日記中寫道:「我的未來失控了。但是,誰的未來不是失控呢?我們每一天為之奮鬥的東西,譬如學業,事業,金錢,安全,不就是為了能對未來多一點控制力嗎?然而,又有誰能真的控制明天?主掌管我的明天,我心已足。」

感謝主,手術後發現腫瘤是良性的。這個過程,又一次讓我學習謙卑,學習放棄要控制明天的欲望。我要記得,我不能倚靠自己,要倚靠信實公義的上帝,把我的手放在祂的手中,讓祂牽引。

(作者為信主24年姊妹;慕蘇訪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