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敬拜之路

劉然

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音樂迷,也不知道在哪看了一句「音樂是一種信仰」的話,就帶著一點點狂熱和清高,把音樂當成自己的信仰。信主耶穌以後,我終於明白,信仰絕不是受造物自己創造出來的偶像崇拜。

由於對音樂長久以來的熱愛,信主以後我對詩歌敬拜的熱情也十分高漲。在我看來,詩歌敬拜是教會聚會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預備會眾敬拜神的最佳方法。我沒有主動要求參加帶領敬拜的服事,主要原因是我擔心自己會把沉迷於音樂旋律本身的那種想法帶入到敬拜中來,使得敬拜變成音樂表演而忽略了它本身應有的意義。

我在教會第一次領詩是2014年的2月21日星期五,那一回,我找了趙潔和輝哥,領的歌曲是〈得釋放〉、〈輕輕聽〉和〈每天的禱告〉。在上台之前,我看著台下不到50人,竟然十分緊張。說實話,自己曾經多次上過幾百人的大舞台,這種緊張是我沒有料到的;我連忙讓趙潔站在中間代替我主領的位置,自己躲在左邊。後來我想起撒母耳記上描述掃羅被立王時也是誠惶誠恐,竟然藏在一堆器具中,不禁感慨人一開始總是謙卑敬畏神的,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的成就越來越多後,能不能繼續將榮耀歸給神,抑或是像掃羅一樣剛愎自用,最終與神漸行漸遠呢?

那次領詩結束後,我向輝哥表達了一下感受,輝哥說了一些鼓勵的話,最後說:「我們敬拜都是榮耀神,所以我建議你每次都以禱告開始,禱告結束。」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並作為今後每一次領詩的準則。我們服事只要禱告交託給神,放下自己,由祂來掌管這一切,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強大支持。以後每當我以禱告作為領詩的開始,心裡立刻就充滿一種平安,再也沒有緊張過。

後來我被安排參與主日崇拜的領詩服事,和別的弟兄姊妹合作漸漸多了起來。我發現每個人領詩的風格完全不同,同工彼此的配搭是十分重要的。在這過程中,需要學習很多順服的功課和同心服事的智慧。

隨著領詩時間越來越長,人的軟弱也會顯露無遺。在準備領詩的時候,我經常會把一些自己的想法強加給敬拜團的成員,這很顯然是老我的驕傲和自滿在作祟。感謝神,在這個時候用祂的話語提醒我。有一天讀經時,我看到箴言18章12節:「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緊接著,神藉他僕人安德烈牧師的一段話讓我重新認識自己:「驕傲的危險比我們所想到的更大、更近,特別是在我們進入更高屬靈經歷的時候。而神為著謙卑所賜的恩典也比我們所想到的更大,更近。」

我想起了之前掃羅的故事。當一個人驕傲自滿時,其實是他與神距離最遠的時候。而服事失去神的同在,就意味著你的行為毫無意義,甚至和拜偶像無異。所以之後我每次敬拜領詩時都不再一直堅持自己的看法,每一個環節,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因為弟兄姊妹有事缺席排練,就表現出很大的不滿。雖然這會讓自己的很多想法不能實行,一些自己很受感動的歌曲也不能帶出來,但是敬拜團就應該追求一種同心合一的狀態,把會眾完完全全引導到神的面前。如果敬拜團自己都不能合一,又怎能讓信徒在詩歌中感受到在主裡的合一呢?

我也非常感恩,神每次給我安排的弟兄姊妹都非常友好,懂得彼此順服,更重要的是我們都很敬畏神。所以每一次的準備過程,我們都能夠找到相同的感動。在我看來,領詩的中心就是放下自己的一切所愛,全然敬拜神。所選的詩歌,所說的話,也都應該以敬拜神為主。有的時候我們求的太多,感恩太少,就會養成一種習慣,以為神應像媬姆一樣來滿足小寶貝每一個需求。然而我們如果因此失掉了感恩和敬畏的心,就不能做到像先知哈巴谷那樣無論順境和逆境都全心仰望神。

要知道事奉神是有福的,在許多大教會裡,就算你有心為教會每週掃一次地,也不一定能輪到你。感謝神不嫌棄我這個不配的人,讓我有機會服事,也在其中充分得到造就,體會祂的同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