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屬靈導師—姑姑莊春玉

莊美瑜

單純的信心

我祖父去印尼經商,留下妻子和兩個孩子—姑姑和我爸爸,在家鄉汕頭的一個農村。他按時候寄生活費回家,只是在姑姑九歲那年,他回來過一次以後就再沒有回來,姑姑也就再沒有機會見到她的父親。

姑姑住的鄉村沒有中學,所以她只能讀到小學畢業。有一次,朋友邀她作伴去禮拜堂看熱鬧,誰知姑姑一聽就信了耶穌,常去教會,而且每晚睡前都禱告求神給她機會升學,因為她很想讀書。

許配基督徒

姑姑長得漂亮,聰明又文靜優雅,常安坐家中看書,不出外生事,不與人爭吵,因此常有人託媒說親。可姑姑對母親說:「請不要將我嫁給富人,他們見了年輕貌美的女子就去提親,可不久又會另娶,三妻四妾,感情不專一,並不可靠。」她希望嫁給基督徒,因敬畏神的人只娶一個妻子。

當時有一個基督徒常來姑姑住的村子佈道,這人的妻子看中姑姑,想替他們的兒子說親。姑姑那年17歲,是適婚年齡,但她以求學為重,希望先讀書後結婚。這對基督徒夫婦說:「好啊!那妳到我們家裡,先讀書好了。」於是姑姑就有機會出外讀書,住在未來的公婆家。姑姑20歲初中畢業,當時正值日軍侵華,為了逃難,姑姑便在1938年結婚。之後全家遷往新加坡,後因戰事繼續蔓延到新加坡和緬甸仰光,他們便從新加坡遷到仰光,再退到鄉村。直到1968-69年緬甸排華,他們又舉家移居美國三藩市。當時姑姑已50多歲。

姑丈的父親是牙醫,也是教會長老。他小時在鄉下長大,不到20歲便離開汕頭市出外謀生,遇到宣教士,信了主耶穌,有機會學牙醫。姑姑移民美國不到一年,姑丈心臟病發,猝然離世,死時不到60歲。姑姑育有四男兩女,她在緬甸沒有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姑丈去世後,她要出外做點散工。後來與公婆同住,悉心服侍兩位老人家。

怕我們失落

姑姑退休後,生活主要由大表姊供應。人人都誇她信心大,因為她是寡婦,又有幾個孩子,年齡也不小了,可她很有信心,要申請她弟弟一家(就是我們)從一窮二白的中國移民美國,這是很多人都辦不到的。試想,我們一家五口來美國後,還要她照顧和供養一段時間才可立足。她能負擔得起嗎?況且,當時還是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人人自危,更害怕有海外關係。如果申請而不獲准,就更糟了,會被人說政治思想有問題,影響前途。所以,我們全家起初都婉拒她。再有,我父母年紀已經大了,我們也不年輕,沒有資產,又不會英語,到美國怎麼過活呢?但是姑姑殷切來信,力勸申請。結果是我爸爸媽媽於1981年先移民來美,隨後再申請我們三姊妹1983年來到美國。

姑姑說,她幾十年來一直為我們的得救禱告,害怕我們在國內沒有機會聽到福音。神垂聽了她的禱告,我們不但順利來到美國,而且都信了主。

美好的見證

姑姑為人謙卑,一生抓緊神,跟從神。我們剛來美國時住在她家裡,有機會觀察她的為人和靈修生活。姑姑每天早、午、晚三次靈修。她早上7時起床,梳洗完畢就回房間讀經、祈禱、看書兩個小時,到9時才下樓吃早點。有一次,鄰居李太太邀她出去晨運,她婉拒了,因為要靈修。我問,晨運後回來靈修不一樣嗎?她說:「未曾見神,不能見人。」這句話烙印在我心。

我每天晚上都與姑姑一起禱告,約10時半就寢;但我離開後,姑姑還自己靈修,讀經、禱告、看書,直至11時多。

姑姑生活儉樸,不追求金錢物質。她只購買必需用品,不浪費時間和金錢逛街。她的小兒子和大女兒每月按時給她家用,她都奉獻十分之一。她在美國工作十年,有退休金,起初每月只有一百多元,她從頭開始就全部奉獻。有朋友鼓勵她領福利金,她都不領,只靠孩子們給的生活費過活。每逢聖誕節前,她都給親友寄聖誕卡,想到有需要的人就會附寄禮金。

姑姑的愛心叫我十分感動,她不但出錢出力助人,還全面開放自己的家,我們剛來美國時就住在她家裡。但姑姑不只是接待我們,她還接待好些朋友和朋友家的孩子,直到他們覓得住處才搬出去。

姑姑家裡每逢星期五晚上都有禱告會,每星期六晚上有青年團契,所以我們剛到美國時就參加了這兩個聚會,也看見很多人打電話來請她代禱。每次禱告會前,姑姑都認真準備,把代禱事項寫下來,請大家同心祈禱。有一回,她大女兒因從香港移居澳大利亞,邀她去小住一些日子。她認為不能停止禱告,有點猶疑,直到我答應負責暫代星期五晚的禱告會,她才安心離去。我們搬離她家後,20幾年來還常打電話給她,請她代禱。每次,她都毫不遲疑,立刻在電話上為我們禱告。

我讀書時在姑姑家裡住,星期六不用上課,出去做一點散工。早上準備了早點,我匆匆吃了一點就出門,請她下樓卻總不見她出來。後來才知道,她小女兒患狼瘡病,她為女兒禁食禱告連續38天。結果,她小女兒的病好了!

姑姑每逢星期六都梳洗乾淨,準備好自己的身、心、靈,等候次日去禮拜堂敬拜神。我們家,媽媽和我們三姊妹都受姑姑影響,主日都梳洗整齊乾淨,安靜等候去敬拜神。姑姑平凡而敬虔的一生對我影響很大,在我心中留下極美好的見證與榜樣。

神看顧姑姑,她身體一直很健康,沒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不需要吃藥,平日連感冒也少犯。只到了回天家前兩三年,才有心血管問題,有點癡呆。不過她活到95歲,享盡神賜她的天年,完成了神交託她在世上的工作,我相信她在神面前已經得了獎賞。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