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敵人

亞當斯(Jay E. Adams)

人類的世界就是撒但的國度,他們組織起來,要與神和祂的子民作對。可惜很多基督徒並不了解。

約翰提到:「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5至17)

約翰筆下的「世界」是指人類世界,就是撒但用來妨礙神國發展的權勢。「世界」的成員是所有不信服耶穌基督的人。他們不需要認識自己是撒但國度的人,但是已經在服侍撒但並與神抗爭。他們是被欺騙的一群。表面上他們好像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可背後卻是被撒但操控,自己還懵然不知。撒但是大騙子,很會騙人的,從伊甸園開始就是如此。牠能讓聽牠話的人自我陶醉,如同傀儡,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撒但的騙術超群,能把人騙得服服貼貼,五體投地,心甘情願做牠的奴僕,還以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從來沒有做過誰的奴僕(參約八33)。所以,當猶太人聽到耶穌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裡沒有真理。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他們根本不能相信,也無法接受。撒但就有這本領,能把世界的人迷惑得不知道自己對撒但如何忠誠。

我們以為基督徒總不會被撒但欺騙吧!事實卻不然,很多基督徒仍然受撒但迷惑。世界自有它誘人的地方。多看世界,基督徒也會產生「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就在不知不覺之中陷入網羅。

好比有不少基督教大學和神學院,為了要符合世界的「學術標準」,要被世界接納和認可,要與世界學術界接軌,就在改變信仰立場,失去了原則。他們一天一天妥協,偏離正道。然後這些學院的畢業生,一個一個滲透教會,不講福音,只講世界的智慧,還嘲笑持守真道的人。

撒但的確有牠的一套手法,誰要不順從牠,就要受到世界的排斥和攻擊。所以,為免被嘲笑落伍,追不上潮流,很多人就隨波逐流,跟著世人走。

弟兄姊妹,我們要回到聖經,「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雅四4)愛世界,和世界來往太密切的,就是對神不忠。世界有自己的價值觀念和人生目標,與基督徒的不同。世界上的人追求今生,追求積聚財寶,追求吃喝快樂。他們覺得沒有必要服從上帝。

真基督徒卻不一樣,基督徒的人生首要是榮耀上帝。我們要積聚天上而非今生的財寶。這個世界已經因罪受了咒詛,是敗壞的,不是永久的。我們永遠的家是在天上,今生只是客旅,是寄居,是暫時的。我們等候的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參彼後三13)。

對基督徒來說,福樂只能在主裡得著,在順服神的話裡體驗。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與世界妥協。慕迪(D. L. Moody)說得好,他在自己的聖經扉頁上寫著:「如果這本書沒叫我遠離罪惡,就是罪惡叫我遠離這本書。」是的,如果聖經沒有使我拋棄愛世界的心,就是愛世界的心叫我拋棄聖經。

世界很多做法都有其吸引力,否則它不會「風靡」全球,好萊塢就是顯著例子。曲折動人的劇情、視聽覺的享受和特技效果,吸引了很多「單純」的基督徒去看電影和電視,然後不知不覺被世界洗腦,接受了世界的觀點。多媒體已成了撒但最有效的宣傳工具!

很多人崇拜名人,對於體育名星和娛樂界名人的名字背誦如流,可十二使徒是誰一個也答不上來。如果基督徒也是如此,是否很可悲呢?基督徒不是應該熟悉神的話語嗎?怎麼倒深陷在世界的事上?

所以我們要警醒,要認真對付這個問題,深化對神話語的追求和認識,每天讀聖經,每天遵行神的話。我們要改變我們的意念和所行的路,要跟從神,而不是跟從世人。

基督徒的另一個大敵是「肉體」。所謂耳濡目染,世界藉著我們的感官(肉體)不知不覺接受了世界的一切,以致被同化了;然後就是「私慾」發動,「牽引誘惑」我們。

基督徒在未信耶穌以前,也是不信的人,在世界的日子久了,習慣世界的做事方法和價值觀。雖然做了基督徒,仍未能一下子脫去從前的觀點和陋習,在裡面有不討神喜悅的私慾。約翰稱之為「肉體的情慾」—基督徒也有淫念、驕傲、慾望、嫉妒、仇恨,喜歡散播流言蜚語等,否則聖經中也不需要那麼多規勸的話了!

這裡,保羅所說的「肉體」是一個專有名詞,不是指「罪性」,也不是說「己」。這個字的意思是:肉體有不正當的習慣。肉體包括了大腦,是指我們身體的各部分。如果我們過去把肉體的肢體獻給罪作奴僕,養成了罪惡的習慣,思想、行為和態度都如上了發條一樣,做甚麼都自動,不需要思考。所以「習慣」是很難被改變的,它已成了一種牽引人的力量。肉體會「渴望」(慾念)得到一些甚麼,它是我們裡面最可怕的敵人。

但是,基督徒們,不要害怕,「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神賜我們聖靈,使我們可以靠著聖靈戰勝肉體,戰勝罪惡和私慾習慣(參加五16至24)。神的能力比肉體更大,靠著主耶穌基督,我們不但能脫去肉體的舊行為,更能體現上帝的新行為。

基督徒的第三個大敵是魔鬼撒但。輕敵會叫人失敗。我們若對魔鬼一無所知,就很容易被魔鬼誘惑俘虜;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害怕到草木皆兵,變得神經質,也會失敗被俘。所以,我們不要走極端,一方面不要輕視魔鬼,因為牠是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參彼前五8);另一方面又要知道,神的能力比魔鬼更大,不要怕牠,主耶穌已經勝過撒但,祂要把魔鬼摔在地上(參啟十二10)。

(張逸萍節譯自﹕Jay E. Adams, Christian Living in the World. Woodruff, SC: Timeless Texts, 199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