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不單行─訪周紅姊妹

慕穌

周紅姊妹是「角聲護家中心」的主任,多年來致力於保護和促進家庭合一的工作,協助處理家庭問題和預防家庭危機,幫助單親家庭渡過難關,輔導困境中的夫妻修復婚姻關係,並引導重建後的家庭及個人進一步成為他人的祝福,陪伴並與他們同行。她約在20年前遭遇感情風暴,成為單親;現在,兒子已滿20歲,讀大學三年級,學習認真,服事積極,是教會敬拜團領袖,與母親關係甚好。作為單親母親,周紅姊妹本身就是一篇充滿神恩的見證,願更多人能夠從這篇訪談中得到啟發和激勵,靠神渡過有意義有活力的人生。

先談談妳的兒子是個怎樣的孩子

他很成熟、穩重,會思考,能自律,遇事不會慌張。他一歲多失去爸爸,就我陪他長大,當中遇到過不知多少的危機和困難。比如有一次我汽車的玻璃被人砸了,皮包、駕照、手機等重要東西都被偷。我心裡慌到不知從何入手,晚上默默處理這些事時,他沒說一句負面的話,找到家裡的一個舊手機,說:「媽,妳拿這個用。」他態度積極正面,用行動支持我,令我覺得很得安慰。

作為單親媽媽,妳最大的困難和挑戰有哪些?

家變的時候,兒子才一歲多。他爸在公司身居要職,到處出差,我在家專心帶孩子。在沒有任何徵兆下,突然他說要離開我。像在做夢般,怎麼會一個「美滿家庭」突然就破裂了?我也失去了一個一直以為很親密、很信任的人,好似一切都失去了,沒有了安全感,思維很混亂,除了流淚還是流淚。但孩子那麼小,他需要我的照顧。這是我最大的挑戰。

妳是怎麼走過來的?是從哪裡來的力量?

我和兒子相依為命20年,除了靠神,再沒有其他秘訣。當我感到絕望無助時,神派了天使到我身邊。比如教會的長老和弟兄姊妹在關鍵時刻會拉我一把,為我樹立堅定信靠神的榜樣。極度困難的時候,好像在槍林彈雨中逃難一樣,所以只要有平安,我都感謝神。

但我有一個守則,就是不抱怨。因為抱怨浪費時間,無濟於事。我會帶兒子跪下禱告,神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創造一些環境,或以某種方式,讓我們得到幫助;或者讓我們在關心別人、安慰別人的時候,反得了鼓勵。這些互相效力的事很奇妙,我們常常經歷到。

妳的感恩之心是怎麼來的?

我也不是自動會感恩的,起初雖然我不敢責怪神,但實在不明白神怎麼允許這樣的事發生。但神給了我很大的恩典:一位有智慧、有文化、情商很高的姊妹來關懷鼓勵我,給我說笑話,分享她的故事,讓我從另一個視角來看世界。我想:怎麼會在我的危機中出現這樣一個懂得感恩、充滿正能量的人呢?我希望能像她一樣有感恩的心,這樣我的憂鬱症也會好轉。

有沒有因孩子的一些問題、情緒,喚起妳內在的傷痛?

當然有。我們華人對孩子一般要求很高,特別是單親媽媽,對孩子要求更高。因為沒有父親,就怕他犯錯沒人管教。但這20年來,神給我很大恩典,兒子在品格方面基本上沒出過甚麼問題。可有時他也會受委屈,叫我好心疼。我曾想過,只要神給我機會,我願意在家教育他(Homeschooling)。但兒子說:「媽媽,妳已經把我放在教會這個大家庭中,有對神的信仰;我在公立學校裡接觸真實的社會,就有實戰機會,受點委屈是給我增加免疫力。妳沒必要全職在家,不能上班又沒工資;而且就算妳那麼做了,我也不見得會比現在更好。」許多事經過禱告和與兒子溝通後,我就交託給神了,也接受我們的環境。

妳覺得自己做得好與不好的地方在哪裡?

我覺得我有一點做對了,就是把神放在第一位,我與神的關係最重要,孩子是第二位。我母親跟我同住時是第三位,然後才是工作和服事。所以當與工作有衝突時,我知道怎麼處理。

再就是我以身作則,凡我要求孩子的,我都要先做到。

第三是品格訓練,有了好品格,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

另外就是自己心態要好,不能輕看自己。覺得孤單、遇事找不到人商量時,就要禱告和神商量;也要謙卑自己,不懂就問。比如甚麼東西壞了,我不懂修,就向人請教。做得不够的是,作為單親媽媽,非不得已我很少主動請人幫忙。如果能重來,我會更早請教別人,少走彎路。

妳為甚麼覺得自己跟神的關係最重要?對妳和孩子的健康成長有甚麼樣的作用?

我曾忙到沒有時間讀聖經,工作和生活已够我心煩,但禱告伙伴鼓勵我讀聖經。當時正讀詩篇,我覺得詩篇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但還是讀了。後來發現,詩篇雖看似和我的實際生活無關;但神藉著詩篇給我啟示,使我明白祂用不同的方式教我如何渡過難關。

是不是說妳的心靈和精神健康了,才能面對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對。

所以是不是有個禱告伙伴很重要?

是啊,忠心的禱告伙伴非常重要,能幫助我把注意力放在神的身上。

妳把與神的關係放在第一位,其影響力是否滲透進妳其他的角色與身分裡?

我是上帝的女兒,這讓我覺得自己身分很尊貴。有時候我也希望有個正常健康的家庭,但想到我是上帝的女兒,就不再自憐,知道在世上我雖沒有一個完整的家,但我有神的家,我是神所愛的孩子。因此我才有健康的心態做母親,做女兒,做上司,做屬下,做別人的姊姊和妹妹等。

作為單親媽媽,在孩子青少年期間妳做得最成功的是甚麼?

兒子進入青少年期之前,我已做親子老師好幾年,神已經給了我預備。與青少年相處,我覺得有幾點很重要:

第一、就是尊重他們。青少年要培養自信,需要知道自己要做怎樣的人。你越尊重他,他就越自律,越懂得負起責任。父母把他看成大人,他就更有責任心,也懂得尊重自己及尊重父母。

第二、就是給他們空間,不要抓住他們不放。不過尺寸一定要拿捏得恰到好處,不能太放縱,也不能太控制,要合適,這包括他們的隱私。比如說,我不隨意進他的房間,不亂動他的東西;但讓他明白,我是有權進他房間的。萬一無意間發現甚麼不妥,是有權教育他的。

第三、是信任。比如抓到他撒謊,還是信任他。這很難,不過我們每個星期都有機會一起禱告,敬拜,我就趁這個機會正面地引導他。要用溝通的方式發掘事情的前因後果。如果錯怪了他,我要道歉,這樣比較容易挽回孩子。

父母如何學習放手?

放手是慢慢來的。比如他們到了18歲,我們的角色百分之九十九(99%)是朋友,但還要留一分約束,相互尊重。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青少年期可能就要面對很多反叛問題。如果孩子犯錯,要讓他們知道勇於承擔責任。另外父母還需學習情緒管理和如何管教孩子,以及正面有效的溝通等等課程。要找出自己的問題和盲點,才能加以改正。

信仰和團契生活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有哪些作用?

孩子有真的信仰很重要。真信仰是建基在與神的關係之上。不要以為逼他們去教會就了事。教會和團契生活很重要,但要找孩子們能投入的教會,讓他們在團隊裡成長。作為單親,我們更需要團隊,遇到困難不是一個人去面對,而是背後有弟兄姊妹。這對我們、對孩子都會產生安全感。

妳對單身或者單親的人有甚麼建議?

要懂得照顧自己的身、心、靈,這樣才是真正的健康。其次,要找一個適合自己和了解自己的支持小組;不合適的可能會讓妳感到受傷、受論斷。再其次是不要自卑,我們可以審視過去的不足並且改正,但是也不要老追悔過去的事。我們還要正視自己的不足,保持正面心態。人生不可能沒有困難,我們要學習在困難中喜樂。

要記得,神看我們是很寶貴的,不要看輕自己。被誤解也不要灰心,要懂得取捨,讓神來帶領,神會指引你前方的道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