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代蒙恩

胡蔭亭

以賽亞書四章6節說:「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蔭避暑,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躲避狂風暴雨。」這是我名字的出處。家父胡恩德為我們幾兄弟取名,都有「蔭」字。胡蔭磐:「必有一人……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賽卅二2)胡蔭全:「住在至高者隱秘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九十一1)胡蔭翎:「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詩九十一4)妹妹胡景臨,意思是等候耶穌基督再臨。

胡家第一個基督徒

我父母雙方的家庭數代都是基督徒。高祖父胡泉(1798-1865)是舉人,在潮州普寧縣任教喻(即教育官)。有一天,他吩咐兒子(我們的曾祖父)胡謙亨(1830-1889)回佛山看家人。曾祖父經過香港,在街上看見有人講耶穌,就進去聽,聽後信了主。他是家族裡第一個基督徒。回家後,立刻被高祖父趕出家族;所以他後人完全不認識家族裡的人,直到差不多半個世紀,才偶然與家族其他的人認親。

胡謙亨在德國人巴陵會(後稱信義會)聚會,受德國傳教士牧養栽培,後來在廣東傳道。他會看病,走遍東江流域與北江流域,也在客家人的地方傳講耶穌。他傳道時受到很多逼迫。有一次「捉耶穌佬」,胡謙亨和一個年輕傳道被抓去領賞。他們把兩個傳道人關在內房,先在屋內大擺筵席慶祝。誰知吃到一半,年輕的傳道出去如廁,立刻又衝回房內,說:「趕快走!趕快走!」原來那群人每一個都爛醉倒在地上,於是兩人趁機逃走。

有一次,又是要逼迫基督徒,曾祖父背著纏小腳的曾祖母上船逃難。如此這般的經歷實在很多,最後曾祖父在南雄被主接返天家,葬在南雄。

王家第一個基督徒

我祖母那邊,她祖父王元深(1818-1914)最先信耶穌。他是東莞人,香港開埠不久已到香港。信主後也傳道,很受逼迫。有一次又是要「捉耶穌佬」,一大群人抓住他,把他拉到山上宰殺。怎料暴徒上山後,發現忘記帶刀,就把他捆綁在樹上。最特別的是他們全部下山取刀,沒有留下一人看守。這時有個年輕人走過,看見王元深,認得他,說:「王先生,你為甚麼在這裡?」那人是德國傳教士的廚師。就這樣,神蹟地救了王元深。王元深為人很謙卑,1879年禮賢會要按立他做牧師,他不肯接受。後來就按立了我的曾祖父胡謙亨。

王元深的兩個兒子,長子王煜初(1843-1903)及次子王謙如(1847-1907)後來都做了傳道人。前者是香港道濟會堂的第一任牧師,後者是香港禮賢會的牧師。道濟會堂是第一所華人自立教會,孫中山先生在香港大學讀書時,就是去那裡做禮拜的。王煜初的兒子王寵惠當時在聖保羅男校讀書,有一次在路上摔倒,傷了頭部,有個青年人走過,揹他去了醫院,那人就是孫中山。後來王寵惠1922年做過中華民國內閣總理。

傳道世家

我外公劉樹逵(1872-1933)是基督徒。外婆黃劍明(1879-1927)的信心很好,她參加喜樂福音堂始創人美愛清姑娘(Miss Julia Meadows,從美國來華的宣教士)的婦女查經班。我可算第五代的基督徒。家父、三姑姑、堂四姑姑、四姨和堂大姨都是傳道人,可說是傳道世家。

回頭說我祖父胡爾棟(1884-1948),他在太古船塢做會計,在教會熱心事奉。他在西營盤的聖公會聖士提反堂聚會,而祖母則在禮賢會。祖父帶了我伯父和我父親去聖公會,以下六個弟妹就跟祖母去禮賢會。

祖父每見不平就挺身而出,有一次,他見一個女人哭哭啼啼地被一個男人逼上黃包車,祖父立刻走上前去,把那男人罵走。回家想起來才覺心寒。他一生幫了許多人,雖然自己是會計,不那麼富有,又育有八個子女,但很多親戚和教會弟兄姊妹都受過他幫助。他的為人甚影響家人,子女晚輩都會盡力幫助人。例如祖父兄長的兒子胡惠德醫生,家境富裕,常見到窮人,就給他們錢。

家父堅守主道

家父胡恩德(1907-2005)絕頂聰明,他考香港大學名列前茅,但放榜時得悉患了肺病。那時肺病是絕症,很多人死於肺病,胡家也有很多親戚死於此病。因此父親專心休養和讀聖經。以前他雖然在教會長大,卻不清楚救恩,到那時才清楚信主,後來更出來傳道。

父親在喜樂福音堂做傳道人,受美愛清姑娘栽培。喜樂堂不立牧師,大家稱他「胡先生」。美姑娘本來不打算創立一間新教會,只想帶領一些人全心全意追求耶穌基督,完全篤信聖經,並按照真理而行。開始時只領一班婦女查經;後來才開始有擘餅等,漸漸變成教會。起初叫做「喜樂婦女談道所」,後來有弟兄參加,便改為「喜樂談道所」,後稱為「喜樂福音堂」。

後來美姑娘身體不好,回美國休養。1941年香港淪陷時,喜樂堂只剩下我父親一人事奉。日本人強逼所有香港教會加入基督教聯盟,受他們控制。父親像王明道那樣堅持不參加,受到很大壓力。

我父母在抗日戰爭時期遇到很多困難,父親一度被日本人拘捕。當時他們住在長沙灣道,很接近集中營。據說一次有人看見一人拿手電筒在天台照射,跟著日本軍隊入屋搜查。當時父親正在翻譯The Secret of a Victorious Life《得勝生活秘訣》。搜查的人看見「得勝」一詞就拘捕他,帶去警署。母親立刻通知人。丘育靈牧師(當時是年輕傳道人)聽後隨即來為我母親祈禱,很多弟兄姊妹知道了,都懇切為父親禱告。很奇妙,父親不久獲釋。

家父蒙主重用

香港五十年代教會大復興,最先由浸信會的夏令會開始。父親也是當時神重用的僕人之一。當時大復興在國內開始。中日戰爭時,很多大學撤退到西南方,趙君影牧師做學生工作,他講道時,不少有學問的人,甚至大學教授都出來決志,流淚悔改。有一次決志的人眼淚滴在地上,留下一個半圓形。神的工作實在奇妙!

父親的恩賜是傳福音,栽培信徒。他按正意分解真道,帶領弟兄姊妹更認識主。父親每次講道前都花很多時間禱告,也常禁食禱告。他講道不寫講章,全憑信心隨聖靈感動,每次都有神的能力帶領,知道要講甚麼。最受考驗的一次是他走上講台時,神的話才臨到。父親的講道從五十年代起就有錄音,現在教會弟兄姊妹把這些錄音都放上互聯網http://hec.org.hk/m1.htm,期盼更多人能聽聞福音而蒙福。

父親1927年開始傳道,2005年去世,享年97歲,共傳道了70多年。緬懷庭訓,父親對我們兄弟姊妹的信仰和為人等方面影響甚深。他教養子女很得當,給我們很大自由,但在無形中有規範,全以聖經為依歸。他從不干涉我們讀甚麼科目,所以我們五兄弟姊妹讀的完全照自己的意願。

我信耶穌是很自然的,完全沒有掙扎。從小就知道耶穌基督為我們死,我們都是罪人,需要耶穌拯救。縱然我讀科學,偏於理性;但我一直都是這樣相信的,因為父親早已為我們打好信仰根基。我從小就知道科學不等於真理,因為其中有很多假設。

父親叫人敬佩

父親令我敬佩的地方很多:第一,他完全按照聖經真理而行,例如:不起誓。因香港的婚姻註冊署要宣誓,他選擇中式婚禮,只在見證人面前簽署。我讀大學要申請獎學金,他也不宣誓,所以申請表上面那一項空著,他以為這會影響我拿不到獎學金,為此懇切祈禱。感謝神,後來由於我大學入學試成績全港理科第一,得了葛量洪獎學金,比本來打算申請的獎學金的榮譽更高!

父親從開始傳道,直到回天家那天,都憑信心生活,在教會事奉沒有拿薪金。弟兄姊妹隨感動定名奉獻,他才有收入。到了六十年代,執事才決定每月給傳道人車費。但神會供應,四叔與八姑丈都是醫生,每月幫助我們,直到我們大學畢業。神是信實的,我們的生活從來沒有缺欠。父親說只有兩次完全沒有錢,一次神在最後一分鐘才供應,另一次典當了一點東西解決;但我們家沒有缺乏,孩子們還都唸了大學和研究院。因為父親忠心事主,神厚厚賜福給我們一家。

父親記憶力強,對人又有愛心,常把弟兄姊妹的困難記在心上,懇切禱告,逢禮拜五更禁食禱告,早餐、午飯都不吃,只吃晚飯,整天為一些人、一些事禱告。之後,無論過了多少個月,他都會問候他們。他一直是我們的榜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