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賜福我們的家庭

李敬庸、李曾美好

李曾美好

2000年10月,當我知道懷有女兒之後,便與丈夫商量日後照顧女兒的安排。我兩都毫不猶豫地決定其中一人要辭去工作,留在家中照顧她,讓她能在父母的愛中成長,最重要是,教她認識真理,以聖經的價值觀培育她成長。

於是我便辭去工作,好讓自己能全時間照顧家庭。上司希望我可繼續事奉,建議我在家中做少量文字工作。這樣我便一邊事奉,一邊照顧女兒,度過了八年很有意義的時光。

在這八年裡,我每天都與女兒在一起,幫助她養成每天讀聖經的習慣。七歲時她已讀了數個版本的兒童聖經,嚷著要學我看大人聖經。剛好當時有一專為少女而設計的《新約聖經》面世,我立刻感謝上帝,這正是我要買給女兒的聖經。她歡喜極了,每天吃過早餐便拿起這本設計得美輪美奐的聖經細讀。當她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會發問,遇到有意思的金句會用螢光筆劃上記號,有時更會自動自覺地寫下讀經心得。我知道她的行事為人已深深地被聖經的教導影響。有次她告訴我,一位同學要以一枝配件不齊全的原子筆換她那枝精美的,她猶豫了一會,心裡很不願意,但最終還是答應了。原因是聖經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太六19)聽後我摟抱著她:「好女兒,媽媽很感謝上帝,因妳願意實踐聖經的教導。」又有一次,女兒與幾個小朋友一起玩耍,其中一個男孩是很粗暴的,她怕這男孩會傷害另一女孩,便刻意坐在女孩的外側保護她。我看在眼裡,深深地感謝上帝;因為女兒本是個害羞內向的孩子,現竟有如此勇氣和膽量,深信是聖靈在她生命裡動了工。感謝神!

2009年7月,丈夫任職多年的公司結束香港業務,他頓時失去工作。他是家中的經濟支柱,若沒工作,日後的生活怎辦呢?剛好在這個時候,一位好友問我會否考慮到一基督教機構事奉,該機構正急聘一名製作主任。其實事奉上帝是我的心願,尤其近一、兩年,這團火尤為強烈,我常提醒自己要珍惜光陰,把握時間去服事主;於是與丈夫商量,一起禱告。但要考慮的因素很多,若我到機構事奉,丈夫便要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女兒能適應他的照顧嗎?丈夫擔當家庭主「夫」的角色,會有壓力嗎?而我在機構的收入足夠養家嗎?……一連串實際要面對的問題浮現出來;然而最重要的是,這個轉變是不是上帝的心意?我們必須清楚上帝的帶領,方能走上這一步;於是,一家三口退到離島的靜修院小住了幾天,希望透過安靜,尋求上帝的指引。

最終,從各樣的印證我們確認上帝帶領我事奉祂。感謝主給我機會,這是我的榮幸。還記得第一天上班的情景,女兒為我打點服飾,因為「媽媽已多年沒上班,不懂講究衣著,我要幫幫她。」女兒知道媽媽收入不多,每次在商店看見精美的玩具都只是站著觀賞,從不嚷著要買,有次更笑咪咪地對我說:「媽媽,我只是看看而已,不會買的。」然後就緊緊地摟著我。「好女兒,爸媽都很感恩妳的善解人意。」

上班幾個月後,我問丈夫我的薪金是否足夠家中的開支。他說:「有時是不夠的,但不要擔心,上帝的恩典夠用,妳只管努力事奉便可。我心裡很感動,丈夫和女兒都很支持我。我們三人每早一起在家吃早餐,由於工作地點距家只是15分鐘步程,我都是步行上下班,身體比前健壯。忙了一整天回到家中,看見丈夫已預備了熱騰騰的晚餐,雖是清茶淡飯,但我們相聚共膳的溫馨和喜樂不是物質可取代的,正如女兒所說:「上帝祝福我們的快樂家庭。」

事實上,即使以前丈夫主外的日子,我們的生活都是簡單樸素,從不追求名牌,買東西只會考慮是否有需要和合用。記得香港九○年代樓價暴升,買樓如買菜般隨便,很多人都以此為投資(投機),身邊的朋友動輒便賺幾十萬;但我和丈夫堅決不參與其中,因為衣、食、住、行是人的根本所需,我們絕不能從中炒賣圖謀暴利。至今,我們依然居於斗室,但我們的心很寬廣,從沒為樓價煩惱,也不為穿華衣美服而周章。無論以前或現在,金錢只會用在有意義的地方,我們從沒經歷窮困沒錢用的日子。我們重視家庭歡樂,重視教會生活。為免影響女兒每週去教會的習慣,我們盡量不選擇在週日往外地旅行;此外,女兒為免中斷自己的靈修習慣,會攜帶她的聖經和靈修筆記簿一同前往,無論去多少天,她都可以恆常地讀經靈修。

女兒蒙主賜福,讀書成績優異。有次她告訴我,她希望將來做廚師,我們便鼓勵她多做運動,否則便拿不起鑊鏟炒菜。對她將來的職業,我們深信上帝會帶領;我們應該做的是,教她以聖經的價值觀為人處事。

丈夫知道我工作忙,每星期總有一、兩天來陪我吃午膳,為我打氣,又為我的工作禱告。這個暑假,他更主動提出要帶女兒來我的機構一起當義工,以支援同工們的事奉。女兒在我的辦公室親身體驗大人的工作環境,有時幫忙寄通訊,有時做校對,有時打字……,這個暑假有他倆常來幫忙,確實能減輕部分工作量。家人全然的支持,使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事奉主。

我家至今生活一無所缺,感謝上帝。「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李敬庸

當得知太太懷孕有女兒後,心中欣喜之餘,我開始思想神為何在這時候給我一個孩兒?我兩結婚已十年,渴望有兒女的心亦隨年日淡了,神竟在這時候賜下孩兒,必有祂的心意。於是求問天上的父,當時得著一句話:「生命裡的生命。」這句話重覆在腦海中出現了兩、三天,但箇中蘊含的真義我不太了解。

要迎接孩子出生,首要考慮是由誰照顧?家中的經濟如何維持?我的兄姊們都不約而同地問,只由我一人負擔家庭開支會否有問題?感謝主!從女兒出生至我失業八年間,我家不但沒有缺欠,反有盈餘,除了妻子持家有道外,實在要感謝神的供應和眷愛。

直到現在,女兒可算是健康快樂,除了關心她的肉身健康,我們更關心她的靈命健康。當妻子發現女兒在「幼兒主日學」不能投入時,便四處訪查,為女兒尋覓能幫助她屬靈成長的教會。我們都認為幼兒就像一張白紙,如自小得到以聖經原則的嚴謹教導,對建立她的正確人生觀和價值觀必有裨益。後得一位屬靈長輩介紹,妻子帶同女兒到另一所教會聚會,當時三歲的女兒第一天參加這教會的主日學後,便能把整個「路得記」故事雀躍地告訴我們,我們都感到驚訝,想必是導師們有很好的預備和悉心地教導。女兒後來更嚷著要繼續參加這教會的聚會,不想轉到其他教會了。自此,我們一直參加這教會聚會,也看見女兒品格上的成長。

從女兒身上,有時我們亦學到一點功課。我們參加的小組是由幾個家庭組成,每個家庭都有孩子,其中一個男孩特別頑皮,他尤其針對我們的女兒,每次見到她都要欺負她。例如當女兒要說話時,他會大聲喊叫;小孩子一起玩耍時,他有時甚至追打她。相反的,女兒依然善待他,每次女兒帶些小玩意要送給小朋友時,總不忘也送給這男孩。我們好奇地問她:「這男孩常欺負妳,妳不生他的氣嗎?」女兒笑咪咪地說:「我都不當一回事,又怎會生氣呢?」「但他有時要追打妳呢!」妻子問。女兒哈哈大笑:「他不會打到我的,因為你們會阻止他。」「那妳為何常帶小禮物送給小朋友?」妻子問。女兒羞答答地說:「因為天父喜歡我們與人分享。」女兒對人的信任和樂意分享正反映她對天父的信靠,我和妻子從中亦有深刻反省。

我自己的現況又如何呢?我現在可算是家庭「煮」夫。以前我不用打掃時,對妻子打理家務間有嘀咕;現在自己親身體驗做家務如抹塵、買菜、洗衣、晾衣……,這些週而復始,不間斷的工作,有時實在令人煩躁。原來神要我學習多寬恕、包容、認同的功課。在家服侍的這段日子,我閱讀聖經的時間多了,禱告多了,代求多了,學習多了,神又讓我有空寫靈修札記。

現在妻子工作,家庭收支有時剛好平衡,有時須動用積蓄;但主恩夠用,時間到了,天父自會供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