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na Clubs兒童團契宣教分享

林怡青(本會前駐緬甸工場宣教士)

深遠宏大的期許

記得我們第一次來美國述職時,曾到過一個叫Awana Clubs的兒童團契分享,印象非常深刻!小朋友們非常積極學習聖經,又熱衷參與各種活動。起初我對這名稱感到納悶,後來知道它是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英文首字母之略寫(Approved Workmen Are Not Ashamed),中文聖經譯為「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不禁讚嘆這個團體對孩子們的期許是如此深遠宏大!如今,孩子們也加入了Awana Clubs。在短短的時間內,他們背誦了數十節聖經經文,也更了解這些經文的含意,甚至啟發了他們去思考一些信仰和生命意義的問題。我從他們的學習與改變中摸索體會,神對孩子們的心意如何?神的心意與我們過去宣教的經驗如何結合起來?如何能在他們年幼時播下宣教的種子,開啟他們的宣教視野?

緬甸宣教的分享

感謝神賜給我們一個寶貴的機會!今年2月初,一間教會邀請我們在Awana Clubs分享宣教士的事奉。我們以神對我們最初的呼召──「專業事奉」為主軸,把神給我們的音樂恩賜,如何發揮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引導出來,希望這群5至13歲的孩子能開始對自己的未來有目標,發展自己的優點、長處,並知道他們必須把「神愛世人的心意」放在自己的人生規劃裡;因兩者不可分割,一生的使命就是透過神賜予他們的恩賜,把福音傳給他們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

首先,我們簡單介紹了緬甸的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宗教等。孩子們對緬甸非常陌生,對這個位於東南亞,貧窮落後的國家感到驚訝不已!講到緬甸是信奉佛教的國家,5至15歲的緬甸小孩差不多都曾到寺廟當過小沙彌,過靜修生活時,他們露出不可思議的眼神。

在緬甸時我的孩子常常問我:「媽媽,拜佛的人能上天堂嗎?」我回答:「只有相信基督耶穌的人才可以,所以你要為你的同學和老師們禱告,一有機會就和他們分享耶穌,告訴他們耶穌非常愛他們!」他們就這麼照著我的話去做了,甚至能在學校要求學生念經打坐的時候,表明自己信奉基督,而不以為恥。因此,千萬不要小看孩子,以為他們年紀小,甚麼都不懂,也不能為神做甚麼大事;其實,今天為他們裝備聖經真理,打好根基,可以挑戰他們成為勇敢的福音小戰士,在他們朋友中間成為有力的見證者。

三個孩子的見證

其次是我的三個孩子分享他們在緬甸難忘的經歷,包括停電停水、被臭蟲咬,還有百年一次的可怕颱風;回顧在這些看似艱難的環境中,說出自己的心聲。上帝常與他們同在,賜福給他們,幫助他們克服許多困難,而且他們學會了感恩;因為能夠明白甚麼是不足與缺乏,就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老大說:「現在我不會隨便買玩具,因為緬甸人根本買不起玩具,我要把零用錢存起來,以後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隨後他們三個人獻唱了一首詩歌,只要仰望天父的力量,小小的夢想就能成就大事,也能改變世界。

會後有一個小女孩來問我們,要怎樣才能裝備自己成為一個宣教士?哇!我們的心是多麼被激勵與感動!也看見聖靈如何在這群孩子身上動工!神的時間與計劃我們不知曉;但撒出的種子即使將來只有一粒發芽結果,在神的國度裡也是看為寶貴的!

善用恩賜造就他人

最後,我們介紹在「傳道人訓練中心」所參與的各項事工,主要提出音樂可以涉及的事奉範圍,包括教導樂理、聲樂、合唱、領唱與指揮、編排歌舞劇和錄製光碟(包括詩歌、兒童詩歌教學與神學講座等),並參與在眾華人教會的崇拜詩歌本的改版與製作。讓他們知道,在一些資源缺乏的地區,很需要有人願意貢獻所學;只要願意克服環境、文化的問題,就能帶給那個地區許多祝福,並經歷神各樣的恩典與作為。我們發出呼籲,期盼孩子們不管將來專攻哪一門學科,都要認真努力學習,不要荒廢度日;因上帝必然使用你過去的經驗來造就別人,如同我們雖然獻身為全職傳道人,但並不代表以往所學的音樂都白白浪費了。須知道,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美好的計劃。

動員我們的下一代

會後是緬甸用品的實際接觸,許多孩子塗抹了天然的香木粉,看上去既天真又可愛!我心裡不禁想起在緬甸的孩子與青年們,他們也是如此單純與愛主,只是需要更全備的牧養與教導。我看見美國的教會不僅在硬體設備上樣樣齊全先進,在人力資源上也是訓練有素、不虞匱乏,與其他地區比較起來,真可以用「享受」一詞來形容。只是在這樣安逸穩妥的教會環境中,我們必須很謹慎小心,免得滿足於現況而鬆懈下來;因此看不見別人的需要,也不願意回應耶穌基督大使命的呼召,跨出宣教的腳步。從現在開始,如果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都動員起來,懷抱宣教異象,相信這將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差傳部附記】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個「你們」已經不再是青年、成人的專利了。感謝主為中信開路,海外差傳部的同工和家人,應邀於2010年2月3日晚上在士德頓(Stockton)一間美國人教會,分別向三組Awana共80多位不同年齡的隊員,分享「我們為何成為宣教士」和本會的差傳事工。

劉耀光、林怡青宣教士一家五口,分享了他們在緬甸工場的宣教體驗。隊員們有許多查詢與回響,其中有一位高小女隊員,誠懇殷切地問:如何預備自己成為宣教士?這次分享的後續活動,是挑戰孩子們「現在就可以成為宣教伙伴之一」,為所關心的宣教士禱告、繪寄問候卡,甚至預備自己將來參加短宣的心志。

本會盼能累積更多經驗,為灣區教會的Awana及差傳年會兒童宣教教育事工略盡綿力,好叫宣教的種子能在下一代的心田植根、生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