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拙口笨舌的

李光陵

遴選執事難在何處

每年大約七月初,我們就開始提名執事候選人,候選人的條件,除了聖經所提到的指導原則外,還要考慮到候選人對教會的委身與實際的參與;但這些都不是找尋執事人選的最大困難。最困難的是,不少人推辭的原因有兩類:一是「太忙,沒有時間」;另一是「我甚麼都不會,我沒有恩賜。」前者,基本上是主觀的認定,有沒有時間、可不可以重新調整或安排自己的時間順序是關鍵;但因為是非常主觀的看法,也比較難以說服改變。後者,雖然也與主觀有關;但卻加上了偏見。當說「我甚麼都不會,我沒有恩賜」時,究竟是根據甚麼標準衡量出來的?有否理解到甚麼是「恩賜」?這有點像你問到別人:「你有沒有錢?或你錢多不多?」一樣,答案幾乎是可預期猜測的:「沒有呀!我哪裡有很多錢?!」這樣的回答不能算謊言,因為有沒有錢是「比較」出來的,與 Bill Gates 比,我們都是沒有錢的人。

但這種思維用在「恩賜」上,說得通嗎?我們可以說,我的恩賜不如 Rick Warren 或是唐崇榮牧師嗎?這種比較合乎聖經嗎?但我們終究是人,總會這樣想:「教會要找同工、提名執事,為甚麼找我?還有好多『比』我有恩賜的人在呢!」

這讓我想到一個人,他曾經在他所居住的國家上了最高學府,飽學知識,極負正義感,會打抱不平;他也有顆愛國心,不忍心看見同胞受人欺凌。像這樣一個文武雙全、才能兼備的人,竟然會說出「我不行啦!」類似的話來。他就是聖經中的摩西。

出埃及記講到神對摩西的呼召。神揀選他作以色列人的領袖,要他去見法老王,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雖然神已經給了摩西「啟示」(參出三12),也用「神蹟」(參四1至7)印證神要揀選、使用他,帶領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的迫害;但這一切都還不足以說服摩西接下神的差遣與任命。摩西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四10)換句話說,連神一再的保證都無法說服他順服於神的差遣;難怪神要向摩西發怒,讓他的長兄亞倫作他的代言人。更讓我們稀奇的是,這樣的話摩西不只說過一次,後來神再一次呼召摩西,要他向法老王交涉,擔負起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責任。摩西的回答還是:「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六12)「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我呢?」(30)

這讓我想到教會中也有許多「摩西」。許多弟兄姊妹才學兼備、恩賜良多,但他們卻認為自己是「拙口笨舌的」;雖然信主多年,卻一直覺得自己不能出來事奉主。

不可輕易「謙虛」

在教會逐漸平穩,邁向增長的時候,需要更多的人願意出來服事神是必然的。不論是執事、小組組長、小組同工、兒童主日學老師、成人主日學教員、福音隊的隊工、社區服務的義工、文書編輯的筆兵、行政事務的助手……,樣樣工作都需要弟兄姊妹的參與與投入。「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將會是教會能否更成熟,更穩健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

使徒保羅明白指出,只要相信自己是在基督裡的,我們就是在基督身體裡的「肢體」。聖靈將「恩賜」按著神的心意,分別授予不同的「肢體」,都有各自的功用。從神學的觀點來看,沒有一個在基督裡的肢體是沒有用的、是不能被主使用的。基督徒要特別小心說這樣的話:「我甚麼都不會,我沒有恩賜。」因為這樣說,有意無意地否定了神在基督裡對我們的再造之恩,認為自己在基督裡仍是死而無用的肢體。這對聖靈所賜的恩賜是一種低估,也是一種浪費。我的建議是,下次若還有機會被邀請擔任某項職任,不要太快推辭或拒絕,先以「感謝神讓我知道教會有這樣的需要,讓我好好去禱告,若主恩待,賜我信心,我會考慮讓主使用我這卑微的器皿」來回應。然後,認真禱告,求神把負擔放在你心中,一旦有感動,就不要輕易放棄學習服事的機會。

服事主真需要有大「才能」嗎?答案是否定的。神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6至29)正因為我們軟弱,才顯出神的剛強。保羅見證說:「主曾這樣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參林後十二9)當我們說:「我甚麼都不會,我沒有恩賜」時,可能已經掉入一個試探與陷阱之中,那就是只有等到我覺得恩賜夠大的時候,才來服事主。如果真是這樣,我們所高舉的就是「恩賜」,而不是賜人恩賜的「主」了。

一位榜樣

澳洲有一位才26歲的年輕人,名叫Nick Vujicic。他是一位頗有知名度的傳道人,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聽他講道。可是,你會想到嗎?他卻是一個沒有手臂,也沒有雙腿的殘障人。Nick的父母都是很熱心的基督徒,在Nick出生前11個月,他們還剛新開拓了一間教會。誰會想到,當 Nick 出生時,竟然是個沒有雙手和雙腳的「怪人」。這讓作父母的不但心痛,也很難理解,為甚麼神會用這種方式來「獎勵」他們?

Nick長大後,上了主日學,聽了老師讀聖經上的話語:「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這句話對 Nick 來說好像是一個極大的諷刺與笑話。在他8歲那年,他想過用自殺來解決自己的生命,但沒有成功。一直到15歲那年,他讀了聖經中的一個故事,不但回答了一直困擾著他的問題,也改變了他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那就是約翰福音第九章「一個瞎眼的人」的故事。他說:「當我讀到主耶穌說,這個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要顯出神的榮耀與作為時,我感到心裡有極大的平安。」然後他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請使用我;陶我、造我成為袮所要用的人。」

此後,他開始用從他身體中突出來的腳姆指學習寫字、丟網球、練習游泳。他也為自己設計一些刷牙和刮鬍子的方法。甚至在21歲時,拿到了會計師和理財專業的學歷。現在他已到過十幾個國家,向二百萬人傳講過福音。他雖只有20多歲,但已是“Life Without Limbs”的總監,2009年他的新書 No Arms, No Legs, No Worries 將會問世。在他的網站裡,他很清楚地告訴大家,他之所以帶著不便的身軀到世界各地與許多人面對面,目的就是要告訴世人兩件事:第一,每個人在神面前都很寶貴;第二,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的計劃與目的。

期盼每一位弟兄姊妹都不要再小看自己,說自己是「拙口笨舌的」;只要神願意使用我們,那就是我們最大的福氣。神能讓 Nick Vujicic 服事祂,神豈不能讓我們在主裡也有作為?願我們都能珍惜那蒙福的機會。

(作者是美國加州三谷華人聖經教會主任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