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起試煉的杯

麥妮舒(Rebecca McNeish)

屬靈嬰兒漸長大

當我寫這篇見證時,一種羞愧及負罪感立時湧上心頭。我接觸並認識耶穌是十一、二歲時,記得那次是參加一個青少年活動。當時的牧師給我們講了耶穌的身份和祂的事蹟。當他問我是否相信時,我對他說我信,並告訴牧師,耶穌已開始活在我的心裡。其實,我不過是一時衝動;因為當時活動中很多孩子都說自己是基督徒。

口裡承認耶穌的早期,我不過是在利用祂。有困難和需要時就想起祂,不需要時就忘了祂,很少去讚美祂,也不照著祂的準則做事,自然在生活中常會做一些不討神喜悅的事。我知道我錯了;但我總相信都會得到神的原諒,而且神會把我的罪丟進深深的海裡。然而,發生在我身上的問題不斷地讓我墜到海洋深處,把我那已被神丟棄的罪像釣魚一樣重新被拉上來,讓我仍然活在老我之中。

後來進入社會從事醫護工作,結了婚,並有了兩個孩子,我對生活感到很滿意。感謝神,祂讓我在屬靈上也不斷走向成熟,在做錯事時也越來越感到羞愧,認識到不討祂喜悅,不是與主耶穌同行。我開始追求與耶穌基督有一個真正的個人關係,力求榮耀天上的父親。

人生路上多坎坷

就在我開始小心地走在天路上,害怕摔倒時,竟突然得了一種叫BEAST MS的病,我把這種病叫野獸。在短短的幾個星期內,我的視力突然變得很模糊,幾乎看不見。於是,我安排了一次度假,想好好地休息一下,可是這並沒帶給我任何幫助。我的四肢也不太聽使喚了。回到家,醫生給我做了各種檢驗,然後很無奈地告訴我,我這輩子都要和這種「BEAST MS」病打交道了。我向神禱告,哭著求祂醫治我,甚至與祂討價還價:「主啊,如果 治好我的瞎眼,讓我能正常地生活和工作,直到把孩子們養大,再讓我有這個病,我便有精力來對付它。」

也真是奇妙,神回答了我那個討價還價的禱告。在六個星期內,我的視力慢慢恢復正常。盡管我容易疲憊,且拐著拐杖走路,我已經很感謝神了。再過了一些日子,我又完全能放下拐杖走路了,並且回到單位做半職工作。我重獲生活的快樂,重新扮演作為妻子、母親和護士的多重角色。那時我感到自己又是有價值的人了。

可是好景不長,六個月後,我丈夫突然對我說,他不想與我再繼續一起過日子,他怕將來要和我一起來對付這個病;因為說不準,這個病還會再發作。我如五雷轟頂,不知所措。我非常生氣,我怎能一個人撫養兩個孩子?誰又能幫助我度過這個難關?

溫馨生活神引路

感謝神,天無絕人之路。我妹妹向我們敞開了她的家門,與我一起分擔了一個家的責任。她幫助我兩個孩子上學,也借給我需要的錢,讓我找到了一個律師,辦理了離婚手續。我在那裡找到了新的教會,讚美敬拜神,向祂懺悔,也向祂訴苦,求神開路。不久,我又找到了護士工作。很快便還清了妹妹的債,又獨力撐起了自己的家,開始了新的生活。我當時的工作就是照顧早產嬰兒,這滿足了我生活上的需要,也給我帶來極大的喜樂。

再端苦杯走天路

沒想到五年後,我的健康再次出現問題。我的雙腿變得非常軟弱,一走路就摔跤,尤其右腿更是無力,以致我不得不總是用雙手提起它才能邁動一步。現在,我的腿上要穿戴特別的環狀物,必須穿特製的鞋子。漸漸地,我的手也幫不了我的腿了,因為手基本上也都麻木了,總是不能行動自如,必須看準東西才能拿它。這時我不得不放棄我的護士工作。我一直都覺得能做護士是神賜給我的恩典,為甚麼祂又拿去了我生活中的這份喜樂?

在我甚麼事都感到無能為力的時候,聖經才成了我所關注的,才開始尋求神在我生命中的計劃,並從中找到了答案。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清楚地告訴了我:「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我以前讀聖經,神的話對我沒甚麼意義,讀了便忘,也沒有甚麼真切的感受。現在我每天的生活,第一個注意的焦點就是神的話。神的話不再是星期天或者當我需要時才翻看;而是成了我每天多餐的靈糧,是我軟弱中變剛強的力量。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感謝神,如果我仍是個正常人,就不會聚焦於神對我的呼召。

在指望中得喜樂

雖然明白了這些道理,但我仍然不斷向神禱告、哭求,求祂把這個苦杯從我面前拿走;然而每次的回答都是不。我哭泣,我問祂:「神啊,這是為甚麼呀?為甚麼?」有時我甚至求神:「 把我帶回家吧,與 的兒子主耶穌在一起吧!」突然間,我想到耶穌也是求父神把那個杯挪走,父神也沒有滿足祂。接下來,是怎麼端杯的問題,怎麼來對付人生之中這個大變化?如何在所接受的杯中獲得平安和喜樂?怎樣來榮耀神?成為我活下去的準則。神安慰我:「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四十一10)

每一次洗澡和穿衣,甚至扣扣子,我都求耶穌給我力量。準備一頓飯、清掃房子,我知道必須依靠主給我力量才行。這些事對許多人來說,是那麼容易簡單;但是,我現在都不能有這些想法,我是這麼忙不迭地時刻求神幫助我做任何小事,因此連想其他事的功夫都沒有,只知道「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羅十二12)。

我慢慢在主裡得著更多的成長,也覺得自己在神那裡是有價值的。現在,每當遇到有人軟弱的時候,我便能用這些試煉的見證來鼓勵和安慰他們。我已真正明白,神給我的是一門特殊的功課,我只有認真地履行祂的旨意,才能交一份合格的生命答卷。

(羅妮麗/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