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經濟高增長的迷思

彥平

歸國之路

我少年時生長在南洋一帶,出身於書香門第,爸爸在僑界很有聲望。但小時我無心向學,各科成績常僅僅合格。媽媽擔心我考不上好的初中,常常以淚洗面。幸而爸爸用「激將法」,說:「考不上就考不上吧,他要為自己承擔責任呢!」這樣一來,也激發我對學習認真起來。

初中後,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初中畢業時,有很多華僑子弟回祖國求學,爸爸也響應,我便同著幾百位同學一起回國,進入華北一所重點中學,成績一直在尖子的行列。因高中時暑假常有機會接觸飛機,萌生了對航天科目的興趣,滿以為以自己卓越的成績,有機會擠身一間這方面的專科大學。沒想到因為歸僑背景沒有被考慮,最後被分配到一間石油大學。

走進石油行業

我抱著無奈的心情進入大學,渾渾噩噩地過了半年,後明白到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才再次振作,認真學習,成績也再迎頭趕上。然而大學畢業時,適值文革進行得如火如荼,我便主動要求下放到基層工作。從六十年代中開始,到油田中從基層做起,掌握到石油行業上游和下游方面的知識與技術。那些日子雖然四周有不同的政治浪潮,但因自己務實地工作,總算過得很平靜。到七十年代中我定意申請出國,先到香港,後來再得著機會去美國,在海外大型的綜合性能源公司裡工作了一段時間,便出來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做能源發展方面的顧問工作。現在回顧,一生投身能源這方面的行業已40年,雖然不是自己起初的意願,卻有父神的帶領在其中!

福音帶來愛與關懷

我接觸福音是1996年左右的事。作為知識分子,雖然掌握到科技領域點滴的知識;但相對於浩瀚的宇宙,不禁感到自己非常渺小,所知所懂僅如滄海一粟。經過一段時間思考,也看了不少書,漸體會到宇宙中必有一位終極主宰者。而人世間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唯有這位創造主是永恆而絕對的,我們必須回歸祂、信服祂。經過大約四年對真理的尋索,在2000年我決定受洗。不過,基督徒的信仰除了理性的思維,真正令人折服的,是屬主的人愛心的實在。這些年間,我太太患病,教會弟兄姊妹顯出真摯的關懷。另一方面,信主以後,我的心靈也比前更平靜安穩。過去有時也容易為一些事情失去平安;如今卻體會到,應對人懷著更多的愛與包容,對世界懷著更加悲憫的心,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世界,才有盼望與出路。

戮破經濟高增長的面紗

個人的信仰近年也影響我對當今世界或國家一些情況的看法。因工作的緣故,有不少機會接觸中外官員或不同領域的人士。我的專業是能源,而近年世界在能源方面短缺的現象是不容忽視的。事實上,不單是能源,我在科技的領域,接觸到很多關於地球天然資源、生態環境的數據,在在都顯示我們身處的世界,笈笈可危!去年全球的金融危機,引起各國在經濟上承擔許多嚴重的後果。但中國上下很多人的注意力,仍著眼於怎樣「保八」(保持國民生產值GDP在8%)。這種想法,其實十分狹窄,甚至十分危險!

五十至七十年代中期,中國曾有一段時間經濟生產停滯不前,甚或弄得民生倒退凋零;因此改革開放後,全民著重經濟發展,這是無可厚非的。而中國的GDP多年來都保持兩位數字的增長,令中國人積弱多年、飽受摧殘的民族自尊,來到歷史的高位。因此,面對新一輪的經濟不景、失業浪潮,「保八」成了當前急務。然而,「保八」除了看似令國人得到多一點點民族的自信與尊嚴,對國家的發展則未必是一件美好、明智的事。

原來,近年中國和印度在經濟上快速的成長,已面臨很多天然資源嚴重短缺的問題。因能源遠遠供不應求,中國近年已著力開發再生能源,例如運用太陽能、沼氣、風力等,又廣泛種植一些植物,如麻風樹、文冠果、光皮樹以及海藻等,都是可以產生代替性能源的。不過,光開發代替性能源而不知節約,繼續盲目無度地追求國民生產值的高增長,將會帶來悲劇性的後果。事實上,中國的GDP背後也有著許多環境污染的代價。我從不同的數據中得悉,不論空氣、水源、土壤等環境的破壞,加上劣質產品帶來的禍害,這些若要算進GDP中,可能要達-4%。

中國金融地位不繫於GDP

而GDP數字或經濟成長數據,對當前中國是否有實質的重要性,非要達到指標不可?2009年初,國內有媒體報導,國務院決定要把上海建設成國際金融中心,並將之形容為「與中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曾任科大經濟系教授,及信報月刊主編的練乙錚先生,在2009年初曾撰文就這問題作出簡單而清楚的分析(註一)。

因此,上海能否成為重要國際金融中心,關鍵因素不是經濟實力和人民幣的國際地位,而在於其他軟實力如人才、法制、監管水平等方面,是否有相應的改進和提升。

能源與原材料枯竭的警鐘

今日中國石油總存量,可用的年期十分有限,若繼續盲目追求GDP的成長,不單石油,就是世界許多其他天然資源,很快也會被中國用盡枯竭(註二)。事實上,中國目前GDP是二千多美元,若期望提升到更接近西方國家的水平(美國約是2.3萬美元);以中國超過13億的人口,當中要運用的天然資源、材料,是否地球可以負荷的呢(註三)?近年中國大規模在世界各地搜購各種金屬、礦產或原材料,供應各種生產,有時甚至不惜接受一些十分苛刻的條件,以維持一個「高增長」的經濟。然而,我們可曾知道,每一美元國民生產值的背後所耗用的資源、地球所承受的破壞,可能遠高於這生產值幾倍?中國人何時才能有所醒覺,不再落在這種掩耳盜鈴的陷阱中呢?

這些年來透過工作,我常有機會向中外高層的決策者,提供各種能源探索、供應、運用等方面的企劃。每次我都會花上一兩星期去準備,向客戶陳述最詳盡的資料數據,務求提供最切合他們需要的服務。但經年的合作,令我日漸體會到,不論中國或印度,目前發展的步伐是難以持續的。要是持續的話,不但能源的供應,就是各種天然資源、礦產、木材、水源、土壤,無一不會很快枯竭。

誰為主發呼聲

聖經創世記第一章告訴我們,神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我們必須尊重造物主的心意來過活,亦按祂定下的法則來管理大地。地球上的資源,本足以供應全人類的需要,但卻不足以滿足人無盡的貪婪。一個社會若只片面地發展經濟,輕看人們非物質的、靈性層面的需要,這種失衡的情況,會引致嚴峻的後果。今日國內社會為著各自利益,層層矇騙,弄虛作假;以致各級官商貪腐不絕,偽劣產品充斥,產生貧富懸殊極大、堅尼系數極高的畸形發展(註四),不就是一個社會極度失衡的現象?深信這絕不是天父對祂所造的世界的心意。

過去20年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但經濟、物欲的追求,確實能為這一代中國人帶來真正的滿足嗎?近年國內社會不時聽到有人為十元八塊,不惜動刀殺人,連小孩子也不例外。試想想,當人們只是單向地追求經濟的成長,會否像坊間所言,「窮得除了錢以外甚麼也沒有」?當貧富的距離越拉越遠,人的心靈越來越忽視精神領域的追求,國家能夠走向和諧康泰嗎?在金融海嘯之後,經濟放緩的日子,會否也值得每一個中國人坐下來靜思反省,到底甚麼才是我們這民族真正的需要和出路?

作為神的兒女,海內外的華人信徒或信仰群體,可曾注意到世界和我們的國家,實在需要更多屬神的人為社會、為公眾,不弄虛作假的行動或忠告呢?誰能喚醒這一代的中國人?真正的祝福不是更高的經濟效益,而是及早的醒悟,離開罪惡,回歸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按祂的旨意而活?

(徐道勵採訪、整理)

註:

(註一)練乙錚:「金融地位不繫於GDP及貨幣自由兌換。」09年3月31日《香島論叢》(網上版本)

(註二)若中國今後十年其GDP仍按10%的速度增長,在國內也找不到大規模的油田的話,中國現今的石油存量,僅可維持15至20年。

(註三)中國的GDP從1980至2008年,已經從4,546億增至300,670億,增長了66倍;其石油消費量,則由0.858億噸增至3.6億噸,增長了4.2倍。而單是2000年至2008年,石油總消費量就增加了69.8%。3.6億噸的耗油量當中,有一半需靠進口,令中國已超越美國,成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國。

(註四)堅尼系數是反映社會財富分配情況的數據。雖然中國的GDP從1980至2008年增長了66倍,但人平均總收入的增長只是31.8倍,從555元(人民幣)提升至17,686元,在世界排名仍在100位數以上,只屬中等收入國家。可見當中貧富差距極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5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