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尋得喜悅與祝福 ─ 麥嘜漫畫創作者麥家碧的心靈歷程

沛恩

平凡中的喜悅

「麥兜」和「麥嘜」是香港兩頭漫畫小豬,創作人是著名漫畫家麥家碧。十多年來,帶給香港人不少歡樂。這兩頭傻里傻氣的小豬,單純、憨厚、樂觀、與世無爭。讓很多自覺平凡、不甚聰明卓越的普羅市民、小孩們,從它們身上找到認同。在它們單純、憨厚的性情背後,創作者要向社會宣揚的是一種在平凡中感到自足、重視溫情的價值觀。在充滿競爭、講求卓越的社會,彷彿是一服清涼劑。漫畫的主角,在平凡的生活中帶給人許多幽默和喜悅,這也是它們得到大人、小孩喜愛的關鍵。

麥家碧是基督徒,信主多年。她分享創作的歷程,說:「我有點自知之明:我很笨,毫不『醒目』(廣東話:聰明)。我不善歌,不善舞。拿到世界不少地方的駕照,卻不會上路。我最快樂的事是畫漫畫,我相信這是神給我的福氣。」家碧自謙地說,她甚麼事都做不好,如不懂得用邏輯方法記憶,至今也學不會中文打字,所以選擇不多,只好專心畫畫。她的個性,就像筆下的漫畫主角一樣,單純、率直、幽默、有趣。

「麥嘜企業」的發展

「麥嘜」十多年前誕生後,由謝立文為漫畫配上文字,之後這頭漫畫小豬逐漸發展出一個「麥嘜企業」。期間的路,並非一開始就計畫要走到這一步。平面的漫畫故事人物,逐漸成為書簽、賀卡的主角,後來發展為網上的互動網頁,再有動畫出現,都是逐漸摸索出來的。動畫《麥兜故事》2001年推出後,獲得多個獎項,並在39屆金馬獎中奪得「最佳動畫片」。而2004年推出的《麥兜波蘿油王子》則是第二齣以麥兜為主角的電影,亦獲得第41屆電影金馬獎「最佳動畫片」。

家碧認為,她所經歷的一切,都有天父的預備。雖然她謙說自己不聰明,甚至近乎糊塗,父神卻常與她同在,保守她。「我在創作過程中最能經歷神;因為祂是創造天地的主,從無到有,祂才是第一個創作者。」當她沉醉於創作中的時候,反而感到跟創造的主格外親近。

「父神自有祂的計劃。有時我完成了一件事,才知道神的心意。即或最終也看不到全面的圖畫;但就像一個大花園,我負責澆灌,在我所澆灌的角落能長出花朵,我就很開心。在我身後也許還有一大片土地,若神吩咐我去那處澆水,我便順服。在另一處又長出花朵,我也很快樂,而且每一朵花都帶給我很大的快樂。」不過生活不盡如意,雖然她盡量選擇在開心的時候才去畫畫,但有時也須應付死線。有些漫畫讓讀者看了傷感,可能因她創作時,自己也心事重重。

堅定禱告結下福音果子

家碧還是樂觀的時間多。這要感謝神,讓她有一個快樂的家庭。家人給她很大的安全感、完全沒有危機感,所以她有時甚至會過分單純,不懂得提防壞人。她有一位開明的母親,還念中學時,就容許她選擇自己的信仰。「當時我在一所天主教中學讀書,身邊很多同學都是天主教徒,他們是成績優異的一群,會被編到A班。為了能跟優秀分子在一起,我便常常嚷著要媽媽准許我洗禮加入天主教。」媽媽也答應讓她到了18歲,便可以洗禮。但在16歲那年,家碧的人生有了改變。那時,班上有位很特別的女同學,除了樂於助人,自己也非常喜樂。這位和藹可親、熱心助人的同學令她印象很深,吸引著她。後來在這位同學邀請下,家碧便開始參加教會、團契,決志成為了基督徒。

中學畢業後,家碧沒投考中六,便進入理工學院修讀設計。她實在感謝天父賜她有這樣開明、支持她的家人。而她信主後,三兄妹和父母也相繼信了主。她用甚麼方法帶領家人歸向主呢?「我唯一的方法,就是早、午、晚不停祈禱,即使謝飯也不忘這事,實行『不斷地祈求』。」而期間更不時邀請爸媽去佈道會等聚會。爸媽起先找不同藉口拒絕,但後來天父實在是信實的,果然動工軟化他們的心,他們相繼信主。不過家碧謙卑地說,她所結的福音果子其實不到十個。因她也不習慣向人「硬銷」福音,反而較傾向默默地禱告、守望。

家碧鍥而不捨地為一個老人家禱告。她不是能言善道的人,這老人已90多歲,家碧稱她叔婆。「她住在一處佛教的靜苑,身邊有很多人經常誦經。但我不管環境如何,每日至少與她通一次電話。有時她在電話中會述說身體的不適、痛楚,我便把握機會,不管她相信與否,都為她祈禱。」叔婆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家,家碧盼望父神在叔婆的身上動工,帶來改變。家碧特別喜愛一節經文:「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離開了神、沒有了神的愛,便甚麼也不能做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