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卑微

梅侯蘭芳

因傳譯而走進華埠

我生長在香港,母親愛主,熱心傳福音。我中學時代參加趙世光牧師的教會才認識真道,後來獻身事主。然而,神領我走一條特別的路,我沒有機會接受神學訓練,要邊學邊做。

我在六十年代中學畢業後,加入了世界信義宗香港社會服務處做秘書。當時我只有中學程度,但神賜我語言天份和表達能力,很快就掌握傳譯的技巧,常為西人區總監做傳譯。

在六十年代,有不少難民從中國大陸湧進香港,世界信義宗總部的瑞典人總監來香港探訪,見到我傳譯流暢,就向我的上司借用我協助他往北歐四個國家籌款。1966年初,我才20來歲,全無經驗,心中實在戰兢,唯有緊緊倚靠神。誰料到三個月內,就為六千學童籌得約36萬美元。後來,又再被派去美國做類似的工作。在美期間,認識了宣教士何傳捷牧師(Wilbert Holt),那時他在三藩市華埠剛開荒植堂,缺乏一位傳譯的同工,就請我留下。

留美事奉、巧結良緣

一天,有位身材魁梧的男子來探望何牧師,他是何牧師的學生,當時他仍未信主。我們很談得來,不久他便真心信主。後來向我求婚,我就接受何牧師的建議,留在美國全職事奉,與何牧師同工,替他傳譯及做秘書的工作。

定居美國後,我邊做邊學。有幾方面的事奉多年來一直是我最大的喜樂所在。首先是傳福音。感謝神,我從小看著母親逢星期六到醫院探望病人,向他們傳福音,風雨不改,十年、二十年如一日。雖然我學識不高,但深覺父神接納我愛祂的心,而每次當我開口傳講耶穌,都十分雀躍,領人歸主帶來的喜樂一直是我事奉的動力。無論向六歲小孩或90歲耆英,只要有機會分享福音,我都感到有一股熱切的動力。

在不同的人中間服事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若沒有耶穌,人的生命不會改變。但向不同年紀的人傳福音有不同技巧。例如小孩子的專注力很短,故要學習說話有吸引力,善用實物教材。另一方面,我深信教導孩子必須以聖經的內容為根本,才能幫助他們從小紮穩根基,建立在真道之上;以致往後一生的生活言行,也能以聖經上的話作為指引。

在教會中服事長者,我則盡量善用簡單而容易令他們認同的比喻。例如多從父母親想念兒女的角度,向他們解釋我們回歸天父的重要性。又或從天父創造萬物,給我們種種供應,說明神的慈愛、信實。遇有長者不懂得祈禱,便給他們寫下禱文,提醒他們每天照著念。對我來說,服事不同人的要訣就是跟他們認同。就如保羅說的,在甚麼人中就做甚麼人,這樣總能得著他們中間一些人。

至於夫婦,則花更多時間教他們相處之道。天天相處,是對愛情的考驗;當然,患難見真情,困難是愛情的最大考驗。每對夫婦面對的問題不同,須因應個別情況用不同方式輔導。我用聖經為依歸,幫助、引導有困難的夫婦。在真理的亮光下,他們當中愛主的,必回到正路。

藉中文學校外展佈道

我們教會也辦中文學校,至今已26年了。中文學校的老師都是教會裡蒙恩的青年人,我勉勵他們以主耶穌謙卑捨己的心志,並運用他們的學識和生命,用愛心影響學生。我們教會有很多中英文具佳的青年人都奉獻時間做中文班的老師。他們是教會的生力軍,對學生和家長的福音工作產生很大作用。我們透過中文班,也向家長傳福音。我們為家長及學生開設團契,以維繫參加者,收割播下的福音種籽。教會的團契常有新人加入,新舊團友都能融合,不分彼此。

宣講生命,勝過徒有知識

見到慕道的朋友信主,日漸成長,進而投入事奉,實在是極大的安慰。過去多年,我常把握不同機會,在各種聚會鼓勵青年人獻身事主。屈指一算,從我們教會出來做牧者傳道的,至今已有十位。

我雖然沒讀過神學、青少年工作、婚姻輔導等課程,但感謝神,讓我在各方面都有事奉祂的機會,而且見到果效,這全是神的恩典。我深深體會,只有知識不足以真正事奉神,最要緊是有單純信靠主的心。神是又真又活的,祂的話裡充滿能力。傳信息不是給會眾灌輸神學知識,而是傳生命之道。神是活的,祂的愛和責備也是活的,有聖靈,就有生命力。我深覺得,在教會事奉既需才幹,但要緊的是需有屬靈生命;可惜今日的教會多看重才幹,卻往往忽略生命。信徒參與事奉固然是美事,但若純粹出於自己有興趣、有餘暇,而不是出於愛主的心,這樣的事奉不能為主所喜悅。我常提醒弟兄姐妹,我們事奉時,常要問自己:是我喜歡做,抑或因愛主而做?並且常常反省在事奉中,自己的靈性是長進了,還是退後了?神要的是生命,不是才幹。今天很多教會將有才幹、有學識的人捧得過高,這不是神的心意,且很容易叫人跌倒。

我事奉時,常戰戰兢兢地倚靠神,求祂賜下智慧、能力方能面對。我也曾身體軟弱,有一次甚至病了一年,我深深體會到能繼續事奉祂,是祂給我生命和恩典。我常提醒自己,在教會裡不要越份,要尊重每位牧者,照他們的吩咐去行,凡事以福音得以廣傳為首要目標。

禱告與聖靈乃得力泉源

常有人問我:「你究竟累不累?從何得力?」我得力的方法很簡單,隨時與神交通。因為天天遇見很多人,各有不同需要。我也常看些生活化的、高舉主的、有聖靈在其中的書;感謝神,讓我從中得著很多啟發,知道怎樣去回答不同的問題。但關鍵仍在於是否讓聖靈在我生命中作工。

最後,我深覺祈禱對我很重要!祈禱後,神往往賜我靈感,知道怎樣面對不同的處境、人和事;讀經也很重要,因神常在其中給我們答案,也能幫助我們記起神說的話。

感謝神讓外子很支持我的事奉,也為我禱告。我們沒兒女,使我能專心事奉,無後顧之憂。我不知還有多少日子可服事神,神又讓我活多久;但我會善用有生之年的每一天,喜樂地服事祂。

(作者自1967起是路得會聖靈堂的傳福音主任。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