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後入蜀記

黃錦豪

「信靠我」的含義

四川大地震後一個月,我曾入災區。我問主:「為何會如此?」似乎有個聲音對我說:「信靠我。」聽到這話,我內心安定不少。

2008年7月20至26日,我再入四川災區。之前與當地一個機構聯絡,他們告之,已在當地開展了社會重建。成立的一些臨時學校可讓孩子們在暑假不至閒蕩,也好穩定他們的情緒。在這 的大部份工作人員本非老師,聽說我們團隊四人中有一位是修讀兒童教育的,便希望我們能幫忙。

怎料剛抵達,那對負責接待的夫婦就告訴我們計劃要更改。當時是7月底,距離大地震已兩個多月,事情開始有變化;由於「八八奧運」將至,政府要在奧運之前盡量將整個災區從救援轉為重建。救援是短期,重建是長期,政府認為所有救援者應撤離。我們屬臨時義工,在當時自然不受歡迎。如何是好?於是我禱告說:「神呀, 早已提醒我們要信靠 了。」 既然到了當地,為不枉此行,那對夫婦便帶我們去看一些地方。怎料,他們團隊遇到一些突發事件,影響了他們機構的大方向。當晚我們幾個人也只能在旅館用更多的時間來禱告,反倒令我們開懷了,只管全然信靠神,以信心往前行。

回想我們團隊在過去一兩年都在看《不再一樣》(Experiencing God),這本書給我們很多教導,在信靠主耶穌方面講得很具體。

我們有時在生命和事奉中,遇到一些很不明白、不知怎麼做,而又驚怕的事情,但神呼召我們要踏出去。在這情況下我們常會膽怯,不敢繼續前行;此時如果能信靠神,意義就顯明出來了。

在當時我們可以選擇提早離去,也可以去其他地方旅遊;然而,我們選擇聽神的話「踏出去」。當我們願意,就是我們經歷神的時候;如果不聽,就看不見神的作為。感謝主,給我們信心,無論如何都繼續向前行──雖然戰戰兢兢,但在當中驚訝地看見神的奇妙作為,一切超乎我們所想所求。

愛是永不止息

那幾天,我們看見很多基督徒去災區援助,當中絕大部份是國內人士。

一天我去一個村莊,遇見一個16歲的村姑,身世可憐。出生不久,父親死去,母親離家出走,她寄居親戚家。地震時,房子倒塌,砸著她,幸被救出,送到外面醫治。癒後回來不久,我們遇見她,與她傾談。她帶我們去所住的帳篷, 面有很多書。她告訴我們是個外籍基督徒送給她的。那人每星期探望她一次,一直關懷這位素不認識的女孩。他對這女孩說,送這些書給她,希望她成為這村子的圖書館管理員,讓其他小朋友來借書看。這女孩像個大姊姊,小朋友們都很喜歡她,向她借書。這真是一件以書傳愛的好方式!

這女孩又帶我們去一個地方,說:「有班義工在那兒,可能幾天後要走了(臨時志願者不能久留)。我很掛念他們,不如去那 探望,互相鼓勵吧!」這些基督徒義工從中國不同地方來,在那 的臨時學校教書,面對很多困難和問題,但仍堅持下來。他們住的條件較其他地方差,沒有水,已多天沒洗澡;但沒有半句怨言,繼續在那 事奉。

另一個營區,有班弟兄姊妹本打算事奉兩星期,結果延至兩個月。他們與營區民眾關係很好,在多方面關顧他們的需要,又帶小朋友活動。有人告訴他們,附近有間房子可以住,請他們搬過去,不必睡在營 ;可是他們想接近民眾,沒搬去。那位帶隊的弟兄從北方來,本打算在那 留兩個禮拜,結果已呆了兩個月,更決定留下來兩年。

通過很多感人的事,我看到了主耶穌的愛通過弟兄姊妹在災區不止息地彰顯出來。不單是我們負責的「彩虹工程」;還有很多弟兄姊妹,或短期或長期在那 配搭服事。不論認識與否,在神 面聯結在一起,彰顯和延伸神的愛,這與我們的宗旨很吻合。

萬事互相效力

有一天,那對負責接待我們的夫婦在綿陽一間超市與一女收銀員傾談,談到四川大地震,她就哭起來;原來她丈夫在地震中遇難。那對夫婦想起我是做心理輔導的,當時也正在綿陽,就說要介紹我與她認識,幫助她。其實因快要離開,有許多事情要處理,真沒時間見那女子;而且她要上班,也不易約見。在我們離開前的最後一個晚上,那對夫婦回來,我們一起去吃飯。沒想到,那對夫婦在街上碰見那女子,對她說:「妳上去吧,黃錦豪弟兄正在上面吃飯。」就帶了她來見我。

吃飯時本不宜同時做輔導,但知道她的情況頗嚴重,我內心焦急,於是想,吃飯不那麼重要,救人為上,於是與她坐在餐館一角傾談。她家住在綿陽,當地死傷很少,然而他丈夫是工程師,當時被派往北川公幹,遇上地震,被掉落的東西砸死。她為此很想不開,如果家住在北川,倒也無話可說;然而不應發生在她丈夫身上的事竟發生了,她萬分難過,不眠不食。我見她時已瘦了22公斤,患上頗嚴重的抑鬱症。我回美後,透過電話跟進。感謝神,幾個禮拜後,她願意再吃東西。也在電郵中告訴我會好好帶大兩歲多的孩子,完成丈夫的心願,將來與丈夫在天堂再相見。

信靠祂的帶領

神在這災區有許多的工作和保守,例如:

一個16歲的女孩,帶我們去一村子逛逛,察看村內情況。走到一個地方,她停了下來,說:「這是我們以前的學校。」(當時瓦礫已清理,甚麼也看不見。)她又說:「我們學校以前有個規矩,學生到二時卅分才可進去。」那天地震發生於下午2時28分,當時學生仍未進學校,所以全部孩子沒傷亡。只有兩分鐘之差,實在感謝主的保守!

回美後,我收到一郵件,告訴我們在清川(四個重災區之一)有個小朋友,現年13歲。他8歲時由於嚴重交通意外,以致右手殘障;而雙親在這次大地震罹難。他被送到災後孤兒院,可是院方因他殘障拒絕收容。我想,這弱小心靈重重受擊打三棒,怎受得了?幸而當地一位老師非常關心他,帶他去成都的華西醫院檢查。醫生說他的手可以動手術。得知這消息,我立即向神禱告:一是希望能長期跟進這孩子;二是希望他可接受手術。原來成都有個由中國本地基督徒設立的心理輔導中心,服事那些災後需要心理輔導的人,當時進到清川,關顧著受創的民眾。在人眼中,這孩子被「三振出局」,了無希望了;然而神給他出路,愛他、建立他。神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都有祂的兒女和祂豐富的資源,我們只管交託信靠,真不用擔心。

清川處於偏遠之地,從成都去也需四個多小時。我們的重點在安縣,未能分身到那 ;然而神在清川有祂自己的計劃,有合適的人在,也讓我們聯絡上,同是基督的身體,彼此合作。8月26日,我將這件事完全交託父神,又電郵給弟兄姊妹;不出幾個小時,香港方面已覆一電郵,說他們有些復康專家在成都等候工作。我本想籌款幫助這孩子,結果神差派人去。神真是又真又活,我們信靠祂,遵行祂的旨意,就會看見祂的國度。

那對助手夫婦曾帶我們去一個稱為「自救區」的村落。通常重災區用政府資源去救援,而「自救區」由於塌樓多,死亡少,社會資源和政府資源未能顧及,政府呼籲當地人自行救援。在那村落有班弟兄姊妹在服事,我們認識了他們,但不知政府何時要他們撤離,就把握仍有的機會幫助他們,一天一天的仰望神。

這使我想起,神在曠野每天降下嗎哪養活以色列人,叫他們一天一天的倚靠、仰望神的供應。主禱文中「我們日用的飲食」,就是說神一天一天的供應,足夠而甘甜。我們一天一天的信靠神,與這班弟兄姊妹同心服事,帶孩子們玩,又做小組輔導,很喜樂!那位帶領的弟兄常跟我們談笑。當地營帳很矮,每次進去都得俯首彎腰,他說:「好吧,我們又來謙卑了。」從這件小事,可見他的生命多美!一心一意謙卑事奉。

北川住的是羌族人;而北川安置區在北川旁邊,住的是漢族人。政府要將房屋重建,而重建藍圖都是羌族房屋的規劃;由於之前的北川安置區改名「北川」,將這小村落羌族化,建築很不錯,作為模範村。過了一兩天,有消息說,村民本信某種宗教,但災後該宗教沒人來援助,而一些基督徒則積極來幫忙,結果全村對基督教很感興趣,更計劃在當地建一教會。

當主耶穌說:「信靠我」時,不等於問題已解決,不過那問題是我們經歷神的基礎。當我們願意豁出去、踏出去,真正從心底向神降服,一切交託神手中,不只是口講,而是憑信踏上,自然會看到神的國、神的義在其中運行,叫我們嘆為觀止!認定神的應許,就會感到很輕省;因為擔負這一切的是神,而不是我們。

致送學生的詩

在這 ,願意分享我寫給災區學生的一首詩,名為「複印機」:

假若我是一部複印機,那肯定是彩色的,
印出彩虹般的色彩。
我會在四川複印些甚麼呢?
我會複印帳篷學校學生們的美麗笑容,
一定記得我們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我會複印義工送給你們音調不準的結他,
一定記得你們隨時準備好去學習。
我會複印你們興高彩烈在瓦礫中奔跑的情景,
一定記得你們的天真爛漫!
我會複印你們在課堂半睡狀態傻兮兮的樣子,
一定記得你們是何等可愛!
我會複印你們拍照時怎樣扮鬼臉,
一定記得你們仍是孩子,
無論發生甚麼事也不介意;
我會複印你們住帳篷時仍繼續進行每天的活動,
一定記得你們是多麼勇敢!
我會複印我們手牽著手唱歌的時刻,
一定記得是愛把我們連繫。
我會複印你們寄給我的信,
一定記得你們感謝的心。
我會複印你們畫給我的圖畫,
一定記得生命中彩虹似的繽紛!
當我回家,
把這些複印了的紙收集起來,
一定會用它們摺成一間房子──
從這世界的兩端,
一起重建我們的家園!
我看見這色彩繽紛的紙房子,
就會想著你們,
一定在祈禱中記念!

(黃錦豪弟兄是盲人,曾在微軟公司為殘障人士設計視窗軟件,於2004成立了「彩虹工程」事工。其見證曾刊登於《中信》月刊535及536期。余黃國凱採訪、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