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茶館

方淵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

「嗨,Riva,要不要在隔壁開個茶館?」一清早接到電話,是來我們城市開拓教會的牧師娘打來的,我心中很震驚:「天啊,難道神真的聽了我的禱告?可是怎麼會是這條路呢?」

自小生長在佛教信仰家庭中的我,除了高中隱約為了學英文去過一兩次教會查經班,大學時曾有人叩門向我「講耶穌」之外,好像只有一個好友是基督徒,且她信主後我也就很少跟她聯絡。自己是唸科學的,總覺得必須眼見為憑,絕不輕信福音。然而神沒有把我放棄,數年沉靜後,竟親自向我顯現,透過異象讓我與耶穌相遇,我被那龐大的平安與愛折服了,打從心 知道這是真的,遂上教會接受真理課程,然後受浸歸入主名,之後離開學術界,決意委身於神。

十年前在台北得救後,神帶領我到澎湖(台灣一個離島)開始了神學院無法給予的裝備生涯:實務戰場!在這期間我曾參與精神病院事工、開展電台節目,並在社區開拓了三個讀書會及大專生電台社團。接著當地監獄典獄長邀請我去開設受刑人讀書會,我們安排教會教友與參加社區讀書會及電台營的人建立關係、支援跟進關懷。當時參與的同工大多是跟我一樣的新生兒,既單純倚靠主又有著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委身精神。我們常一大清早去海邊晨禱讀經,窩在租來的一個很破爛的眷村一起討論事工,互相鼓勵,還一起泡茶、煮咖啡、吃火鍋,分享喜怒哀樂,相信聖經中的每字每句,把萬事帶到主的座前求,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禁食禱告,那是一段永難忘懷的美好日子。兩年後神帶領我回學術界,並結識了現在的另一半,一起移居北美。而今我們這群同工已有兩位成為傳道人,一位在教會全職事奉,三位在教會有重要服事。雖然我們相隔遙遠,仍不時透過互聯網一起禱告、分享、鼓勵。

在北美的日子,我雖然在華人教會有帶領敬拜及牧養小組的服事,也同時參與一個美國人教會的福音事工,但心 總覺得不夠。幾年前我向神禱告,求神給我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我開始認真地向神禱告,深覺神把我放在一個教會或環境中,絕不只是為了讓我去服事;也是要透過環境及服事來提升我對祂的認識與信心,並能經歷到更多神的豐盛與愛。我求神為我開路,叫我能與外子一生愛主,成為主所喜悅,同行天路的人。

美國牧師的一通電話真是擾了我的清夢……「主啊,我有想過這個點子,可不是由我來經營……我可以去當義工;但是說到生意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平日對錢也沒甚麼概念,何況經營一個茶館?而且還是在美國德州,要叫它如何生存呢?」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 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一9)

我們住的城市發展迅速,一舖難求。我心中忐忑不安,我知道這是個很大的挑戰。我的小孩才四歲半,婚姻中又有很大的難處,自己從沒做過生意,只有學術研究背景和文藝攝影經驗。雖然對茶、咖啡的嗜好和鑽研不斷,但實在沒想過開茶館。我就像個螻蛄,甚麼都會涉獵,卻一點都不精;惟獨有把握的是,信主多年仍對傳福音的負擔與熱情有增無減。記得以前在教會開咖啡館時,我曾常去幫忙,並與客人聊天成為朋友,邀請人去教會,這的確是我想做的:效法耶穌深入人群,在當中傳講真理時又常見神豐盛的恩典。然而,這是否真是神要我去做的事工呢?惟有好好禱告尋求印證,看這是否是神為我開的路。

結果我們真的找到一個位於商場角落的六百平方呎的空間,在街上本來很難注意到這個店, 面情況也很差;玻璃窗破了,用膠帶暫時封著,老舊風蝕的木頭門,廁所沒有抽風設備,地毯污舊,沒有廚房、沒有熱水、沒有Cable接頭,會一閃一閃的白日光燈,一切都是陳舊不堪,優點只有隔壁就是美國牧師的小教會,中間還有一道門相通,主日時還可使用這個場所。由於租金便宜,房東甚麼裝修都不肯幫補。我開始跟神禱告,當然首先是求神感動外子願意全力支持我。他是保守不肯冒險的人,更沒委身到願為神傳福音而去開茶館。外子之前曾被裁員一年多,沒有收入,家徒四壁;現在才剛恢復正常,我只好更迫切禱告了。

不料一天外子突然眉飛色舞地跟我說:「好吧,我們來試試!」我心中高呼「哈利路亞!」接下來就簡單多了,一起同心禱告神,結果大大小小的事情神都一一為我們解決。雖然知道在這地方開茶館風險很大,可是如果花些錢能換來幾個靈魂的得救,就已經很划算。在預備的過程中,茶館的方向越來越明朗,就是這將要成為一個福音站:一、是要供應受傷漂流、被綑綁的靈魂得安慰、被釋放,回到主的面前;二、就是要作宣教事工的支持陣地。

2006年春,「邊飛邊夢想藝術茶館」(Formosa Art Tea House)終於開張了。當天我們請了教會敬拜團一同來唱詩,由牧師帶領大家給茶館祝福禱告,我們那「賣茶傳福音」的新007身份開始了。每週我們有新詩與電影藝術討論,每月定期有音樂會、古詩吟唱,各式藝術形式的演出,包括琵琶、歌曲、福音詩文朗誦。許多主內肢體傾力相助,我們也開始介紹中國和台灣的文化,設計各式各樣活動。雖沒有廣告費用,沒錢請音樂家或表演者;但是神卻將最好的一一供應我們。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一年後,報章雜誌開始報導我們。奧斯汀城的電視台邀請我做十分鐘的詩的表演;並另給了五分鐘介紹茶館。在社區 我們開始有慈善和藝文中心的名氣,需要幫忙的、想了解東方文化的、新搬來本城的、喜好藝術的、貧窮的、孤單的、渴望溫暖的、愛喝茶的,各式各樣的人開始成了茶館的朋友。每每有活動需要幫忙時,常客們會組成義工隊排班來幫忙,他們還提供我很多生意點子。神藉著這群可愛的顧客,既出錢又出力來幫助茶館,給了我很多安慰與鼓勵。多麼盼望他們都能親自接觸到神的愛,明白耶穌為我們上十架的愛,一生蒙神的祝福,跟隨神。只要看著他們,再累再大的困難我也願意努力下去。

兩年後,我們被美國頗知名的網站www.teamap.com評選入全美前五百名飲業店,並成為德州首家五顆星的茶館。我們開始有了許多鑽研喝功夫茶及嗜茶的朋友,店 也打開高品質的名聲,在經濟上有不少幫助。許多團體也會主動來邀請我們去辦茶會,或是擺攤展示我們的特色。更棒的是不計成本、用生命陪客人行天路的貫徹執行,開始看到了果效。我們開始了兩個查經班:中文的是以私下一對一在茶館查經,另一個則是不正式的英文查經,我們笑稱為「茶」經班,專門給一些愛來喝茶的顧客,一起分享生命經驗。我們強調不同信仰背景的各式理念均可在此分享,分享中不說誰對誰錯,而在結尾時總會從聖經中去尋找答案。

茶館也特別吸引了一些不肯去教會的人,或是喜好藝術思辨,或是生活上有困難的、情感上受傷害的人。顧客中也有不少美國人,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獨立後卻遠離教會,去尋求一些奧秘色彩濃厚的異教;有許多自稱是基督徒的卻從沒有直接跟神建立關係,也沒有教會生活。這一群人往往對聖經比一般信徒知道的還多。我很喜歡跟他們分享我得救與跟隨神的經歷,跟隨神是如此刺激又如此輕省,神透過各式各樣的人和事來磨練我們,同時又顯出祂的真實和深厚的愛。祂不是別人的神、祂不是社會的神,祂是我的神,是可以經歷的、有愛、有教導。他們也很喜歡聽我的生命故事,我開始明白神一路帶領我的用意。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六十一1)

與顧客的接觸中,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與見證:聖靈帶領禱告摸著人心底的需要、癮君子經歷神及時的供應、夫妻先後參加茶館查經班生命被改變、失婚少婦因被關心重拾勇氣重新做人⋯⋯。兩年半的藝術茶館承接了神無數的祝福,見證了神大能的愛與權能。我仍在感恩中不斷持續禱告,我知道神將興起更多弟兄姐妹來承接祂這樣的祝福與異象。雖然我是無薪的義工,微小的平信徒,只要我們願意被神使用,得到的卻是世上無法買來取代神愛的信實與豐盛。深願有更多弟兄姐妹起來,一同走入人群,傳遞真理與神的恩典。若您願意加入我們的代禱團隊,請透過我們的網站聯絡我們 www.drinkarttea.com。

讓我們在神國 一同連結,用諸般的智慧,無窮的創意,把各人在基督 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2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