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尋安息日的意義

沛恩

安息日這字源自希伯來文的 動詞Shabbat,意思是停止或克 。在這一天,人們把工作停下來,靜心在神的面前,仰望神, 並舉行聖會。

舊約十誡中的第四誡,要求神的子民守安息日。那時,每 安息日,人和牲畜都要完全安歇下來。然而,現代人的工作時間,較之人類歷史任何一段時期的都長。很多人除了五天工作日外,晚上或假日仍要加班加點,電話和電郵接連不斷,工作和閒暇的時間已完全混淆不清了。

《時代週刊》曾報導,北美洲的人最大特徵之一就是疲憊。他們每天的時間表都排得滿滿的,就連不少基督徒都很難在主日抽出時間到禮拜堂敬拜。一些熱心事奉的信徒,主日堅持到教會,卻擔負著很多工作,長年累月,又成了另一種擔子。到底安息日的意義何在?又如何實踐?

現代人更需要安息日

維真神學院兩位神學及文 化、倫理的資深教授史蒂文斯 (Paul Steven)及唐慕華(Marva J.Dawn)都認為,守安息日可以幫助現代人從不斷追求卓越和成功、追求效益和效率的渴望中及壓力下得到釋放,重新找到自己的身份。唐慕華把安息日的意義,進一步解釋為:「放下我們的支配慾,不要被文化同化,也要扔掉當我們以主為生命中心,安息沒事做時所感到的枯乾、乏味感。」守安息日的精義,在於學習讓神照顧我們,放棄在生命中扮演無所不能的神的角色。

在我們的文化中,人們常常以生產力和成就來衡量人的價值。很多人的自卑感均源於未能做到他們想做的事,未能達到一定的資歷,因此常感到自己低人一等。人們渴求成就,無休無止地追求效率,名和利無形中成了現代社會另一種牢籠和枷鎖。守安息日,就能幫助人們從一種瘋狂的追求中,作必要的停頓,張中有弛,勞逸結合。這種安歇,不是一種好逸惡勞,而是要把我們從過量的工作焦慮中釋放出來,來體驗與神的同在,從而有助於改變我們對生活的態度。因此,養成安息日的習慣,不僅不會影響你生活的品質、工作的效率,反倒能釋放我們的壓力、恢復我們的活力,在身體和精神上都有一種充電待勞、磨刀砍柴的意義。唐慕華在她的《俗世中安息日的操練》裡,總括安息日帶來的意義:停止工作,停止生產和成就,停止焦慮、擔心和扮演神,停止我們的佔有慾,停止受文化影響而變得單調乏味和無意義;讓個人以致整個社會,在靈性、身體、情感、智力等幾個層面也得到休息。

安息日不一定在星期日

今日很多行業都不能在星期日休假,很多人更是時常出差。所以,安息日不能教條似地守,要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其實,每星期停止工作一天,用來提醒我們工作的價值不在於工作本身,而在於怎樣敬拜神。如果不能固定地七天休息一天的人,還可以考慮每天花一點時間,哪怕只是15分鐘、半小時,有一些安靜時刻,過一種「小型的安息日」。史蒂文斯教授自言,他習慣每隔兩三個星期,用上兩天來守安息日。這兩天他會盡量遠離電話和上班的地方,做自己喜歡的事,如看日落、散步,或創作一些東西。

因此,守安息日不必拘泥於星期六還是星期日,關鍵是將一天分別出來,有所停頓、安歇。倘若可能,亦盡量與屬神的子民一起親近神、敬拜神。

安息日的為與不為

有人說,安息日是浪費時間,但卻是神聖的浪費(Holy waste)──因為神會以祂的方式,再把這樣的時間補回給你。敬拜是守安息日中首要的事。我們且要留意敬拜時當存的心態,並非為從敬拜中得著甚麼而敬拜,也不要把功利的工作倫理帶入敬拜中。史蒂文斯認為,可能的話,主日也不要安排太多的事工,增加自己或群體的壓力。他主張安息日前一晚爭取早睡,為第二天的敬拜或安息日養精蓄銳。安息日是一個最好的機會,讓我們作獨處,默想聖經、認罪、仰望、禱告、代求。我們又可運用這天,嘗試一口氣讀完一卷聖經,或花上好幾小時默想一節經文。禱告、感恩是助人停止擔憂的有效方法。在安息日學習把焦慮擱在一旁,集中於與神的關係,讓積極的意念充滿我們,有助於我們從壓力中釋放出來,脫離擔憂。

有些人利用這一天,吃些與平日不同的食物,參加一些輕鬆有創意的活動;或與朋友相聚,到公園悠遊等等。但也得留意,有些休閒活動過分喧鬧刺激,反會令人離開安息,得不到身心靈的安歇。因此守安息日,應成為充分享受與神同在的日子,而不是單純地休閒享樂。

猶太人強調在安息日思想神的創造和拯救。在他們的Kiddush儀式中,著重歌頌和感謝神的創造。我們亦可以在安息日為神在過去一週裡豐富的憐憫和恩典來感謝祂。比如說,為新生的嬰孩、生長的動植物、結出的花果和一切有生命之物而獻上感謝;也可為自己和家人所完成的一項工作而感恩 !

安息日是屬靈健康的基礎

神設立安息日,讓人能反思在世的源頭和意義。史蒂文斯說:「安息日令我們轉向神和天國。正因我們無法靠自己保持面向神和天國的方向,我們需要安息日的恩賜……。安息日是屬靈健康,甚至是情緒健康的基礎。」

猶太人的歷史雖然經歷了很多痛苦,但仍那麼堅強,這跟他們堅守安息日有關。他們被擄到巴比倫時,安息日使他們記得自己的故鄉和上帝;二十世紀初他們在歐洲飽受逼害的日子,安息日給了他們勇氣面對困境。有學者甚至說:「是安息日保存了猶太人,而非猶太人保存了安息日 !」

唐慕華說得好:「如果不藉著安息日使人們的靈魂復甦,每星期更新人的屬靈生命;工作中那些使人沮喪的經驗,會使人自貶或墮落到物質主義的最底層,在道德和智慧上都衰落。」所以,持守安息日能幫助我們更好地明白十誡中的其他誡命。當我們在安息日這天專注於神時,便能找回生活的正確優先次序,讓生活和工作都能合神心意。

參考資料:
  • 唐慕華著,陳永財譯:《俗世中安息日的操練》(Keeping the Sabbath Wholly),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2006。
  • 史蒂文斯著,陳永財譯:《七日全職信仰》(Seven Days of Faith),香港:天道書樓,2003。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