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愛的群體

蕭道生

具極大衝擊的群體

我們都是在世界中成長的,當信徒進入教會時,很自然地帶著世俗的思想;甚至扭曲福音真理,去迎合世人的想法。這是教會常遇見 困難、走錯路和不容易被建立的 原因。

人必須在神面前徹底謙虛,倒空自己,被聖靈光照,才可較深入的了解真理。可惜不少在教會裡活躍、熱心「事奉」,甚或誠實的人,也不自覺地把世俗的思想帶進教會,這樣教會就與世界沒有分 別,或是分別不大,以致無法活出 福音真理。

教會被擄於巴比倫

世人過分地看重成功。所謂「成功」,是指被大家稱許的表現,如名成利就,才華出眾等。受世界感染的人來到教會,他們若不明白真理,就很容易把這些思想帶進教會,使她與世界一樣看重功利。在教會中我們常聽人說,這一篇道對我有甚麼益處,我得著甚麼等。也常留意人數多寡、節目是否豐富、教會領袖是否博學、講員講的道好不好,能否滿足我等。

教會在歷史中曾有「被擄到巴比倫」的經歷;就是說,教會曾被世俗同化、吞噬。馬丁路德也用「被擄」一詞來形容教會的墮落和腐敗。這種現象,不限於過去,每一個時代的教會都有世俗化的危 機。今天的信徒當切實反思,我們 的教會是否已世俗化了呢?

說到教會被世界同化,我並無意將教會和世界對立;我不是說世上一切都是邪惡的;但是,無可否認,世界的思維、作風、本質,所採用的方法、手段⋯⋯並不完全合神的心意,甚而是對立的。

教會應是愛的群體

教會的本質是甚麼?教會不是社團。聖經上說:「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由信耶穌的人組成,是有耶穌基督生命的人群。基督透過教會──祂的身體,去接觸人群。神是「三一神」,祂是 「愛」,聖父聖子聖靈本身就是愛。子與父合而為一,父在子裡面,聖子聖靈都遵照聖父的心意而行。三一神的位格向我們揭示一個真理,宇宙間最要緊的不是成功,不是豐功偉業,而是愛。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1至3節中說,假若沒有愛,即使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能明白各樣奧祕,有各樣知識,有全備的信,甚至施捨賙濟, 捨己身叫人焚燒,都算不得甚麼。

以世俗眼光來看,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又明白各樣奧秘、知識等,在教會中將多麼引人注目,這些人若在教會中熱心事奉,我們欣賞稱許都來不及。我們不禁會問,究竟是不是出於愛神愛 人的心呢?但神藉保羅說,即或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若沒有愛,仍然無益。

追求外在,焦點放錯

今日的社會,人人看重的是財富、成功、學問、地位⋯⋯外表的成就;可悲的是,在教會裡,大家也看重這些成就、名氣和恩賜。

當然,有恩賜、有好名聲、有錢等,未嘗不是好事;但聖經中明講,恩賜必須用來幫助人,因為更要緊的是愛。若沒有愛,連善行也「算不得甚麼」;因為,假如不是出於愛神愛人的心,高舉恩賜、財 富、名聲、學問等,就與拜偶像分 別不大。

教會是個在地屬天的團體。但是,就因為「在地」,往往不自覺地被世界同化感染。世界看重的,我們也一樣看重。舉例:很多教會看重人數的多少。誠然,教會增長是好事,但假如沒有愛,那只是本末倒置。教會中更重要的質素是愛。若傳道人見別人學問淵博就不甘後人,趕緊自己「增值」,去拿個學位,這也是世俗化。「增值」不是不好,但多一個學位就是「增值」 了嗎?很多時候我們忽略了自己的動機,常堂而皇之地說:「我想多 認識真理,多幫忙教會……」,但真正的動機可能是:若不拿個學位,別人會瞧不起我。

在教會圈子裡也常看到這種情形,於是大家就朝這方向走。可聖經的教導是:若沒有愛,只看重才華和外表,「教會」就會陷入危機。

愛是神生命的核心

愛是「最妙之道」,神就是愛,愛見證神的生命。耶穌基督在世上最後的一個禱文重點是「合而為一」(參約翰福音十七章)。子在父裡面,父在祂裡面,我們屬主的人在主裡面,主也在我們裡面(20至35-26)。信徒之間彼此以愛維繫和合一;這是生命,是從神來的生命。教會應特別看重生命,看重愛。很可惜的,不少信徒只著眼於人數增長,看教會有什麼活動,教牧同工有什麼資歷等。大家把愛心撇在一旁,以為辦辦活動、人數增長才是當前急務。我們想:世界的競爭那麼大,要生存就不能落後,否則要被淘汰;「愛心」嘛,虛無縹緲,摸不到,不能量度,不能即時見效,就輕看愛。沒想到愛其實是生命的 流露,是很重要的。

愛很難量度,也不能做作。愛不是技巧。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這愛是從上頭來的,是從主得著的。為了說明這點,我舉一個例子:某人有強壯結實的肌肉,這是不是靠鍛鍊得來?當然不是單 靠鍛鍊得來,需要有本身的條件,起碼需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然後才可勤加鍛鍊。假若叫一個瘦骨嶙峋、病到奄奄一息的人鍛鍊,他連鍛鍊的力氣也沒有,更遑論能鍊得一身肌肉。愛也是一樣,我們必須先從神那裡領受愛,然後加以鍛鍊,愛心就會增長。要是沒有從神 那裡來的愛,光靠鍛鍊,那種愛心 是虛假的。

靈命操練也是一樣。要是我們的靈命立於錯誤的根基,光靠鍛鍊也無濟於事。靈命健康的人才能透過鍛鍊讓屬靈生命成長。靈命像健康一樣,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靈命好的人不會自誇自耀,因為他深 知道,那是神所賜的,不是靠自己 而得的。

如何建立愛的群體

歷世歷代的信徒積累了不少智慧的教導,讓我們看到愛的生命是如何成長。有時神為了磨煉我們,將一些不易相處的人放在我們身旁,我們很怕與這些人相處;但是,神就用逆境磨煉我們,讓我們 明白愛的真諦。我們之所以不願意 和某些人相處,是因為我們不願捨己。沒有捨己,算得上是真愛嗎? 我們不願意捨己──放下自己,這才是最核心的問題。

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3節值得我們深思,我們常把賙濟、捨己的善行等同愛;然而,神卻藉保羅的筆,把等號刪除。難道捨己、賙濟,還不算是愛?神的道似很簡明,卻又不那麼容易深入理解。因 一個外表關懷人,賙濟人,甚至為人捨己的人,不一定有愛。可能,他的動機是為名、是企圖控制對方,或希望對方感恩圖報等。

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4至7節所講的愛,看重品德多於感情。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嫉 妒……。我們人,卻很看重感覺。一提到愛,想到的是感覺(feeling)。

神也很講感情。創世記第一章多次提到「神看著是好的」;西番雅書說:「神⋯⋯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何西阿書又說:「我(神)的憐愛大大發動。」新約福音書記載耶穌基督為耶路撒冷流淚祈禱等。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中講愛時,為何不提情感方面?因為情感不代表真愛。當然,愛帶來感覺,但是真愛比情感更豐富。真愛有保羅所講到的忍耐、恩慈、不嫉妒……。這其實是真愛的度量衡,可以用來量度是真愛還是假愛。保羅說:愛不純綷是感覺,它還有這 許多難能可貴的美德。教會裡的愛 就該如此。

耐心忠心,與神同工

當然,人的能力很有限。縱使我們講愛的信息,也懇切禱告⋯⋯甚麼都做了,仍須等候神自己作工。神有祂的時間,當中自然牽涉人的自由意志,有多少人願意回應呢?我們看聖經,總看到神的信息先臨到某一個群體,而他們又願意回應,忠心承擔神託付他們的使命──即或舉步維艱,要捨己,要犧牲,又不能立竿見影看到果效,他們仍踏上,義無反顧,神就 在祂看為適合的時間作工。

信徒在神的計劃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們須在自己的崗位上忠心,與祂同工。神要人和祂同工,所以我們要忠心與神同工;至於果效何時出現,全在乎神。神的方法和價值觀與世界的不一樣。世界的方程式是你做了些甚麼,就應該得到甚麼果效;若無果效,就當放棄。在教會中,不少人以為參加了靈命操練講座,就能學到一套屬靈成功秘訣;可是,神的工作不一定是人所認為的方程式。我看神的方程式比較像栽種,要時日,要看神工作,而不是靠人自己做了甚麼。

同心建立愛的群體

羅馬教會是個不錯的教會,他們的信德天下知名。保羅為他們感謝神,禱告中常提到他們,又渴望見到他們,將屬靈恩賜分給他們,讓他們堅固。當時,羅馬教會中有猶太信徒,有外邦信徒,彼此不易 和諧相處。所以保羅在書信中起頭,便說到人人在神面前原來都是罪人,猶太人也不例外。保羅勸信徒們彼此接納,不要自以為高人一等,大家應在愛中彼此建立。對信心軟弱的,要特別關心。保羅不厭其煩地多次提醒羅馬教會,要建立愛的團體。他知道教會內有張力,要建立並不容易。惟其不易,這才是考驗我們的愛心。信徒要在主裡 建立愛的群體,顯揚基督,這是教會留在世上很重要的使命。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