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短宣之旅

吳桂英

初臨異地

去年馬利蘭聖經教會短宣隊一行五人,在劉傳章牧師帶領下抵達華沙,李和平、耿哲兩位弟兄來接我們。李弟兄親切又幽默地說:「歡迎你們來到這『破爛』(「波蘭」諧音)的地方。」

華人教會

波蘭2004年加入歐盟,附近的中國人來往頻繁,歐洲整個福音工場已連成一片。波蘭的華人約兩千,華沙就佔了一半。

1995年10月,鄭彼得弟兄從美國到華沙探望李國光弟兄,鼓勵他開始此地的華人福音工作。11月,鍾桂雄牧師到華沙,帶領並幫助成立團契,每週六晚上有固定的福音查經聚會。1996年2月起,團契正式租用波蘭更正教會,許多神的僕人到過這裡做短期教導和牧養,為團契立下良好的屬靈根基。「華沙華人基督教會」於1999年7月正式成立,目前約有二、三十人聚會,學者、商人各半,但沒有牧者,會眾流動性很大。現任的負責人李和平弟兄1996年信主,另外四位同工也是信主不久(一位兩年前受洗,三位去年才洗禮),馬上就出來服侍。

雲彩圍繞

抵達華沙次日,我們去三個大商場,探訪擺攤做生意的弟兄姊妹、派發福音單張給未信主的骨肉之親。李弟兄在教會事奉已將十年之久,平時對弟兄姊妹付出無盡關愛,對他們得救的經歷瞭如指掌,在車上娓娓道來:

「有一位姊妹好似『拉撒路』,在萬里尋夫的路上,肝血管破裂,同行的基督徒在寒冬裡抬著她行過死蔭的幽谷,千辛萬苦地到了波蘭。病中來到華沙教會。一次昏倒在禱告會上,弟兄姊妹一起跪下流淚禱告。神醫治了她,給她新的生命。

「有位弟兄遇大車禍,同車的姪兒死了,自己的第三節脊椎骨折斷,在醫院躺了20天後,又在難民營待了三年。拄著拐杖、腰間纏著脊椎撐架板,由一老鄉帶他到教會聽佈道會,一週後,在易明牧師的帶領下,決志信主並受洗。

「一位弟兄用幾個晚上認真地讀完《遊子吟》,被聖靈充滿,夜裡高聲喊道:『我得救了!』 信而受洗,就出來服侍神。

「2000年7月,他八歲時,父母親遇車禍,爸爸當場死亡,媽媽重傷住院⋯⋯」李弟兄又說了許多感人的事蹟,例如病得醫治、擺攤辛苦所得被搶、倉庫被盜、年輕喪偶等⋯⋯,幾乎每位弟兄姊妹都有可歌可泣的見證。感謝神的慈愛恩典,醫治、呼召,感動他們成為神的兒女,安慰他們,賜他們力量,讓他們經歷神的至大、全能,渴慕神的話語,滿有喜樂平安。在當晚的禱告聚會面對故事中的人物時,我們倍感親切。

福音營會

主日早晨,大夥兒75人一起乘車到優美的渡假營區,開始四天三夜的營會,主題為「天國的好消息」。劉牧師分享的主題信息是「天下之奇」,他以「聖經這本奇書」、「耶穌這個奇人」、「信仰這個奇事」、「得救這個奇蹟」證道。另有四堂專題講座,劉牧師、師母帶的兩堂專題為「婚姻與家庭」,精彩感人的信息使許多會眾感動得落淚。

因弟兄姊妹希望多聽劉牧師講道,所以清晨六點半的禱告會也由劉牧師帶領。牧師短講後,分成奇書、奇人、奇事、奇蹟四組禱告分享。在主裡一家親,雖然剛認識,卻可傾心吐意,含淚帶笑地分享神的恩典後,同心禱告。

劉師母、碧芬姊妹、任濤弟兄和我,在營會裡負責兒童和青少年事工,得到弟兄姊妹的肯定,他們第一次可以安心、不受打擾地聽道。我們深深為小朋友的改變,並他們喜愛來上課而獻上感恩。家長們不斷向我們道謝,因孩子們回到宿舍,還在想念上課的情形。兒童的教室也成為眾人聚會後參觀的好去處,我們從美國帶去的教材和手工材料,也成了展覽品和試用品。

營會有四位弟兄姊妹受洗,其中一位是青少年。洗禮就在營地的湖裡舉行,天氣仍涼,感謝神,太陽露出笑臉,天上也出現彩虹。

最後一晚的才藝表演,氣氛熱鬧,有才氣的人可真不少!短劇、唱歌、唱平劇、演奏、講笑話、吟詩、功夫、小孩背聖經⋯⋯,不停的歡笑聲把我們緊緊地連在一起。

短宣隊每晚都聚在一起檢討和禱告。感謝神,讓我有機會來華沙與弟兄姊妹一起配搭事奉;有機會與未信者交通、建立關係、講福音四律;但想到他們信主不久,渴慕神的話語,極需帶領和造就,只有求神賜給他們牧者。神讓我們看見他們的需要,把這個負擔放在我們的心上,也放在我們的禱告裡。我們一致同意:要再回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10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