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迷信」背後的製作故事

林昌弘、林呂季霓

萌生製作此DVD源由

孔玉想姐妹來自台灣,從小依從風俗,常去寺廟燒香拜佛並算命。來美國後,為了餐館的生意,開始拜活佛,參加法會,終至沉溺甚深,家庭破碎。就在窮途末路之時,她拿著香卻向宇宙真神上帝呼求:「如果宇宙中真有一位真神,求袮來救救我!」

奇妙救主真的將玉想姐妹從地獄邊緣拯救回來。在2005年初,美國中信文字部、以馬內利資源服務事工(ERS)與孔玉想姐妹同感一靈,計劃合作拍製她的見證──「飛越迷信」DVD,傳福音並幫助被迷信綑綁的人。

神預備不同演員

製作此見證影片需要多位義務演員:一位長得像孔玉想少女時期的女性、長得像她先生的美國中年男士、長得像她兒子那樣有東方特徵的美國青年;還需要其他許多不同的角色。我們認識的華人不多,哪能找那麼多願意來幫忙的人呢?

2005年6月,在我們回台灣屏東鄉下拍攝孔玉想姐妹農村老家之時,心情真有點像「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的感慨,唯有向神禱告。沒想到重遇一位我大學時的朋友,願意免費提供他曾拍攝的台灣民間信仰影片給我們使用。然台北到屏東去拍攝呢?

我離開台灣16年,從前的同學或朋友多半失去聯絡;又因來美後才信主,與台灣任何一間教會沒有連繫。但我們禱告等候幾天後,驚訝地發現,原來孔玉想在高雄的姪女正好放暑假在家,全家再過兩天就要出國渡假;最奇妙的是她已信主,是全家第一位基督徒,非常樂意幫忙。於是我們趕緊南下高雄,而她的一位鄰居竟保留了從前鄉下農村的許多農具,很樂意借我們當拍攝道具。第二天我們就到屏東拍完所有需要的畫面!

回美後,請人義務演出也很順利。譬如孔玉想餐館新聘的日本壽司師傅,長相和她兒子簡直一模一樣,極樂意演出兒子一角。孔玉想的朋友 Sherry剛到美國時,常在餐館打工,由她飾演早期在餐館打工的孔玉想可說是得心應手。孔玉想的美籍妹夫也願意演出孔玉想前夫一角。但就在我們去舊金山幾處廟宇一場一場往下拍攝之時,狀況就開始層出不窮了。

從順境轉入滿途荊棘

2005年6至7月,丈夫林昌弘回台灣拍攝孔玉想姐妹年少時在屏東長大的情形;也拍攝了不少算命、燒香拜佛的影帶。9月又回到美國加州灣區一帶,玉想姐妹曾沉溺過的佛堂,拍攝滿室金光閃耀的大小百尊偶像。接下來又出奇順利的找到演員完成戲劇演出;心想這張見證影片,大概可以超出進度了!

然而,11月初正式錄影孔玉想姐妹訪談的最後兩天,一天傍晚,接到孩子老師來電,告知 孩子在學校做錯了事,但回家並沒有和父母說。第二天錄影時,我眼睛雖看著孔姐妹,心中卻想著孩子。這時手機響起,孩子在電話裡哭訴肚痛不適。於是我急忙驅車趕往學校,半途中車子卻越來越無力。到了學校,接了再度犯錯而害怕不已的孩子,回家換另一部車,誰知卻發不動。ERS還有一部老車,是弟兄姐妹奉獻的,於是我再換那一部,帶著孩子回到訪問現場,盼望能繼續完成錄影。就在錄完準備離去接另兩個孩子下課之際,天空飄起細雨,那部老車卻無法發動!這接連的壞車令我心急如焚,轉身跑回去想向孔姐妹借車,卻因地滑,整個人從車庫的樓梯摔下!兩天來擔心孩子的教育、車子的狀況,又摔倒,使我不禁哭了起來!我感受到不尋常,難道真是魔鬼的攻擊?便開始禁食禱告。幾天後我和昌弘去上一個密集課程,有一堂課的教導是:清除一切與迷信行為所有的關聯──對過去曾從事的迷信行為一一認罪、悔改、切斷,好使生命中沒有破口。當我們分組禱告時,我才驚訝地發現,原來從前我在台灣竟從事過那麼多迷信、算命的行為,何等玷污神賜給我寶貴的生命!卻不曾對付過自己生命中這些破口,現在又參與製作破除迷信的影片,難怪攻擊不斷。

昌弘在課後請服侍的弟兄為我們禱告,他提醒我們要注意巫術、邪術的攻擊,並告之一般邪教的攻擊顯現在哪些方面。聽完我們不禁面面相覷:所說關乎財務、夫妻關係、身體平安⋯⋯等等的攻擊,早已發生在我們所服侍的機構和自己身上。幾個月來我常過於焦慮,思想上也常充滿對配偶不滿的控訴。我們以為只是拍攝一個見證而已,卻不知道已被捲入激烈的屬靈爭戰而不自知。牧者得悉我們的情況,馬上為我們的服侍及全家抹油禱告。

急難轉成祝福

在課程中,我們願意虛心對付自己的驕傲、不饒恕、迷信、苦毒⋯⋯種種過犯,有如做了一場屬靈的大清掃,感到無比的輕省。結束回家時,以為自此天下無戰事,沒想到上車不久,三個孩子紛紛昏暈嘔吐不止,我們便在車裡大聲禱告。到家後,全家連大帶小都病倒,無法進食,於是我們再度禁食禱告,聚集一起彼此認罪,互相道歉:孩子互相認罪和好,父母也為曾經誤會孩子而向他們道歉。雖然大家仍在病中,卻彷彿被神更新潔淨了。以往我們常為協調孩子間的糾紛而大費周章,那晚卻出人意外的安寧。特別是從小對妹妹頗有看法的姊姊,病癒後竟然和妹妹一同去遛狗。我不禁訝異,過去多年我花費唇舌教導他們要彼此相愛,總不得效果;現在透過悔改饒恕、彼此認罪,愛的花朵竟在家中綻放。

悔改停工廿日

神也讓我們更深一步省察自己事奉的動機:我們好似該隱一樣,辛勤工作,想拿好產品來討神的喜悅,卻不明白這是成就導向。我們也不認識屬靈權柄的重要,缺乏與屬靈領袖溝通,常常悶頭做事,不知道這是我們天然人的驕傲!於是我們停止手上一切的工作,認罪悔改;與本地、「中信」和灣區相關的牧者一一拜訪交通,請他們為我們禱告遮蓋。11月底在牧者、董事的祝禱下,才重新開始工作。每位來幫忙的義工,我們都要求他們先接受教會牧者的禱告再來服侍,每日都在禱告下工作。

祂不急

我們原訂2006年3月底完成這福音影片,但二月初一天我做了一夢,在夢中我急著送孩子上學,卻有人拿了一件漂亮的新衣給我穿,我焦躁地想:快遲到了,我哪有心情穿新衣?但端詳鏡中的自己,穿著兩層舊衣並不好看,醒來聖靈指引這是關乎「飛越迷信」的影片。我回想夢中所穿的舊衣,裡面那一層顏色正是之前製作「毒海重生」DVD的包裝盒的顏色。我省悟到這夢預示主不要我們用上次的方法來製作「飛越迷信」這影片,祂要賜下新的方法。星期五中午例行的禁食祈禱,我和昌弘走在郊野中,大聲地禱告:「主啊!雖然時間不多了,我們要穿上لم給我們的新衣!」

當天傍晚,昌弘從辦公室打電話給我,興奮地說:「季霓,我想我們的新衣來了!」原來下午王慰慈姐妹和兒子來看「飛越迷信」,她是大學傳理系教授,專攻紀錄片。看過影片後給了我們很寶貴的建議,並當場為我們上了一堂製作課。讓我們更深體會一部影片感人與否,不在乎畫面多麼精采、剪接技巧多麼華麗,乃在乎神有沒有恩膏?有否與神同工?我們遂決定影片全部重新剪接。神賜下各種新意念,遠遠勝過當初的版本。

三個月才換好新衣

「飛越迷信」的新衣結果花了三個月才換好!期間機構的財政又再吃緊,一次還因存款不足而被罰款。這時有位代禱者再為我們禱告,指出惡者對我們的攻擊,我才恍然大悟:我們的神是按時發工價的神,倘若我們又再入不敷支的話,也許仍有需要悔改之處。於是我們又再與同工、代禱者進入悔改與爭戰中。這時神光照我們自以為義,對於拜偶像的人沒有憐憫的心。原來我們在見證中放了一些影片和照片來突出台灣百姓逢廟就拜,昏昧無知的景況。神提醒我們,祂愛祂所創造的每一個人,這些拜偶像者,神還是充滿憐憫,並不輕看他們;要帶領他們認識祂這位真神,進入祂光明的國度。因此在「殺青」之前數日,我們更換了許多鏡頭,刪除了上述片段,包括一些我們自以為深入「虎穴」,到佛堂拍攝到的畫面。這版本最後成了最感動人心的版本。

回首過去這些艱難,我不禁問主:「為何不一開始就教我們先對付各種破口和潔淨自己?這樣我們就不會遭遇那麼多攻擊,碰那麼多釘子啊!」主很快讓我明白:如果一開始我們就知道這是一場硬仗,也許早就退縮了。但主已經得勝,祂要訓練我們與祂一同得勝!深盼神使用「飛越迷信」這光碟,釋放那些被偶像、迷信綑綁的人。願祂的靈臨到黑暗的人心,並帶領我們的鄉親進入祂光明的國度。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