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工作,要事奉,要被聖靈充滿——紀念神僕袁相沈先生

黃蘭茜

第一次見到袁先生和師母,是在北京藍豆芽胡同68號。第一次與袁先生和師母合影留念是在1995年8月16日(照片上留下了這個日期)。十年後的8月16 日袁先生被主耶穌接回天家。

在電話裡聽到師母告知這消息時,心裡同時感到安慰及深深的不捨。感到安慰的是:主耶穌把他忠心的僕人從疾病的捆綁中釋放了。我相信主耶穌已接袁先生到榮美的天家。我也堅信將來在天家我必與袁先生再見;但我心中對袁先生的離世安息主懷還是感到不捨。十年來,與袁先生和師母的數次見面,與袁先生的信件往來,神忠心的僕人對我和兒子屬靈生命的幫助,在我們母子身上付出的愛心,又點點滴滴湧上心頭……。

首次見袁先生,我稱呼他:「袁牧師」,他說:「不要叫我牧師,我們只有一個牧師,就是主耶穌基督,我只是祂的僕人。」從此,我稱呼他「袁伯伯」。

那時我剛被主呼召出來事奉祂,袁先生對我說:不要急於做「大事」,要甘心做「小事」,要學習大衛,在牧羊的時候不斷操練自己,才能一發就打中巨人哥利亞的

額頭,要下苦功讀聖經,直接從神那裡讀「神學」,每天都要準備「講道」,不是禮拜六才準備,每次講道要結合實際生活,教會生活、家庭生活、處世和為人 ……,不能只講理論教義,要多禱告,多禱告多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後來,他在信中又再次重複他的話語。

有幾次我寫信給袁先生,談到我的事奉問題,他發覺我是靠肉體奔跑,憑血氣「工作」,不是靠聖靈的引導去「事奉」,馬上給我回信,「我真怕你愛工作過於愛主,神注重工人,我們常常注重工作。不在乎工作成績大小,在乎忠於主的託付,做在主的心意中才是金、銀、寶石之工。」當時,我不明白袁先生的話,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因為「愛主」才拼命「工作」(事奉主)的,我以為「愛工作」就是「愛主」。

以後再次與袁先生見面,他又對我說:「不要工作,要事奉,要被聖靈充滿。」我信主之後所受的教導都不提「聖靈充滿」,甚至很多傳道人一提到「聖靈充滿」就說「靈恩派」。袁先生對我說:聖靈是主耶穌回天家後,耶和華神照著應許賜給信徒的,不依靠聖靈就沒有能力事奉主,要追求聖靈的充滿,要有聖靈恩賜,要順服聖靈的引導,要結出聖靈的果子,把基督活出來,要作光作鹽有生命的見證,傳生命的道。」袁先生叮囑我要多讀聖經,全面領受真理的教訓。他給我寫信在結尾的祝福也常寫「靈恩充溢」。

被神磨練了多年,我才明白:「愛工作」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行事,是作在人身上,是討人喜悅,是屬肉體的,一旦遇到艱難險阻,就容易失敗退後,被撒但攻擊就會灰心喪膽;有成績就會驕傲自滿,甚至偷竊神的榮耀;遇到挫折,就會打「退堂鼓」。我遇到挫折就不止一次向神遞「辭職信」。

「愛主」是有了神的命令又去遵行(約十四21),神怎樣吩咐,就怎樣行(約十四31),凡事是作在主身上,是討神喜悅(林後五9;加一10;帖前二4),是謙卑的,不計算人的惡,愛弟兄姊妹(林前十三4,5;約壹四21),是屬靈的,順服神而且有信心,經過百般的試煉仍然站立得穩(彼前一2,5至7),在撒但的攻擊面前依靠神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

撒母耳對掃羅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神的工人就是神的僕人,「聽命」,「順從」就是僕人作在神身上的「事奉」,凡神所吩咐的,僕人都「順從」,凡聽見神的命令又遵行的,就是神的好僕人。「獻祭」是祭司的工作,是為百姓作的,祭司是照著百姓的要求,為百姓向神獻燔祭,平安祭……神不喜悅他的僕人只會「獻祭」,神喜悅他的僕人「聽命」、「順從」。

袁先生一生都是神的忠心僕人,他的事奉就見證了「不要工作,要事奉,要被聖靈充滿」。

2002年4月底,收到袁先生沒有寫完的一封信,馬上打電話到北京,知道袁先生病重入院搶救。同年8月我和孩子路過北京,去探望袁先生和師母,看到他吃得很少,但仍然接待主內肢體,還去施洗的現場為同工和信徒禱告。

我的兒子從小比較貪玩,2000年春節,我們母子路過北京,去探望袁先生和師母,袁牧師帶我去藍澱廠聚會,我兒子在白塔寺袁先生家和師母在一起。趁著師母接

待弟兄姐妹的機會,我兒子跑到外面買了個打火機在外面玩火,差點把袁先生鄰居的房子點著了。袁先生對我兒子說:「以後不能再玩火了,要聽媽媽的話,長大做提摩太,去點傳福音的火」。十年來,每次見面,袁先生都吩咐我要照箴言書的教導養育兒子,每次來信都必定吩咐兒子「要聽媽媽的話」。

袁先生和師母在藍豆芽胡同和白塔寺住的時候,我每次去探望他們,袁先生總是讓我坐著休息,師母必定親自做飯,擺上最好的接待我們。他們搬到豐台之後,我們一到袁先生家,他和師母就吩咐兒女們為我們擺上最好的……。

今年7月底,我和兒子又路過北京,袁先生住進了天壇醫院的危重病房,不允許探視,我們只見到師母和三哥、五姐。

如今,那美好的仗袁先生已經打過,當跑的路袁先生已經跑盡,所信的道袁先生已經守住,我相信,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提後四7至8)。

此時此刻,我相信袁先生在天家和歷世歷代回天家的眾聖徒一起,在神的寶座前讚美敬拜事奉神(啟七9至15)。我們還留在世上的人當效法神的忠心僕人。如同他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因為主耶穌回來的日子近了。

耶和華神說:「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二十6)我相信慈愛的父神必照祂的應許安慰師母,也必照著祂的應許賜福袁先生的兒孫晚

輩,保守他們的信心,直到主耶穌榮耀地再來。

袁伯伯,天家再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4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