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基督教文化的挑戰(Christian Counter Culture)

編輯室

書名:基督教文化的挑戰--登山寶訓精研

作者:史托德(John Stott)

翻譯:潘蘇齊冰、李秀芳、文逢參合譯

出版:宣道

單看書名,令人以為史托德牧師這書,是一本從社會、文化角度分析現代世俗思潮對基督徒信仰的影響。然而,只要翻開目錄,就會發現不是這樣。史托德牧師永遠植根於神的話,揭示基督徒在世上生活必須以耶穌基督自己的教訓、天國的倫理 ── 登山寶訓來開始。

登山寶訓的內容不是高深的教義或神學,而是基督賜給門徒最基本、最淺顯的行事原則,但亦是天國子民在世生活最崇高的生活準則。耶穌當年宣講登山寶訓時簡單直接、清楚明白,而且引用很多生活實例,聽者莫不感受到切身的挑戰,亦驚訝於耶穌教導的權柄。

史托德牧師把登山寶訓的現代意義,發揮得淋漓盡致。全書除了緒言和結論,分為12章。在緒言中,首先介紹登山寶訓(太五)的可信及適切性。

第一章介紹八福(3至12),基督徒的基本品格。

第二章介紹鹽和光(13至16),基督徒在世上該有的影響。

第三至六章闡釋基督徒的義,包括避免動怒和動淫念(21至 30)、忠於婚姻和慎於言語(31至37)、不報復和主動去愛(38至48)。

第七章闡釋虔誠,如施贈、禱告、禁食皆需出於真誠而非虛有其表(太六1至6,6至18)。

第八章闡釋禱告,發自內心而非機械化的(7至15)。

第九章闡釋心志,不求物質保障;但求神的主權(19至 34)。

第十及十一章闡釋關係網,怎樣對待弟兄和天父(太七1至 12)及防備假先知(1至20)。

第十二章則挑戰讀者委身,不能只有頭腦知識,必須以實際行動回應。

結論一章,更指出耶穌基督擁有七方面的權柄,故我們必須順服。

透過史牧師對寶訓闡釋,我們看到一種在世而不屬世的生命模式;透過這樣的生命,基督徒群體方能在這世代帶來挑戰文化、更新文化的動力。

這書實在是植根於福音信仰、歷久常新的信息;掌握了聖經的精義,具體地指出怎樣把天國倫理,活潑地落實於今世,帶來對個人、對社會、對世界深刻的影響。

史牧師譯成中文的作品有:

《當代基督十架》、《當代聖靈工作》、《當代基督門徒》、《當代神學對話》、《再思 福音使命》、《論領導》、《為真道而 戰》、《真理的尋索》、《信仰與社會 責任》、《基督教信仰》、《新禧年、新異象》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