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心,归家的路

琳达

2016年9月我来美国访学的第一个周五晚上,应邀去了麻州安城华人教会,听麻州大学一位教授的讲座:Prepare to be a Successful Student(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学生)。他的讲座内容非常精彩,讲完后他又分享了自己信主耶稣的经历,以及如何从一位理性的科研工作者经历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转变。当时他的一句话撞击了我的内心,他说:“在基督教的信仰里,会有一位天父无时无刻地关爱你。”结束时,我主动向他请教我心中的问题。

我曾经去过许多教堂,都是属于旅游观光的性质。十多年前去欧洲旅游的时候,看到最多的就是教堂。当时我的感受是: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会有教堂,这跟佛教完全不一样。佛教的寺庙都是建在远离人群的深山里,佛教讲究自我修行,自己救自己,我在国内接触比较多的就是佛教。当我驾车从成都去拉萨的途中,行驶在险峻无比的318国道上,常常能够看见许多虔诚的藏民,用自己的身体丈量着从家乡去拉萨的遥远路程,一步一拜,只是为了能够将自己,以及整个家族一年的收入敬献到布达拉宫,他们虔诚的目光中满是对来世的期待。每当这时,总有一个问题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如果每一个现世都是在为来世修行,受苦,期待,那么佛教徒的今生价值如何体现?由于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尽管我认同许多佛教做人修行的道理,却始终没有皈依佛门;但是,我总觉得人是需要有信仰的,因为灵魂需要有安息的地方。

对于基督教我始终抱有好奇心,想知道为什么传教士们能冒着生命危险,到世界各地传福音?是什么内在的东西支撑着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到处传教?为什么在欧洲和北美大陆,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教堂?我想利用自己在美国访学一年的机会,走进教会,走近基督徒,用心了解其中的奥秘。

周日早上,我邀请一位学姐去爬山,她说她要去教会,并邀请我一起去做礼拜。我说我不是基督徒,星期天不能去教会;她说不是基督徒也可以周日去教会敬拜的。由于当天下雨,不宜爬山,我也想看看敬拜的场景,于是就跟她去了教会。

开始唱赞美诗的时候,我跟着唱,觉得非常好听,内心莫名的平静。后来参加了真理探索班,有一对基督徒夫妇帮助大家学习圣经。我从来没有读过圣经,但对大家讨论的问题很感兴趣。之后我又在想,这对夫妇看上去十分幸福恩爱,有三个孩子,他们为什么要拿出那么多时间来关爱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人呢?集体学习结束后,我跟另一位信徒讨论起佛教和基督教的区別,他说:“其实人是不能靠他自己拽着自己的头发,把他从沼泽地里拉出去的,必须借助外力,这外力就是耶稣基督。祂用祂的宝血和生命拯救罪人,只要信,就能得救。”然后他问我是否愿意信耶稣,是否愿意将耶稣基督作为自己的救主,我当时不假思索就说出了“愿意”二字。这位弟兄就去找牧师,要给我做决志祷告。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决志是怎么一回事,出于好奇就跟着他来到了牧师的办公室,教会里还有一些人也围过来,分別给我做了祝福祷告,然后牧师为我做决志祷告。刚开始我还以好奇的目光看着他们为我祷告,当听到第三个人为我祷告时,那些无比真诚的祝福言语从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口中源源不断湧出的时候,我的内心突然感觉一股暖流湧出,开始泪流满面,然后就是泣不成声,一直到牧师做完决志祷告,我还无法停止哭泣。一位姐妹过来抱着我,给我纸巾擦眼泪,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渐渐平静下来,走出牧师的办公室。

带我来教会的那位学姐得知我决志了,非常激动地拥抱我,其他素不相识的弟兄姐妹也都为我的决志由衷地高兴。我好奇地看着他们,心里在想:我决志信主耶稣跟他们有什么关系?为何要为我的决志如此高兴呢?

当时我觉得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在说话,没有犹豫就说出了“愿意”二字,但我平静下来后,脑海里有个声音响起:“你怎么就那么轻易地说愿意啊?你根本就还不明白基督教是怎么回事,圣经也没有读过,就敢信了?你居然能够相信上帝造人啊!咱们不是从猿猴进化来的吗?”一个又一个问题在我脑海中冒出来,我开始有点后悔自己的冒失回答了。这时,一位姐妹拿来一本圣经和一本《游子吟——永恒在召唤》,建议我回去认真阅读。

我用三天时间读完了《游子吟》这本书,心中的许多疑问得到解答,之后又给波士顿的一位信耶稣的大学同学打电话说了我的情况。她鼓励我说基督信仰跟科学研究并不矛盾,大自然和圣经都是上帝给我们的启示。随后,我天天阅读圣经,并开始参加查经班、学生团契和祷告会的活动,慢慢地学习祷告,开始对基督教有了一些了解,也经历了一些与上帝同在的时刻,感受到圣灵的存在,信仰越来越坚定。

这期间,许多弟兄姐妹帮助我灵命成长并送来关爱,感谢主耶稣,感谢每一位弟兄姐妹!

弟兄姐妹身上散发出来的耶稣基督爱的馨香,以及他们活出了耶稣的样式,是我渴慕和追寻的,也正是我信靠主耶稣的原动力。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对人真诚的关爱、内心的平安和喜乐、真正的谦卑,这些正是我所苦苦寻觅的!信仰基督不仅有今生的丰盛,还能得着永生的平安,那我为什么还要选择不信呢?之后我更明白自己也是罪人,求主耶稣赦免。

我的心在这世上孤独游走了46年,流浪的心终于找到归家的路,游走的灵魂找到温暖的家,这将是我生命中最最宝贵的。我还要在主耶稣的引领下,将祂的爱带给我的家人、亲友,甚至陌生人,让更多的人听到福音,共享天国的荣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9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